解读:2022年上半年青岛CPI上涨1.7%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2-07-27
  • 发布日期 2022-07-27
  •   2022年上半年,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了0.5个百分点。从主要分类变动情况看,食品价格上涨0.1%,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2.3%,服务价格上涨0.9%。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1.1%。

      一、各月同比涨幅前低后高

      受2021年同期对比基数较低影响,1月份CPI同比上涨1.5%,2月份同比涨幅收窄至1.2%,3-4月份受疫情及能源价格上涨影响,同比涨幅扩大至1.8%、1.9%,5月份同比涨幅回落至1.6%,6月份在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同比涨幅扩大至2.5%。

      二、环比指数先降后涨

      受年初寒冷天气和春节临近等因素影响,1月份鲜菜、鲜果等食品价格涨幅较大,影响CPI环比上涨1.1%;2-4月份在能源价格上涨的带动下, CPI环比继续保持涨势,分别上涨0.2%、0.2%、0.1%,但涨幅较1月份已明显收窄;5月份鲜菜上市量增加,食品价格有所回落,影响CPI环比下降0.1%;6月份飞机票、在外住宿等相关服务项目价格涨势明显,叠加能源价格上涨因素影响,CPI环比由降转升,上涨0.4%。

      三、八大类商品和服务同比价格全部上涨

      从构成CPI的八大类来看,2022年上半年,交通通信价格上涨7.3%,是涨幅最大的分类,影响CPI上涨约0.99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食品烟酒、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衣着、教育文化娱乐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2%、1.1%、1.0%、0.8%、0.8%、0.4%、0.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