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重点领域持续向好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2-07-27
  • 发布日期 2022-07-27
  •   6月份,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重点产业链供应链衔接有序,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全市规上工业连续两个月回升。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较1-5月份提升2.2个百分点。

      一、七成行业增长

      上半年,在全市3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较1-5月份增加3个行业,增长面达到74.3%。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13个行业增速超过10%;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家具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等4个行业增速由负转正。

      二、出口交货值继续向好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6.9%,较1-5月份提升0.7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占销售产值的比重为17.3%,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从十大工业品出口行业看,除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两行业下降外,其他八个行业均实现增长,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7%,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长26.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4.1%。

      三、消费品制造业增势良好

      促消费保民生政策的落地,拉动消费品制造业加速恢复。上半年,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较1-5月份提升1.7个百分点,高于规上工业平均2.3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纺织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增速均超过10%。

      四、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

      上半年,新动能增长引擎作用持续显现,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1%,比一季度提升5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0.5%。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分别增长20.7%和27.3%。

      五、装备制造业加快恢复

      受供应链改善、新接订单等利好因素叠加影响,轨道交通车辆行业加快恢复,带动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幅由负转正。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1%,较1-5月份回升2.5个百分点。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3个行业增长较快,增幅均超10%;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下降16.1%,降幅较1-5月份收窄。

      总体看,工业生产状况出现积极变化,但也要看到,部分行业需求不足、预期低迷,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工业恢复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下阶段,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稳定工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