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季度全市工业稳中有进 新动能持续增强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2-04-29
  • 发布日期 2022-04-29
  •   一季度,规上工业实现稳中有进,增加值同比增长6.1%,较1-2月份提升2个百分点。

      一、近八成行业增长,17个行业提速

      一季度,全市3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77.1%,较1-2月份持平。17个行业增速较1-2月份提升,其中,化学纤维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家具制造业3个行业提升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

      二、石油化工及设备制造业拉动明显

      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石化行业走高,一季度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分别增长28.9%和9.6%。随着设备需求的回升,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3个骨干行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8.2%、12.2%和9.9%。上述5行业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

      三、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

      得益于技术优势,高技术制造业具有较强的发展韧性,一季度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较全部规上工业高10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10.1%。从行业看,医药制造业增长20%,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7.6%,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5.7%。

      四、工业出口比重提升

      一季度,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8%,增速高于销售产值4.3个百分点,占销售产值的比重达到16.9%,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从主要出口行业看,汽车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增长30.9%,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7.3%,食品制造业增长20.8%。

      总体看,一季度在各项工作举措及助企纾困政策发力下,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工业发展的影响,我市工业经济表现出较强的增长韧性。但在国外地缘政治冲突及国内疫情散发多发等因素影响下,工业运行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下阶段,要落实好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加强能源原材料保供稳价,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