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晓曙:经济增长 速度重要,质量更重要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2-01-27
  • 发布日期 2022-01-27
  •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从发布的数据看,青岛市经济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杂外部环境的双重考验,青岛市仍然很好地完成了年初既定目标,实现超预期增长。从GDP增速来看,2021年青岛市GDP同比增速为8.3%,高于年初8%的预期目标,也高于全国GDP实际增速。这一方面是得益于国内有效的疫情防控,青岛市经济可以持续稳定恢复,外贸进出口也因此再次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青岛市各项惠企政策,持续释放减税降费红利等 “六保” “六稳”工作的全面落实为青岛市经济稳定运行注入了强劲动力。

      经济增长,不仅要看速度,更要看质量。2021年,青岛市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发展动力持续增强。一方面,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速。随着我国经济增长从高速度转变为高质量,传统企业聚集的青岛市面临着“去产能、调结构”的转型阵痛。为了推动青岛实体产业转型升级,青岛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促进新旧动能顺畅接续。2021年,以高技术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动能增势强劲,同比增长17.1%,投资和生产增速全方位超过传统动能,新旧动能转换已见成效。

      另一方面,经济驱动力基础不断夯实。近年来,相较南方城市,北方城市经济增长动力明显不足,南北差距扩大背后的原因就是创新驱动质素的差异。青岛市积极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创新不足的主要矛盾,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将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内容,支持重点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以“四新”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持续强势增长,“四新”经济投资由2019年的44.6%提升至2021年的50.4%,占全部投资比重超过一半,经济新驱动力不断巩固增强。

      此外,经济增长引擎转换见成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就是引导固定资产投资由带有消费属性的房地产投资更多的转向生产性投资,比如制造业投资。2021年,青岛市制造业投资持续劲爆,同比增长24.8%,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达115.6%。推动经济增长的引擎正由房地产投资转换到制造业投资。

      展望2022年,尽管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也日渐加大,但青岛市新经济动力强劲,新旧动能转换已积聚成势,新的经济增长引擎也已就位,将为实现“稳增长”的目标提供坚实的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