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坚持党建统领创建模范机关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11
字体大小: 打印

  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全市模范机关建设推进会精神,对标“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决做到“三个表率”,倾力打造“8+1”模范机关,在转作风、提能力中优环境、树形象,有效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局连续17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多个党支部被表彰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级示范党支部”。

  建设政治过硬、组织过硬模范机关。一是创建政治模范机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主题、党支部“三会一课”长期主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统计工作实效上。二是创建学习模范机关,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聚焦市委工作重点勇于自我革命,坚持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依托主题党日、理论讲堂、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开展跨处室、跨层级、跨系统主题共学、上下联学,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三是创建组织模范机关,抓好支部处室建设。坚持“五同三促三建三抓四提高”党建工作方法,以创建“一支部一特色、一处室一品牌”为牵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和“政治生日”活动,让发展环境在一线优化,开放形象在支部提升,局机关16个党支部全部达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

  建设作风过硬、纪律过硬模范机关。一是创建效率模范机关,强化协同机制优化流程再造。创建处室统筹机制,推进方法制度改革、数据资源、企业纳统、经济核算等十大统筹,实现工作高效运转协同发力;创建机关事业协同机制,形成运转协调、廉洁规范、科学高效、和谐有序工作新格局;创建统计与部门联动机制,形成统计与区市、部门协同促进、齐抓共管、精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机制。二是创建法治模范机关,坚持依法冶统整治发展生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和《统计法》及其《统计法实施条例》,健全《以高质量纳统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近20项统计规章制度,完善《统计数据质量全程管理体系》等25项数据质量控制办法,严格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深入人心。三是创建清廉模范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涵养“清廉统计”。制定《深入推进清廉建设的方案》等,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分级分类签订承诺书责任书。开展警示教育,构建“闭环式”防范机制,梳理廉政风险点150多个,创新实行《廉洁执法监督卡》制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提醒,围绕精神状态、群众观念、营商环境、工作落实开展“四项治理”,营造“清廉统计”新生态。

  建设能力过硬、业绩过硬模范机关。一是创建创新模范机关,深化改革完善方法制度。应对疫情创新“六个精准”投资统计体系,开展“新经济”监测反映新动能,提供各类分析450余篇;制定全社会研发活动统计监测制度、功能区统计体制机制和统计制度,开展“一数一测”“一区一表”“一区一策”研究;组织40多个重大课题研究,30多项研究成果和30条统计好建议纳入市领导决策。二是创建服务模范机关,开放创新构建“智慧统计”。构建数库+工具库+智库的“智慧统计”云平台系统,推进“经济运行一张图”“最多报一次”改革,实现国家、省、市多部门数据共享。架设12340社情民意“连心桥”,围绕教育、卫生、治安、企业家政务服务等多领域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近20项,大力改善全市营商环境。落实“四进四问”开展30项大调研,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推行“领导干部领办实事制度”,完成“事要解决”实事项目16件,统计服务保障呈现新气象。三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突出党建统领提升统计工作。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架设“处长擂台”开展“牢记嘱托 建功有我”大讨论,举办全市“提升领导干部统计工作能力”培训班和第一届青岛市统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开播“统计云课堂”“统计大讲堂”培训服务近4万人次。坚持长效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局属2个事业单位成功创建市级精神文明单位标兵,开展党员“双报到”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70次700余人次,着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主旋律,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统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