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4-15
字体大小: 打印

  4月11日,市统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专题学习传达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岐涛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一级调研员、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岐涛指出,党代会的报告政治站位高,时代性、针对性强,提出了“一二三四六十”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绘制了“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宏伟蓝图,全面部署了我市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赋有丰富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为我市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刘岐涛强调,全市统计干部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有效发挥统计工作服务全市大局的能力。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要把握精髓、领会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和会议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高质量发展上来,时刻保持发展和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深刻领悟我市新战略定位、新发展思路内涵,既要看到传承发展,又要看到进步变化。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打法,推动统计创新发展,加快适应新发展要求。二要增强大局意识、服务工作全局。围绕市委战略决策部署,对标新时期新使命新定位新举措,做好各项任务指标的统计解读,加大统计分析研究力度,认真谋划今后五年统计工作,统筹做好统计监测服务保障,确保统计工作在全市发展一盘棋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三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锻造“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作风能力,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短板,以事争一流的志气、改革创新的锐气、善作善为的底气、自我革命的勇气主动担当作为。强增量,加强高质量纳统工作,积极推进“三库联动”,将雏鹰、瞪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纳入种子库管理,加大培育力度,切实解决大企业大项目引进培育不足的问题。优存量,以GDP核算为基础,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提高企业在统在库数量、狠抓数据质量。抓规上企业和规下企业统计双向发力,有效提升市场主体活跃度、成活率,解决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抓投资,要牢记投资是未来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重点关注投资指数,摸清当下底数、扎实做好投资统计研究。围绕科技创新驱动,加强现代企业R&D研发投入统计,开展企业质量效益、企业活力及竞争力研究,切实解决新兴产业引领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