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三个聚焦” 谋划统计改革创新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3-23
字体大小: 打印

  改革是统计事业进步的源泉,创新是统计事业发展的灵魂。今年以来,青岛市统计局深入落实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要求,始终将改革创新作为解决困难问题的“金钥匙”,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从三方面聚力推动统计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为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是聚焦抓重点,纵深推进统计领域改革创新。市统计局积极落实国家和省统计局关于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印发《2022年全市统计改革工作要点》,创新建立高质量纳统机制,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重点推进碳排放统计监测工作,改革农村统计监测,深化科技领域统计改革,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

  二是聚焦重统筹,全面构建改革创新工作推进体系。市统计局明确改革责任分工,加强统筹协调,以“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工作落地实施,全力增强统计改革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各改革任务牵头处室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对照改革任务制定具体落实措施,确保各项改革落到实处;参与处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改革工作合力。

  三是聚焦强督导,建立健全改革工作通报反馈机制。市统计局将改革创新工作完成情况纳入2022年度全局考核内容,加强动态跟踪和日常监督,定期通报改革工作完成情况,推动工作见真章、出实效。同时,鼓励引导统计干部在改革思路、内容载体、落实措施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及时总结统计改革创新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形成统计改革的新方法、新模式、新机制,积极推动统计改革服务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