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28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部署要求,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加快统计数字化转型,持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为促进青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支撑。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成效突出。坚决贯彻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针对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形势及疫情影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按照GDP核算逻辑分析研判,坚持“三个导向”,运用“四个联动机制”,强化过程监测,突出解决问题,加大对GDP、工业、投资、经贸、服务业预测分析,提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靶向措施,9次在市重要会议汇报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7070.35亿元,同比增长3.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2个、0.1个百分点,为实现全年经济稳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先后撰写分析专报信息116篇次,得到市领导批示21篇23次,省统计局领导批示4篇5次,获得省、国办采用4篇14次。

(二)精准投资统计促有效投资质量。围绕发挥投资在抓发展、调结构、增质量中的引领作用,精准做好投资项目监测分析。对全市732个10亿元以上项目跟踪监测,对357个省市重点项目分类梳理,实现372个新开工项目入库。建立24个重点产业链投资专项监测制度,推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纳统在建项目360个,形成监测报告得到市领导批示。

(三)开展高质量纳统成效明显。贯彻落实全市《关于高质量纳统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部署要求,建立“两网三库四机制”,抓好纳统与经济增长、企业培育成长、招商引资、有效投资联动,形成以高质量纳统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截至5月份,全市搭建基层统计网格2048个,实现纳统组织网络全覆盖;新增纳统单位1915家,其中,新纳统企业分别拉动规上工业多增长0.91个百分点、限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多增长5.5、2.6、7.7和1.9个百分点。

(四)创新统计机制体制服务高质量发展。聚焦新经济发展,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新经济、24条产业链、“十强”产业、功能区监测制度;制定“两高”行业统计监测方案,建立碳排放统计监测体系,引导碳达峰、碳中和有序施策;加强文化社会科技监测创新,抓好研发经费和劳动工资的监测分析,提出促进劳动工资稳步增长的对策建议。

(五)纵深推进统计法治工作。积极推动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和《监督意见》。统筹做好省统计督察准备,开展统计督察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对134家企业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对6337个入库、4070个退库企业项目开展专项检查,对6个区市22家企业进行数据质量抽查。强化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协同贯通,及时向市委巡视组反馈19个市直部门的统计监测评价情况。

(六)积极筹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落实国家、省局“五经普”筹备工作要求,成立全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合力搭建筹备工作组织框架。开展“收入法GDP核算的结构问题”“投入产出调查问题”“普查单位的结构变化”等专项课题研究,完成2019-2021年全市规上企业增加值测算,梳理加油站、电商销售、社区团购、网约车等特殊企业类型清单。启动单位清查和专项试点工作。

(七)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积极推进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服务平台,已经完成项目所有招标采购任务3月14日举行了启动仪式,4月底完成需求调研,打造“经济运行一张图”,完成宏观治理服务中心规划设计,建立多端数据分析展示。推动企业统计报表“最多报一次”改革,479家企业参与改革试点。青岛市人口地理信息系统项目建设已通过专家验收。

(八)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扎实推进“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落实全市“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开展“大动员、大学习、大调研、大融合”等“十大行动”。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带头调查研究37次,形成13篇调研报告。举办“全市提升领导干部统计工作能力”培训班,全市区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培训,讲核算改革、讲统计方法制度、讲行业政策,帮助领导干部认识经济发展规律、科学研判经济运行特点,理清思路,提升抓经济工作方法水平,梳理了“促进行业发展、奖补政策制定、加强数据归集、提高纳统效能”等方面的30条稳定经济大盘、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议措施,受到市领导充分肯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统筹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需要进一步深化。落实稳住经济大盘,促进经济平稳发展,深度分析研究重点行业、企业发展中的新特点、新变化以及存在的问题不够,给市委市政府提出发展建议,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加强。

二是高质量纳统工作需要进一步提升。当前还存在新兴行业企业纳统少、“准四上”库单位纳统率不高、企业纳统意愿不强等问题,要在统筹协调高质量纳统,抓“四个”联动机制,培育企业发展壮大上下更大的功夫。

三是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还有薄弱环节。基层统计站统计人员负担重、村级统计力量较薄弱、年龄老化素质偏低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基层执法力量配备不足的问题是制约当前基层数据质量的关键因素,有的区市能够参与统计执法的不足2人,区市执法力量不足问题亟需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助力经济发展大盘稳定。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完成情况监测,密切关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效果,强化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分析,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可靠统计支撑。

二是强化投资统计,促进投资平稳增长。重点对在建重大项目投资进展、省市重点项目落地开工、重点产业项目投产运营、城市更新建设等情况开展统计调查分析,充分发挥投资在抓发展、调结构、增质量中的引领作用。

三是统筹推进高质量纳统工作。召开高质量纳统工作专班会议,运用好纳统联动机制,研究纳统奖补政策,推广好的经验做法,积极培育企业成长,推动高质量纳统实现新突破。

四是积极推进智慧统计平台工程。完成“最多报一次”“经济运行一张图”主要功能开发,尽快推动“最多报一次”“经济运行一张图”“人口地理信息系统”上线运行。

五是做好“五经普”筹备工作。筹备“五经普”区市工作会议,组织开展普查模板制作,启动重点区域清查工作,对全市基本单位规模、结构、有效性开展分析研究,有序推进“投入产出调查单位建立台账解决填报难点”等专项试点工作。

六是持续推动统计法治建设。落实国家、省统计督察工作要求,开展经常性的自查自纠工作,做好省统计督查我市各项工作。认真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切实压紧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持续推动统计法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

七是扎实抓好党建工作。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配合做好市委巡察市统计局党组工作,全面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抓好重点工作督查,确保全年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