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7-07-24 来源 : 青岛市统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全市统计工作紧紧围绕全市中心任务,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以深入开展“三走”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求真务实,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推进党的建设、统计改革创新、基层基础建设、统计法治建设以及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积极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为全力推进全市结构性改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责任抓整改,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一是不断强化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断强化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建工作。将支部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从难从严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以巡视整改为推动,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针对市委巡视组反馈的三个方面9项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3个问题,形成“9+3”整改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加强整改,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对确立的96项具体整改任务中61项取得显著成效,35项正在积极推进;其中已完成并长期坚持15项。
  三是严格落实管党治党廉政主体责任。积极抓好《准则》《条例》的贯彻落实,建立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定期分析廉政建设形势,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全面开展统计廉政风险点排查,全面构建起党风廉政“防护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得到强化。
  四是进一步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四个意识”不断增强。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添光彩”系列主题活动。以党建成效促作风转变,积极营造统计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拓空间建体系,统计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
  一是新经济统计监测制度基本建成。根据国家、省局的最新要求,突出青岛特色、创新探索建立“新经济”统计监测体系。着重从11个重点领域补充“新动能、新经济”内容,分别梳理新产业指标、新业态指标、新商业模式指标170余项,丰富了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企业、蓝色硅谷等在重点产业和重点园区方面的监测制度。目前已经开展了四个季度的统计监测,定期发布相关监测结果,并以图文并茂的模式和信息手册、统计分析等多种形式,提供有效统计产品和优质服务,为社会各界推动和参与“新动能、新经济”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精心打造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在完善GDP变动趋势监测制度基础上,进一步精心打造经济运行监测体系,细化分解GDP核算27项相关指标,积极开展季度GDP核算以及月份GDP动态监测工作,实时测算指标增速变动对GDP变动趋势的影响,深入了解各项指标波动原因以及对应行业运行情况,撰写了《关于一季度青岛GDP核算情况及与全省平均水平和同类城市对比情况分析》等统计专报,为市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投资“三轨制”改革,建立和试点“按法人分项目”财务支出法投资统计方法。建立《重大项目投资建设与建成效益统计监测制度》,全方位展现大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以及竣工投产经济效益。联合市蓝办、海洋与渔业局,积极构建海洋经济发展指标体系,准确及时反映和评价我市海洋经济发展状况。研究建立我市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评价体系、绿色发展统计报表制度,率先建立众创空间运行监测制度。进一步规范文化产业统计,积极开展工资中位数调查、大学生就业调查。探索统计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结合“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开展单位名录库规范与净化活动,提高名录单位和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的数据质量,提升名录库维护与管理水平。
  (三)深挖掘细研判,辅政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抓分析重研判,全面提升统计分析质量。紧紧围绕我市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宏伟战略目标推进,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注重深度挖掘好数据背后的文章,注重把经济形势、产业发展、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研究透彻清楚,进一步强化和完善预测预警职能,提高宏观经济分析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前瞻性,上半年共撰写各类信息、调研报告140余篇。其中市领导批示23篇,市主要领导批示11篇。为加快推动我市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是充分发挥新的民调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提升社情民意调查应用水平。上半年共计开展全国群众安全感、扶贫攻坚、“三民”活动、文明城市创建、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城乡环卫一体化、学生家长满意度等各类社情民意调查“精品”项目10项,撰写舆情报告7篇,成功调查样本近4万个,与13万余名市民进行了沟通交流,收集整理群众反映问题建议1万余条并及时反馈相关部门,使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和支持度不断提高。
  (四)拓渠道重宣传,“开门统计”力度不断加大
  今年以来,继续加大“开门统计”为民服务的力度,定期发布《统计公报》,按季度举行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组织举办了季度统计开放日、统计服务进高校等活动,结合建立现代统计体系、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工资收入等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热点,举办了网络问政、民生在线等访谈活动,多渠道加强统计宣传,认真践行阳光统计。今年以来,共答复并办理市政务热线、政务信箱转办单14起,接群众电话来访50余起。让社会各界更加关心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
  (五)抓基层严法治,基层基础和法制建设进一步强化
  针对基层基础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继续加大基层基础建设力度。强化统计法治建设。精心部署“依法治统年”活动。全面推进“双随机”抽查工作。
  (六)严管理强素质,机关建设能力进一步提高
  围绕建立一支精明强干的统计队伍,着力在营造良好环境、搭建成长平台、完善考核机制等方面下大力气,努力提升干部的能力素质。不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形式,分类组织施训,有效地提高了统计队伍综合业务素质。上半年,共选派102名各层次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调训,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6300人次,完成32900学时。全面提高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为统计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尽管上半年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重点领域的改革推动上步伐不够大,统计服务的针对性、时效性上还不够强,依法治统的力度还不够大,统计基层基础还存在薄弱的地方等等。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注意克服和解决,要着力破解制约统计数据质量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着力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任务,继续深入推进“三走”主题实践活动,敢于担当,锐意改革创新,为全力推进全市结构性改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突出抓好七方面的工作。
  一要突出抓好党的建设。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组织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不断增强管党治党意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把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二要突出抓好统计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推进“新经济”统计改革创新,对报表制度进一步修改完善,发布反映地方特色的统计监测结果。贯彻落实国家、省的投资改革精神,继续稳妥推进投资改革,圆满完成“三轨”并行任务。建立《绿色发展统计报表制度》,积极开展绿色发展统计监测评价工作。继续推进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的管理规范化建设。
  三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监测。围绕全市“三中心一基地”发展战略,开展创新中心指标体系监测,加大GDP变动趋势监测力度,完善经济运行监测体系等。
  四要突出抓好调研分析工作。围绕中央、省、市战略部署确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力转换重大任务,结合全市统计系统开展的“三走”活动,着力做好“三去一降一补”“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的调研与分析,及时反映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  
  五要突出抓好基层基础建设和法治建设。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以规范促建设,以点带面,突破难点,整体推进。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力度。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积极营造人人学法、懂法、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六要突出抓好重大普查调查工作。继续做好第三次农业普查后续工作。认真做好第四次普查准备工作。
  七要突出抓好机关建设。加大干部管理力度,做好公务员职级并行和事业单位职员制试点工作,创新干部培训方式,在求实效和针对性上下功夫。开展“我为文明单位添光彩”系列活动。继续加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