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统计局2020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8-20 来源 : 青岛市统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影响,从思维模式上突破,从招数打法上创新,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力度,创新监测评价方法制度,狠抓数据质量建设,努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为“六稳”“六保”决策提供统计服务,有力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了统计工作“晴雨表”“指示器”“测量仪”作用。

  一、强化经济运行研判分析,为“六稳”“六保”提供决策服务。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强化经济运行实时监测预警分析,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精准统计服务。一是紧盯企业经营,及时开展统计调查研究。及时组织复工复产调查43次,召开经济运行座谈会14次,开展7批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运营影响的网络调查。深入企业和项目一线,详细了解企业复产、复工困难及政策期盼,梳理问题清单50余项,形成意见建议40余条,为全面复工复产提供精准统计服务。二是紧盯经济运行,扎实开展统计监测分析。为及时监测疫情对经济影响,特别是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及区市的影响,按月度、季度汇总各专业统计数据调查,开展月度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形成统计专报信息137篇次,市领导批示34篇次。三是紧盯决策需求,高质量提供统计服务。及时为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提供疫情防控期间经济运行情况,在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议汇报14次,提供会议素材30次,多次受到市领导的好评。

  二、统筹推进统一核算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统计核算改革制度落地。研究制定《区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区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实施方案》《区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等3项制度,构建起包括42项核算指标、20项价格指数和18项评估指标的统一核算制度体系。二是深度研究改革促经济发展。形成《实施GDP统一核算改革抓好重点行业发展建议》《从GDP统一核算改革看如何抓经济发展》等分析研判材料,分别在市政府第81次、83次常务会议,市委重要经济指标分析会议、市委中心组理论扩大会议上专题汇报,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评价。三是加强部门协作,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压紧压实行业部门“管行业就要管发展,管发展就要管统计”责任,建立起行业部门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提出“抓好规下限下抽样调查、抓好企业纳统培育、抓好新兴产业壮大”等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靶向措施建议,为不断推动GDP统一核算改革落实落细提供了统计支撑。

  三、服务“十五个攻势”推进,创新建立系列监测评价体系。紧紧围绕全市“15个攻势”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完善建立“双招双引”、乡村振兴、“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民营经济、海洋攻势、城市品质改善提升、“平安青岛”建设等7个重点攻势监测制度、评价体系,精准反映各攻势、行业、区域作战成果。服务海洋攻势,按照季度、年度提供我市海洋发展涉及的一二三产小类行业数据,为精准测算海洋增加值提供统计数据支撑;服务“双招双引”攻势,创新精准项目统计,研究建立“重点攻势”投资统计办法,完成九大重点攻势投资完成情况测算分析,建立全市新开工项目半月调度制度,提出“抓结转项目建设进度、抓新项目提早开工”等针对性工作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服务乡村振兴攻势建立“乡村振兴统计监测评价体系”“现代高效农业统计监测与评价体系”;服务“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创建统计监测制度,多层级、多角度提供可量化的数据支撑;服务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完善民营经济发展统计监测体系,建立青岛市中小企业统计监测制度,助力激发民营和中小企业活力,监测分析报告得到市领导的批示;服务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建立健全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氢能产业指标体系,开展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全面反映全市社会事业发展及城市品质改善状况;服务平安青岛建设攻势,创新建立公共安全应急能力监测评价体系,全面反映和评价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应急产业规模、应急处理能力。

  四、狠抓数据质量建设,打造良好统计生态。一是推动“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行动”落地。全面清理和纠正违反统计法的行为和做法,强化统计数据质量内控机制和外部监督,认真落实数据质量1+15+9管控制度,创新出台部门“准四上”企业纳统工作机制,规范统计行为和方法,夯实数据源头质量。二是组织开展统计执法和“双随机”抽查。加大对调查对象虚报瞒报、代填代报、漏报重报等问题的排查和数据质量核查。组织“双随机”检查48家。制定我市贯彻落实统计督察规定行动方案,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坚决查处各种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案件。三是加强统计法治宣传。积极打造新时代“互联网+”的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新方式,通过门户网站、青岛统计、青岛统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统计普法信息,不断增强统计普法效果,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统计生态。

  五、科学统筹,扎实推进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按照国家和省部署要求,精心推进重大普查调查。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全市各级普查“四落实”工作进展顺利。在全省率先开展综合试点工作。加强部门协调,与市公安局进行户口整顿工作,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青岛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实施方案》,为下一步全面查清我市人口情况打下坚实基础。

  六、全面加强从严治党,提升“三化一型”干部队伍素质。一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承诺书,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自查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自查自纠。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严格落实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全舆情防控机制,确保我市GDP数据、人口数据和工资数据发布期间舆情平稳。二是深化“三述”工作机制。组织开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专题研讨会,处室党支部“三述”现场观摩会得到市委市直工委的高度认可和好评,被机关党建、青岛政务、凤凰网等多家网站推介宣传。三是创新教育培训途径,推动能力素质大提升。把“统计大讲堂·云平台”作为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新平台,实现统计业务与法治同步培训,推进统计普法宣传向基层、向企业延伸,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先后举办讲座12期,共有11000多人次参加。深入开展“燃烧激情、建功青岛”主题实践活动,为圆满完成全年统计工作任务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有: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的还不够;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上做的还不够,对经济形势分析预测还不够深入及时全面;运用法治思维管理统计工作的意识还不够强等。

  下半年,市统计局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积极做好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及预警预测,精准服务“六稳六保”。继续服务“十五个攻势”推进,做好7个重点攻势跟踪监测,全面推进统计改革创新,扎实推进第七次人口普查,认真做好统计法治和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完成下半年统计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