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下半年工作打算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6-09-02 来源 : 青岛市统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下半年,我市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大的实际,全市统计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努力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继续加快推进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建设,为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三个中心一个基地”建设顺利推进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抓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要继续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普查工作,注重加强对县、乡普查工作“四落实”的督导。要切实抓好普查队伍建设,做好普查人员的选聘和培训工作。建立普查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二、突出抓好“三新”统计。严格执行国家局和省局“三新”专项统计制度,认真开展“三新”调查单位排查,准确认定“三新”调查单位,严格按照制度方法汇总测算“三新”统计数据,力求客观反映全市“三新”经济发展实际。

  三、突出抓好“三个一百”活动。按照“三个一百”活动方案要求,在上半年工作推进的基础上,加快“三个一百”活动内容的深入推进。要继续深入特困企业调查研究,协调解决在企业转调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继续深入亿元以上项目现场,全面了解核实项目推进情况,进一步促进项目落地生根;继续深入基层统计站“回头看”,有力促进统计站的规范化建设。

  四、突出抓好统计改革创新。在做好各项常规统计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加大投资、能源、文化产业、劳动就业等统计改革力度,确保各项重点改革任务按时推进。

  五、突出抓好统计分析课题研究。加强对进度数据的趋势性分析、预警性监测,加强对宏观经济走势、政策落实效果、重点行业发展的监测评价,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的深度分析,准确把握宏观经济的运行态势,深入分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力争高质量完成年度重点课题研究,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有参考价值的分析建议。

  六、突出抓好基层基础和法治建设。继续下大力气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充实人员力量,加大培训力度,改善基层工作条件,探索实施“互联网+基层统计”管理服务模式。积极打造数据“交换、管理、查询、应用”四位一体的基础数据信息服务平台。积极推进企业统计星级单位管理工作。要大力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努力防范和遏制统计弄虚作假,切实提高数据质量。

  七、突出抓好机关全面建设。要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时间结点,结合统计实际,高标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加大干部管理力度,着力在培养干部的能力素质上下功夫。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和党建工作,进一步树立统计人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