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市统计工作打算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04-30 来源 : 青岛市统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2019年,全市统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扎实推进统计数据中心、信息咨询中心和统计方法工具中心等“三大中心”建设,积极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体系,着力提升“数库”与“智库”建设水平,努力打造一个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机构,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扎实的统计保障。突出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抓党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继续坚持“五同三促三建三抓四提高”党建工作思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和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成功举办重要指示精神,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两个权威”。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继续深化“一支部一特色、一处室一品牌”建设,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纵深发展,全面提升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二要抓改革,推动重大改革落地生根。着力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25项任务的最后三项任务落实落地。积极推进三大核算改革,组织开展区市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试点,积极推进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探索开展县级自然资源负债表试编。稳妥推进工业、投资、经贸统计改革,努力提升数据质量。

  三要抓重大普查调查,摸清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家底。扎实推进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登记,做好数据评估和质量抽查工作,确保普查质量。加强工作宣传,营造普查社会氛围。做好普查公报的发布以及数据应用研究工作。认真做好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

  四要抓核算,确保真实准确反映全市经济发展状况。每月研究影响24个核算指标因素,找短板查不足,每季度与全国27个城市以及省内17地市横向比较,比差距找痛点,当好决策参谋。创建GDP发展质量评价制度,突出“早快准实”,发挥月度GDP监测成效,为市委市政府和各个方面强化重点工作发挥统计支撑作用。

  五要抓创新,探索建立系列监测制度。建立“1+7”高质量发展定期统计监测机制,全面反映新旧动能转换、军民融合发展、海洋经略、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一业一策”“956”产业等发展进程。探索开展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国际院士港等方面具有青岛特色的制度方法研究。总结西海岸新区先行试点经验并在全市开展军民融合产业统计调查。落实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建立“1+N”民营经济发展监测评价体系,全面客观地从统计角度反映市场主体成长程度和新民营经济发展状况。

  六要抓课题研究,着力提升研究分析能力。坚持重大课题研究借用“外脑”,专业研究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工作实际,做到每人一题,着力提升研究分析能力。积极开展经济形势、产业发展、结构优化、动能转换以及统计制度方法、基层人才培养、法治建设等方面的研究,进一步提升分析研判和辅政服务能力。

  七要抓服务社会,提升统计影响力。定期向社会、媒体发布和解读发展形势,引导社会正确预期。举办网络问政、民生在线、行风在线等各种在线访谈活动。围绕建国70周年,组织开展系列分析研究,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为切入点,积极主动开展各类社情民意调查,充分挥桥梁纽带作用。

  八要抓基础建设,夯实数据源头质量。继续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通知》16个方面的工作要求,着重解决好基层机构、人员、待遇、培训等方面存在问题。加强信息化建设, 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统筹构建“青岛市统计数据资源整合与应用分析平台”,精心打造统计数据中心、信息咨询中心、统计方法工具中心。真正让统计数据“活”起来、“智”起来。充分发挥统计测量仪、风向标、指示器的作用。

  九是抓法治,营造良好依法治统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法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抓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的规定》等统计法规文件的学习贯彻落实,全面实施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将查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的违法行为作为统计执法的重点,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十要抓队伍,努力提升工作效能。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抓好统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借助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利用“理论学习大讲堂”平台,在培养复合型干部上下功夫,真正打造一支愿做事、能做事、善做事,做成事的统计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