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商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7-03-24 来源 : 青岛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青政办发〔2009〕36号)等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十二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商务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香港中路6号A座1301室;邮编:266071;电话:(0532)85918127;传真:(0532)83836036;电子邮箱:swjbgs@qingdao.gov.cn。

        一、概述

  2016年,市商务局围绕商务重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印发实施了《青岛市商务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政务运行全过程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坚持改革创新,注重精细化、可操作性,务求公开实效,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使政务公开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商务工作透明度、推动职能转变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强化机构和队伍建设,明确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牵头部门,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对公开主要内容进行细化,确定了责任处室部门、责任人、发布时限和发布方式;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对照责任分工加强日常维护工作,建立动态补充更新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严格保密审查,认真做好拟公开发布信息的保密审查和发布信息存档工作;严格监督考核,对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进行综合考核、综合测评并纳入处室部门年度考评。

  (二)完善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申请受理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内容和职能、服务、决策、法规文件和工作动态等事项。

  (三)定期更新公开指南。及时调整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拓展公开范围,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积极做好目录调整、内容更新、信息发布的综合协调、调度工作。新版目录共包含共性目录11个栏目,即机构信息、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文法规、政策解读、规划计划信息、财政财务信息、人事任免、审批和办事服务、行政处罚、工作信息;完善了市场秩序、市场网点建设、商贸服务业、生活必需品供应和“菜篮子”工程建设、对外贸易、国际服务贸易、机电和技术贸易、公平贸易与产业损害调查、外国外商投资和促进、对外经济合作、电子商务工作等11个具有部门特色的个性化目录。

  (四)组织信息公开培训。发挥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作用,年内组织2次信息公开培训,今年以来培训工作人员86人次,信息公开培训范围覆盖全局相关工作人员。

  三、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针对公众关切,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商务运行和重要动态,通过网站发布、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增进公众对全局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1场,主要负责同志出席5场,在全市市直单位召开发布会次数排行中位居首位。

 

  (二)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局领导通过“三民活动”、“行风在线”、“在线问政”等活动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全年参与在线交流活动8次。一是将“行风在线”作为政民沟通的重要渠道。局主要领导和局分管领导分别以“创新发展跨境电商综试区”、“以农村电子商务为载体推动‘菜篮子’市场供应工作”和“以示范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我市农村电商‘515+X’工程”为主题参加《行风在线》访谈节目,听取市民意见,与市民互动交流。二是积极开展“网络在线问政”组织工作。围绕“听民意、解民忧、聚民智、惠民生”的工作宗旨,全年组织5场“网络在线问政”专场,对2016年青岛城市购物节、“菜篮子”市场供应等工作与网民进行了沟通,其中“菜篮子”市场供应被评为优秀场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一)推进财务信息公开。根据市财政局统一组织,按规定内容和时限公开本部门的当年预算、上年度决算和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决算。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按照市编委办、市审批办统一要求,健全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制度,依法公开行政审批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公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编制可开放的信息数据清单27项, 按规定通过政务网定期发布相关数据。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主动公开局内(下)设机构名称、职能、办公电话、投诉电话、传真号码、办公时间、办公地址、邮编、网址、电子邮箱等;领导班子成员(指行政职务)的姓名、职务、工作分工等情况。全年通过政务网信息公开网站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1次,机构信息2次,公文法规13条,政策解读3条,规划计划信息2条,财政财务类信息5条,人事任免信息16条。

 

  (二)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要包括青岛政务网(http://www.qingdao.gov.cn)和青岛市商务局政务网站(http://www.qdbofcom.gov.cn)、“商务青岛”微博、政务服务热线、新闻发布会、网络问政等方式。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均可以在上述政务网站浏览《青岛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青岛市商务局政务公开目录》,也可到青岛市商务局办公室(地址:香港中路6号世贸中心A座1301室)查阅有关信息。

  1.完善政务网站建设。我局积极创新信息公开形式,遵循“信息平台、服务平台”政务网站建设的构建理念和宗旨,把政务网站建设与构建服务型机关、提高行政效能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服务机关、服务企业、服务民生”,使其成为充分展示青岛市商务工作形象的窗口和政府与企业联系沟通的桥梁。

  2.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主动发布信息,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重点围绕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青岛国际城市战略、外贸进出口、利用外资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跨境电商等一系列活动,2016年全年各类媒体刊登商务工作信息1000余篇。

  3.政务服务热线工作。我局安排专人负责市长信箱、政府信箱、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工作,实行台账管理,确保高质量办复。截止2016年底,共受理政务服务热线2225件,政府信箱1473件,政务短信43件,就市民、企业关心、关切的问题给予答复和办理。

  4.设立便民查询服务点。除在青岛政务网、市商务局政务网站第一时间公开相关信息外,我局还在机关办公地点(市南区香港中路6号世贸中心A座13楼)设立便民查询服务点,方便市民查阅相关信息、咨询相关问题。同时,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市商务局办事窗口也安排现场接受市民相关咨询。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包括统计指标表中依申请公开各项目情况)

  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2016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依申请公开717件,均依法按时办结。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无减免费用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统计数字应与当地法院和法制部门统计数字保持一致)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诉讼。共收到提起的行政复议3件,其中其他情形数3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均依法依规明确了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均在行文时说明理由。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均由委保密办主任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均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定期召开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分析评议,总结经验,整改不足,并面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及电子邮箱,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评议,对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市商务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由局机关统一领导部署。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以及社会各界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全面性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局将不断努力改进和完善,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信息公开意识,加强综合培训,提高履职能力;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便民体系建设,探索新形势下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新方式、新功能。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把企业关注、群众关心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表:2016信息公开年报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