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青岛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3-02-06 来源 : 青岛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青岛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咨询等、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商务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是香港中路6号世界贸易中心A座1317房间;邮编:266071;电话:85918108;传真:83836036;电子邮箱:ysqgk@qingdao.gov.cn)。

  一、概述

  201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家、省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和《全市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围绕全市商务重点工作,坚持以行政权力公开、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不断完善公开机制,规范公开流程,注重公开实效,尤其是加强涉及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政务公开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内部处室和人员调整,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主要领导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局属单位主要领导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确定一名政务公开联络员,具体负责本单位、处室的政务公开有关工作。局主要领导为全局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办公室、调研室、信息化处负责具体实施,监察室参与有关工作的监督检查,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各相关单位、处室明确内部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到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围绕建设服务型机关,扎实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全市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精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整个工作的全局中去考虑和把握,抓点带面、加强督查,不断提高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严格落实《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的通知》(青政办发〔2009〕36号),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切实推进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发布协调、信息社会评议、虚假及不完整信息澄清、信息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各项工作,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三)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1完善政务网站建设 

  按照《青岛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意见》要求,积极创新公开形式,加大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务网站建设。政务网站建设遵循“信息平台、服务平台”的构建理念和宗旨,把政务网站建设与构建服务型机关、提高行政效能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服务机关、服务企业、服务民生”,使其成为充分展示青岛市商务工作形象的窗口和政府与企业联系沟通的桥梁。网站内容划分为“政务发布、政务大厅、投资青岛、商务服务”四大功能板块,突出“农产品出口”、“三绿工程”、“市场建设”、“家电下乡”等涉及市民关心的民生栏目等。数据更新及时,信息量大;工作动态和经济时讯以及工作通知、政策发布等每天即时更新,对宣传政府形象、提高办事效率、拉近政企政民距离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充分发挥政务网的平台作用,建立与网民沟通的长效机制,一方面设立了互动交流栏目,网民可以随时提问并及时得到答复;另一方面通过商务局政务网与市政府政务网的“网络在线问政”栏目链接,使我局的网络在线问政与市政府政务网的网络在线问政同步。

  2、积极开展“网络在线问政”组织工作

  按照《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度“网络在线问政”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相关业务处室围绕“听民意、解民忧、聚民智、惠民生”的工作宗旨,确定了全年25场“网络在线问政”专题计划。在问政过程中,做到上线前认真筹备,上线中主动引导网民围绕主题参政议政,主动宣传解读相关政策法规,认真答复网民提问,下线后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全年共组织25场在线问政,局内12个处室和外服中心积极上线,网民参与4688人次,答复率达到100%,取得良好的互动效果。

  3、做好“民生在线”组织工作

  按照市政府纠风办、市监察局统一安排和要求,我局马卫刚局长围绕“扩大消费,服务民生”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在整个活动中,我局制定了参加“民生在线”工作计划,组织相关处室认真做好上线准备,围绕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相关材料,主动与新闻网沟通嘉宾上线及二次答复和线下落实有关细节,保证了整个活动有序进行。活动中网民参与人数6969人次,网民在线有效提问73个,全部予以答复,同时在线下与部分网友进行了沟通交流,对部分网友的问题进行了跟踪落实,取得较好效果。

  4、设立便民查询服务点

  除在青岛政务网、商务局政务网站第一时间公开相关信息外,我局还在机关办公地点(世界贸易中心13楼)设立便民查询服务点,方便市民查阅相关信息、咨询相关问题。同时,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商务局办事窗口也可以现场接受市民相关咨询。

  5、充分发挥手机政务平台作用

  创新应用手机政务平台,通过手机信息窗口向商贸和外贸企业发送每日财经、商务快讯和国家政策措施,为企业和市民获取政策信息提供了又一平台,很受企业欢迎,全年编发各类商务快讯1000余条。

  6逐步完善12312商务投诉服务热线

  为加强商务行政执法,维护商贸流通秩序,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要求,去年下半年,我局开通运行了商务投诉服务热线,依法受理、处理、转交、督办社会公众、企事业单位对违反商务领域法律法规案件的举报投诉,并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行政执法和政策咨询服务。今年,召开了各区市公共监管服务专题会议,在各区市设立了12312投诉举报联络点,确定了专、兼职联络员。我局商务举报投诉服务中心与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签署了《青岛市商务局商务举报投诉服务中心和青岛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建立申诉举报案件移送机制备忘录》,实现了举报案件转办联动。全年认真受理举报投诉,提高工作效率,截止目前共受理12312热线118件,办结率达到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部署,及时、主动、全面地公开相关事项。通过青岛政务网、局政务网站及时对本单位机构名称、职能、办公电话、投诉电话、传真号码、办公时间、办公地址、邮编、网址、电子邮箱等进行更新。在本部门职能范围内,按照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修订要求,及时调整“共性目录”、“个性目录”和“备案目录”,公开(更新)相关信息。截至2012年12月31,公开(更新)共性目录信息情况:机构信息1条、公文法规112条、政策解读6条、规划信息1条、财政信息1条及工作动态400余条;公开个性目录信息90条。全部信息相应在局政务网站同时公开。

  (二)信息公开方式

  本机构政务公开所有信息全部通过青岛政务网(http://www.qingdao.gov.cn)和市商务局政务网(http://www.qdbofcom.gov.cn)对外发布。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在青岛政务网和本机关政府网站浏览《青岛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青岛市商务局政务公开目录》,也可到青岛市商务局办公室 (地址:香港中路6号世贸中心A座1317室) 查阅有关信息。

  上述政务公开行为均为免费。

  三、依申请公开和咨询等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情况

  全年未接到依申请公开及信息公开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二)咨询工作情况

  政务信息电话(85918108)日均接听咨询电话20个,现场咨询2人次,全年累计办理电话咨询5000余个,现场咨询超过500人次,网上咨询100余件,均给予及时答复。

  (三)政务服务热线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箱、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工作,截止2012年12月31日,办理政府信箱79件、政务服务热线69件,就市民、企业关心、关切的问题给予答复和办理,办复率100%。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4人从事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其中专职1人;兼职3人,分别负责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和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全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投入资金10万元,主要用于政务公开载体建设。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2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局政务网站还需进一步完善,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和市民知晓度,充分发挥网络媒介的桥梁作用;二是我局的业务工作与市民百姓联系密切,但与市民沟通的渠道有待于进一步拓宽。下一步,我局将把“三民活动”、“网络问政”、“行风在线”等活动作为与企业和市民沟通的桥梁,不断增强局政务网站在线互动,通过各级媒体积极宣传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企业和市民的监督。

  六、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