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青岛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2-01-19 来源 : 青岛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青岛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咨询等、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商务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是香港中路6号世界贸易中心A座1301房间;邮编:266071;电话:85918108;传真:83836036;电子邮箱:ysqgk@qingdao.gov.cn)。
  一、基本情况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全市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围绕全市商务重点工作,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政务公开机构建设情况
  按照《青岛市2009年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青政公组字[2009]3号)、《关于政务公开机构联系信息和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青政公办字[2010]1号)要求,成立市商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局属单位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明确一名政务公开联络员,具体负责本单位、处室的政务公开有关工作。局领导亲自抓,抓进度、抓落实。办公室、综合处、信息化处负责具体实施,监察室负责监督检查,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各级职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的通知》(青政办发〔2009〕36号)的要求,我局研究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并重新修订印发了《青岛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公开的流程及责任等进行了明确,切实推进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发布协调、信息社会评议、虚假及不完整信息澄清、信息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各项工作。
  (三)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1、完善局官方网站   
  按照《青岛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意见》等文件要求,积极创新公开形式,加大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我局官方网站、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开设机构职能信息、商务要闻、经济时讯、政策发布、信息公开、政务大厅、投资青岛等板块,突出了“农产品出口”、“三绿工程”、“市场建设”、“家电下乡”“肉菜质量追溯体系”等涉及市民关心的民生栏目,提升了便民服务的内涵,并推出网上咨询等互动板块,及时答复市民咨询提问、接受市民监督。
  2、开通12312服务热线
  为加强商务行政执法、维护商贸流通秩序,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要求,我局于今年7月4日开通了12312商务投诉服务热线并试运行,8月5日正式开通运行,依法受理、处理、转交、督办社会公众、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对违反商务领域内法律法规案件的举报投诉,并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行政执法和政策咨询服务。热线自开通以来,月均接受各类电话10余件,主要集中在“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畜禽屠宰”等涉及民生的投诉或相关政策咨询方面,并全部办结答复,收到市民好评。
  3、设立便民查询服务点
  除在青岛政务网、局官方网站第一时间公开相关信息外,我局还在机关办公地点(世界贸易中心13楼)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方便市民查阅相关信息、咨询相关问题。同时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商务局办事窗口也可以现场接受市民相关咨询。
  4、积极参加“网络在线问政”等栏目
  我局认真组织参加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的市民“网络问政”、市纠风办组织的“行风在线”以及青岛新闻网组织的“民生在线”等活动,认真答复企业和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回复率及满意率均达100%。按照“网络在线问政”常态化安排,全年安排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处长参加网络在线问政10场次,就企业和市民普关心的“区市商业设施规划”“服务外包扶持政策”“农贸市场规划”“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及“走出去”等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5、充分利用手机政务平台
      创新应用手机政务平台,通过手机信息窗口向商贸和外贸企业发送每日财经、商务快讯和国家政策措施,为企业和市民获取政策信息提供了又一平台,很受企业欢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部署,及时、主动、全面地主动公开相关事项。通过青岛政务网、局官方网站及时对本单位机构名称、职能、办公电话、投诉电话、传真号码、办公时间、办公地址、邮编、网址、电子邮箱等进行更新。在本部门职能范围内,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做到及时、主动公开(更新)下列信息:机构信息、公文法规、行政执法、办事服务事项、发展规划、统计信息、财政信息、民生信息、社会管理、人事信息、工作动态及本部门职能范围内应公开的其他信息。按照要求每月编制信息公开报表,对政府信息公开及更新情况进行统计上报。截至12月31日,全年累计在青岛政务网,更新机构信息1条、公文法规112条、行政执法事项累计30条、办事服务事项累计50条、统计信息40条、民生信息31条、社会管理22条及动态信息630条。全部信息相应在局官方网站同时公布。
  (二)信息公开方式
  本机构政务公开所有信息全部通过青岛政务网(http://www.qingdao.gov.cn)和本机关政府网站(http://www.qdbofcom.gov.cn)对外发布。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在青岛政务网和本机关政府网站《青岛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青岛市商务局政务公开目录》,也可到青岛市商务局办公室 (地址:香港中路6号世贸中心A座1301室) 查阅有关信息。
  上述政务公开行为均为免费。
  三、依申请公开和咨询等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未接到依申请公开及信息公开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二)咨询工作情况
  政务信息电话(85918108)日均接听咨询电话30个,现场咨询2人次,全年累计办理电话咨询8000余个,现场咨询超过500人次,均给予及时答复。
  (三)政务服务热线工作
  高度重视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工作,自8月份开通以来,及时办复转办件47件。累计办复政府信箱转办件50件。
  (四)政府存量信息梳理工作
  根据市里统一部署和要求,派员参加政府存量信息梳理工作培训会。分管领导亲自抓,并成立专门小组负责梳理存量信息整理工作,按照进度要求,已于7月底前全部完成第一阶段及第二阶段1978年以来政府存量信息,共梳理存量信息2.2万余条,并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政务公开。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局4人从事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其中专职1人;兼职3人,分别负责依申请公开、咨询和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全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投入资金25万元,主要用于政务公开载体建设。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1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对局官方网站站宣传力度还不够,企业和市民知晓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内外贸融合后,我局业务工作与市民百姓联系更为密切,但与市民沟通的渠道有待于进一步拓宽。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参加“网络问政”“行风在线”“三民活动”等活动,增强局官方网站在线互动,进一步加大与企业和市民的沟通,并通过各级媒体积极宣传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接受企业和市民的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