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市商务局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5-08-21 来源 : 青岛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市直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考核的部署要求,现将市商务局领导班子一年来履行职责、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商务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内外贸融合发展实现稳定增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3000亿元、增长12.6%,总量居计划单列市第2位。对外贸易实现稳定增长,进出口总额近800亿美元,是5个计划单列市中进出口保持增长的两个城市之一;出口增长9.1%,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二)双向投资合作实现新突破。全年到账外资60.8亿美元,首次超过深圳、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位,同比增长10%,增幅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到账外资规模实现“三级跳”,连续三年每年跨上一个10亿美元新台阶,占全省的比重达到40%。境外投资14.7亿美元、连续三年位居全省首位,同比增长24.6%。
(三)对外经贸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年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首次突破20亿美元、达到21.8亿美元,同比增长33.6%,连续两年以明显优势位居全省首位。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5.9亿美元,占全省33.8%,规模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一,跃升至计划单列市第二位。
我市外贸、外资、外经、外包和内贸“四外一内”五项主要商务指标发展规模全面位居全省第一,扭转了多年来青岛外贸、外资、商贸全省领先,外经、外包相对落后的“三强两弱”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全力推动商务工作转型创新科学发展
(一)成功承办2014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5月17-18日,2014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在我市成功举办,这次会议是2014 APEC“中国年”的首场部长级会议,也是今年11月份在北京召开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级别最高的一次准备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汪洋副总理来青出席活动,APEC 21个经济体及WTO等5个国际组织代表团、636名代表来青参会。会议发表了《2014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青岛声明》等文件。同期我市举办了亚太国际美食节、青岛名品亚太展、亚太进口商品展三项活动。“APEC友谊林”落户青岛崂山区。我市筹办贸易部长会议打造了“青岛服务”品牌,充分展示青岛国际城市的发展软实力,提升了青岛在世界上的城市知名度。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作出批示:“感谢山东人民、青岛人民,感谢山东和青岛为APEC会议的举办作出的努力。”商务部专门发来感谢信。6月6日,在全市重大活动组织总结会议上我局作了典型发言,并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4年青岛市重大活动组织保障工作突出贡献单位”。
(二)启动实施“改革创新年”行动纲要初见成效。按照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统一部署,我局成立了商务领域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涉及商务领域有关改革事项,制定实施《青岛市商务局“改革创新年”行动纲要》,以深化商务领域全面改革统领全年工作、促进科学发展。
1.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立“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挥国际投资促进咨询顾问机构作用,加快推进双向投资贸易合作,推动外贸、外资、外经、外包“四外”联动发展,促进国内外贸易融合发展,传统对外贸易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取得积极进展。成功举办首届青岛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城市青岛圆桌会议,我市成为中美地方经贸合作机制中方首批成员单位,与美国旧金山、芝加哥、佐治亚州结为经济合作伙伴,目前已与世界上11个国家的20个城市(省州)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按照市政府《境外青岛工商中心筹建工作方案》,全面启动筹建在新加坡、德、韩、日、美、俄、港、台等国家和地区设立推动双向投资贸易合作的境外“青岛工商中心”。新加坡青岛工商中心作为首个境外商务代表机构已挂牌运行,美国旧金山青岛工商中心已完成注册。与新加坡签署了《城市发展全域合作框架协议》,在机场、地铁、水科技园、高端物流等领域引进新加坡模式。全国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海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于12月上旬在我市挂牌设立,成为推进我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对台双向投资贸易合作的重要平台。引进对外经贸大学和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在我市合作创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美商学院”,积极依托高水平国际教育资源培养我市急需的高端专业人才。
2.加快推进商贸流通体制改革创新。经商务部报国务院批准,我市成为全国首批七个国家商贸流通体制改革和发展综合试点城市之一,我市将重点开展“建立健全商贸流通法制体系”和“内外贸融合发展促进消费创新模式”两方面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肯定了我市提出的内外贸融合发展工作思路。商务部在我市安排部署的三个单项试点进展顺利:一是城市共同配送体系建设国家试点,重点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难和配送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共确定了试点项目16个,投入扶持资金近4000万元,拉动社会投资近10亿元,城市日用品共同配送比例提高10%以上。二是国家农产品现代流通试点,主要是青岛西海岸的中国北方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启动一期项目建设,完成投资近20亿元;位于胶州市里岔镇的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完成项目概念规划设计,已启动建设中央大厨房、检测中心等重点项目。今年以来我市启动城市“菜篮子”国际标准提升工程,把市民天天能吃上“放心肉菜”作为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标准,提报市政府出台了《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意见》,报省批准制定了《青岛鲜活农产品生产流通质量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落实年度2.35万吨“菜篮子”储备制度,确保市区日均上市肉菜分别达到90吨、2000吨充足水平。全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全面建成,猪肉、蔬菜入市销售实现“来源可查、流向可追、数量可计、质量可控”, 对375家单位入市销售的100多个猪肉和蔬菜品种实行全程监控。完成了市办实事15处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改造和公益性改革,全市标准化农贸市场累计达到45处。推进建设50处社区惠民农产品直销店,直供农产品占市民日常消费的40%以上,降低流通费用15%以上。三是国家重点城市“早餐示范工程”试点,新增主体示范企业3家、累计达6家,具备日配送早餐30多万份的能力,缓解了市民“早餐难”问题。
3.加快推进双向投资贸易合作创新发展。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中日韩自贸区战略等机遇,研究提出《加快“走出去”参与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调研报告》、《关于中韩FTA谈判与青岛提升开放新机遇的调研报告》及相关行动计划,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北方重要门户城市和中日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城市。支持我市116家企业在“一带一路”等国家和地区从事跨国并购和资源、能源开发,启动建设首家省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创新利用外资方式,转变以绿地投资为主的传统模式,推动股权并购、战略投资参股、企业境外上市等利用外资新方式实现突破,青岛港集团香港上市募集资金29.3亿港元,海尔集团与阿里巴巴的股权投资项目和KKR战略投资海尔股份项目引进外资达8亿美元。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0个、外资融资租赁公司7家、外资小额贷款企业2家。我局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合同外资额3亿美元招商引资任务,达到15亿美元。
4.加快推进经济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出台了《省级以上经济园区实施外资准入行政许可便利化改革试行意见》,推进外资项目核准、合同章程审批、工商注册登记“三位一体、一步到位”,外商投资准入由“事前审批”管理为主逐步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转变,办理时限缩短至2个工作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4〕54号)肯定推广了我市“三证合一”模式。积极推动一汽大众华东基地、惠普全球大数据研发中心等重点项目落户。12个省级以上经济园区实现转型升级发展,成为全市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和县域经济加快工业化进程的重要途径。1-11月份,12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8.6亿元,同比增长18.3%;固定资产投资2065.7亿元,同比增长13.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20.5亿元,同比增长11.3%。实际到账外资27.3 亿美元,同比增长5.7%,占全市47.7%。进出口335.8亿美元,同比增长4.6%,占全市46.3%。
(三)实施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五大行动计划”取得实效。全力落实《青岛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纲要(2013-2020年)》,实施电子商务引领发展、国际货物贸易提升发展、国际转口贸易突破发展、国际服务贸易跨越发展、国内外贸易融合发展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五大行动计划”,推进传统对外贸易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
一是电子商务引领发展全面起步。制定实施《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提出依托“三大发展主体”扩大电子商务平台规模,健全“四个服务体系”完善电子商务支撑环境,围绕“五大重点领域”提升电子商务交易发展水平,实施电子商务“六项基础环境”优化工程。我市1月份获批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后,迅速研究出台了《关于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6月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阳光快速通道”正式开通,9月中旬首笔跨境电商企业完成出口退税,一般出口模式试点实现闭环运行,相关企业可享受出口退税便利。我市已有10家企业完成“跨境贸易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近400万美元跨境电商出口纳入外贸统计,在全国试点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预计全年我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将突破4000亿元,增幅超过30%。
二是国际货物贸易提升发展成效明显。建立促进外贸发展部门协同工作机制,提升青岛口岸关贸、检贸、税贸、险贸、银贸联动工作水平,推行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三个一”关检通关合作政策,累计为企业减免节省检验检疫费用7000多万元,企业出口退税时间从18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新增外贸企业融资授信560多亿元,企业参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83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达4012亿元,为2000多家外贸企业节约财务成本约80亿元。贯彻落实国办发〔2014〕19号、鲁政办〔2014〕23号文件,联合编印《青岛市贯彻落实支持外贸稳定增长政策》工作手册并及时发放企业,将国家、省市7个政策文件细化为30项具体实施措施。帮助海尔、海信、新华锦、青建等跨国经营企业争取外汇资金集中管理试点。出台了《关于支持国际货物贸易提升发展的政策意见》,引导外贸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发展。1-11月份,我市机电产品完成出口159.5亿、进口68.2亿美元,分别增长16%和19.7%,分别拉动全市外贸出口、进口增长5.8个和3.5个百分点。
三是国际转口贸易突破发展加快推进。加快推进前湾保税港区申办青岛自由贸易港区工作,建成全省首家进口商品青岛直销中心,以及轮胎、烟叶、LED显示屏进口分拨中心。中铁联集青岛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海关监管区围网建成,已通过验收并于12月27日封关运营。推进家电电子、机械装备、橡胶轮胎等专业化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建成跨境电子商务底层支撑平台。落实启运港退税试点,发展内支线中转业务。青岛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汽车约5000辆,跃居全国第六位。预计青岛口岸全年转口贸易额达到200亿美元左右。
四是国际服务贸易跨越发展取得实效。建立全市27个部门参与的服务贸易部门联系协调机制,不断完善建立服务贸易统计体系。1-11月份,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72.3亿美元,同比增长27.7%,其中服务出口32.2亿美元、进口40.1亿美元,分别增长16.7%、38.1%。占服务进出口8成的加工、运输、旅行、建设等传统服务贸易持续较快增长,其中建设服务出口增长4.2倍。计算机信息服务、文化贸易、保险服务等现代服务出口增长迅速,进出口额12.6亿美元,同比增长16%。推进服务外包10大运营企业、10大在建项目和人才培养、园区建设“双十两大”工程,“东谷”国际创新园、“西园”光谷软件园、“北城”青岛网谷等相继开工、投入使用。全市服务外包合同额首次突破20亿美元,离岸执行额千万美元以上企业36家,业务额10.5亿美元,占全市外包比重66.6%。成功承办2014全球服务外包大会,今年以来,全球外包100强、世界500强印度Infosys、日本富士通、美国惠普等项目相继签约落户。
五是国内外贸易融合发展全面启动。认真落实国办《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意见》,实施旅游消费、会展消费、时尚消费、文化消费、健康消费、体育消费、假日消费、生活消费、农村消费、教育消费“十大领域拓展工程”,启动了信息消费、信用消费、绿色消费“三大新型消费模式培育工程”和房地产家居、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典当、公共服务“五大消费业态激活促进工程”,并发布了《促外需扩内需稳增长政策措施》40条,增强内外需消费动力,形成了扩大出口、促进投资、刺激消费“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发展格局。积极搭建内外贸企业协作平台,加强与国际采购促进协会、香港贸发局等合作,促进扩进口与促消费联动发展。积极引导骨干企业承接转内销商品,促进进口商品消费升级,重点商贸流通企业与外贸企业联手打造自有品牌20多个,在市区19家超市建立了出口农产品直销专柜,促进进出口商品消费升级。积极搭建内外贸企业协作平台,加强与国际采购促进协会、中国香港贸发局的合作,促进扩进口与促消费联动发展。“青岛城市购物节”拉动消费增长近2个百分点,世界进口商品采购大会成交超过8000万元,成功举办第二届中日韩海鲜烹饪大赛等促消费活动。出台了《关于加强进口工作实施意见》,促进消费品扩大进口,前11个月我市猪肉进口增长1.5倍,牛肉进口增长1倍多。
三、全面加强班子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
(一)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建设水平。局领导班子能够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持之以恒纠“四风”,班子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创新建立融合式商务领导工作机制,针对商务工作涉及面广、领域较多的特点,按照“联动结合、综合协调”的原则,建立局领导外经贸和商贸流通各项分管工作、联系处室、分工协作“三位一体”的融合式领导工作机制。建立局领导分工协作体制,同一分工协作组领导互为B角,实现了从注重“分线分散作战”向能够“集中力量打大仗”的转化,不仅保持了工作连续性,而且形成了团结协作的局面。二是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完善集体决策机制,全年共召开党委会(含扩大会)、局长办公会36次。严格执行党内纪律,强化行政执行力,要求所有涉及人事、资金的项目均由集体讨论决定,强化公示公开制度的监督作用。所有商务领域专项资金实行绩效评估管理,监察、财务审计同步进行,确保万无一失。三是按要求召开高质量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问题原因等进行深入分析,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体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成立了局党委书记任组长的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领导小组,制定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了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9个方面的主体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8个方面的重点职责,进一步细化责任内容、考核监督、责任追究等措施。签署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资金管理、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干部监管等反腐倡廉重点任务进行分工,厘清边界、细化责任,健全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相关处室分口把关的工作机制,把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贯穿于商务工作全过程。在今年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培训班上,我局做了题为《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经验交流发言,介绍局党委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工作情况,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抓,有力推动了全市商务事业的科学发展。
(三)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重要抓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办法,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纠正“四风”,坚持抓早抓小,切实解决商务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坚持常态化抓培训教育。把党章、党风党纪和政策法规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党员学习的必修课,加大干部赴境内外培训力度,全年组织187人次参加境内外专题班次学习培训。围绕大局抓调研,落实局党委调研工作制度,重点加强对外经贸、商贸流通、园区建设等开放和民生领域的调研,并将调研报告汇编成册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专项整治。围绕商务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商务领域“六纠正六规范”专项整治活动,在局机关中形成了风清气正、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今年以来,我局会议和文件数量同比减少25%以上,商务专项资金项目因申报不符合规定被退回10余件次;因公出国严格按任务确定出访人员,局内出访团组人数同比减少50%。三是坚持规范化抓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商务领域涉及人、财、物等敏感事项方面的规章制度11项,提高了商务工作制度规范化建设水平。建立每日工作动态报告制度,通过金宏网发布《商务局领导及处室每日工作动态》;实施局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决策督办工作制度,制定《市商务局作风效能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自查自纠,有效治理了“庸懒散慢拖瞒”现象。
2014年全市商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领导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不足,主要是针对消费增长动力不足、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办法成效不大、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压力较大等问题,特别是下半年以来,贸易融资难问题日益凸现,进口增速明显回落;在工作水平、服务质量、作风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今后工作中,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准确把握、积极应对、主动适应国际经贸合作由WTO向FTA的战略转折和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积极抢抓 “一带一路”、中韩自贸区建设等战略机遇,紧紧围绕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两大主题,深入推进商贸流通体制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体制两大领域的改革创新工作,为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注入新动力。努力推动商务工作更多地为市民造福谋利,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多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