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青岛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1-04-11 来源 : 青岛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咨询等、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商务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是香港中路6号世界贸易中心A1301房间;邮编:266071;电话:85918101;传真:83836036;电子邮箱:ysqgk@qingdao.gov.cn)。

一、概述

今年以来,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全市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青政公组字[2010]2号)要求,我局围绕全市商务重点工作,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商务服务便民,取得较好成绩。2010年,我局被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评为“政务公开先进单位”,确定为“全市政务公开示范点”行风在线“网络问政”群众满意率100%;市行政审批大厅我局服务窗口被评为唯一“诚信示范岗”。

    (一)政务公开机构建设情况

按照《青岛市2009年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青政公组字[2009]3号)、《关于政务公开机构联系信息和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青政公办字[2010]1号)要求,结合机构改革、职能和人员调整实际,重新组建了“青岛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负责具体抓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务公开工作,综合法规处负责依法行政和办事公开,信息化处负责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工作,监察室承担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工作。

(二)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严格落实《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的通知》(青政办发〔200936号),以文件相关配套制度为准绳,切实推进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发布协调、信息社会评议、虚假及不完整信息澄清、信息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各项工作,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重新修订印发了《青岛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从政务公开主体、政务公开内容、政务公开报告、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及责任、政务公开考核、政务公开领导六大方面,对政务公开的流程及责任等进行了明确,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三)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按照《青岛市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意见》(青政公组字[2009]4号)等文件要求,加大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力度。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对单位政务外网进行了重新修订和改版。参照商务部网站、山东省商务厅网站以及先进省市商务部门网站建设经验,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网站建设总体方案,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负责商务部网站开发和运营)开发建设新版政务外网(www.qdbofcom.gov.cn),并已于20109月份正式运行。新版网站突出了政务公开主题,分机构职能信息、信息发布、政务大厅、投资青岛等几大板块,扩大了政务公开的范围,提升了便民服务的内涵,并推出网上咨询等互动板块,主动答复市民咨询提问、接受市民监督。

大力推进商务政务公开为民、便民。除在青岛政务网、局政务外网第一时间公开相关信息外,我们还在机关办公地点(世界贸易中心13楼)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商务局办事窗口同时接受市民的咨询。同时,我们还认真组织参加了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的市民“网络问政”、以及市纠风办组织的“行风在线”等活动,认真答复市民提问,加强与市民的沟通与交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要求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部署,及时、主动、全面地主动公开相关事项。通过青岛政务网、局政务网站及时对本单位机构名称、职能、办公电话、投诉电话、传真号码、办公时间、办公地址、邮编、网址、电子邮箱等进行更新。在本部门职能范围内,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做到及时、主动公开(更新)下列信息:机构信息、公文法规、行政执法、办事服务事项、发展规划、统计信息、财政信息、民生信息、社会管理、人事信息、工作动态及本部门职能范围内应当公开的其他信息。按照要求每月编制信息公开报表,对政府信息公开及更新情况进行统计上报。截至1231日,全年累计在青岛政务网,更新机构信息1条,公文法规87条,行政执法事项累计30条,办事服务事项累计50条,统计信息36条,人事信息4条,民生、社会管理、动态信息等共计777条。全部信息相应在局政务网站同时公布。

(二)信息公开方式

本机构政务公开所有信息全部通过青岛政务网(http://www.qingdao.gov.cn)和本机关政府网站(http://www.qdboftec.gov.cn)对外发布。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在青岛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青岛政务网http://www.qingdao.gov.cn)和本机关政府网站(http://www.qdboftec.gov.cn)上查阅《青岛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也可以到本《指南》指定发放点青岛市商务局办公室 (地址:香港中路6号世贸中心A1301) 领取。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在青岛政务网(http://www.qingdao.gov.cn)查阅《青岛市商务局政务公开目录》。

三、依申请公开和咨询等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情况

全年接到依申请公开及信息公开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均为0

(二)咨询工作情况

政务信息电话(85918108)日均接听咨询电话30个,现场咨询2人次,全年累计办理电话咨询8000余个,现场咨询超过500人次,网上咨询104人次,均给予及时答复。

(三)政府信箱、市长公开电话工作

全年累计办理政府信息转办件46件,办复市长公开电话转办件62件。

(四)政府存量信息梳理工作

根据市里统一部署和要求,派员参加政府存量信息梳理工作培训会。分管领导亲自抓,成立专门小组负责梳理存量信息整理工作,按照进度要求,于9月底完成第一阶段工作任务,对2002年以来的政府存量信息逐条进行了梳理,标注公开属性,严格审核后发布,共梳理存量信息5845条。存量信息整理第二阶段工作进展顺利,已梳理发布1978年至2002年间的政府存量信息14000余条。

上述政务公开行为均为免费。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4人从事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其中专职1人;兼职3人,分别负责依申请公开、咨询和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全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投入资金30万元,主要用于政务外网建设。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0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对政务网站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市民认知程度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内外贸合并之后,我局业务工作与市民百姓联系更为密切,但与市民沟通的渠道有待于进一步拓宽。结合上述情况,我局进一步加大了对政务外网的宣传推广力度,在此基础上,整理了我局开展包括政务公开在内的信息化建设经验,已经被商务部通过简报形式向全国推广。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参加“网络问政”、“三民活动”,突出政务外网在线互动,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和市民的沟通,并积极通过各级媒体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主动接受企业和市民的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