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青岛市商务局等12部门关于印发《青岛市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2-02-17
  • 发布日期 2022-02-17
  •   一、制定背景

      根据《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圈建设的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的通知》《山东省商务厅关于加快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推进我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以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为契机,围绕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打造一批网点集聚、布局合理、业态齐备、品质优良、价格实惠、服务有序的邻里街区、邻里中心和邻里社区等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二、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5年,通过试点示范,以点带面,重点改造提升175个便民圈,打造一批网点集聚、布局合理、业态齐备、品质优良、价格实惠、服务有序的邻里街区、邻里中心和邻里社区等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科学优化布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结合青岛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城市品质改善提升和老旧小区改造,做好与国土空间规划、商业网点专项规划衔接,明确便民生活圈社区网点规划、布局、业态结构和服务功能,满足居民便利生活和日常消费需求。二是补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短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优化网点配置,合理调整完善社区周边业态,优先配齐、强化基本保障类业态,突出“便民、利民、惠民”特点,围绕不同老旧社区,科学配置各类业态,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三是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档升级。因地制宜发展品质提升业态,鼓励发展特色餐饮、运动健身、健康养生、新型书店、休闲娱乐等品质提升类业态,促进商文旅融合,拓展社交化、特色化功能。加快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升级。鼓励品牌连锁企业进社区,提高品牌连锁化覆盖率。四是创新服务能力。紧跟新时代居民生活消费升级新需求,以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聚焦社区商业品质提升和功能拓展,推动社区商业转型升级。五是强化社区公共服务。坚持“市场(业态)+公共服务”的规划引领,结合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支持社区利用边角空地、闲置用房、治理改造后的房屋等可利用的空间,开展社区公共服务、便民服务设施等建设。六是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发挥多方协同作用,整合街道、社区、物业、商户等各方力量,完善管理制度,强化诚信经营和守法意识,通过共建共管加强环境整治和自律规范。培育社区商业运营主体,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通过直接参与、间接投资等多种方式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和运营。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召集人的青岛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商务、发改、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民政、文旅、城市管理、财政等部门的联动。健全“市、区、街、社区”四级联动机制。二是统筹经费保障。各相关区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统筹工作经费,落实便民生活圈建设必要的经费保障。积极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支持政府投资性重点项目和资金向试点便民生活圈倾斜。三是强化政策保障。严格落实“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10%”的规定,推动社区商业设施和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交付;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对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在用地、用房、资金信贷、品牌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落实国家关于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商户按规定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等,做到“应享尽享”。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服务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各相关主体的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四是优化营商环境。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推进市场主体开办、注销等登记事项“一网通办”,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等。五是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各区市政府要探索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运营模式,规范一刻钟便民商业设施经营行为,打造公平公开、广泛参与、竞争有序的营商环境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可以通过公文法规查阅该文件的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