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十四五”高水平对外开放规划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1-11-10
  • 发布日期 2021-11-10
  •   一、背景情况

      “十四五”时期是青岛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新时代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关键时期,是青岛更高水平“搞活一座城”、开启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征程的重要时期。为进一步搭建开放合作新平台、打造开放创新新高地、开创开放共赢新局面、构建开放安全新体系,青岛市商务局以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商务部、省“十四五”商务规划为依据,制定了《青岛市“十四五”高水平对外开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主要阐明未来五年青岛市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目标任务、发展重点和主要措施,将成为引领全市开放工作创新转型、跨越发展的行动纲领,研究制定开放政策的重要依据。

      二、主要内容

      (一)发展基础和环境

      一是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开放发展取得的成就。外贸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国际贸易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果;国际双向投资平稳增长,“双招双引”攻势成效显著;对外开放高地建设全面启动,引领示范效应初步显现;创新国际经济合作平台机制,经济合作“朋友圈”持续扩大。二是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开启新征程。

      (二)发展目标

      展望2035年,青岛要建成山东更高水平开放发展的桥头堡,成为国家纵深开放重要战略支点和新发展格局关键枢纽。“十四五”期间,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主要指标均高于等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一是上合示范区“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基本建成,全市与上合组织国家贸易额年均增长30%,双向投资合作年均增长25%,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年均增长10%。二是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高质量发展,片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000亿元,到2025年,片区外贸进出口突破310亿美元,年均增速15%左右,跨境电商等新消费模式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以上。三是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基本建成,全市货物进出口额年均增长7%,服务进出口额年均增长8%,服务外包执行额年均增长19%,跨境电商年进出口额达到800亿元规模,年均增长70%以上。四是国际双向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350亿美元,过亿元项目引进内资累计达到1.2万亿元,对外投资规模累计实现10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累计实现150亿美元。五是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现明显成效。六是国际经济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

      (三)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

      共七项任务55条具体措施。一是高质量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包括建设便捷高效的国际物流中心等4项具体措施。二是高水平建设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包括打造制度创新高地等8条具体措施。三是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包括推进优进优出计划等11条具体措施。四是加强双向投资合作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包括突出重点产业领域招引等13条具体措施。五是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包括构建开发区开放新格局,培育创新创业新生态等5条具体措施。六是拓展开放合作“朋友圈”。包括完善国际合作平台机制等9条具体措施。七是优化开放发展环境。包括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等4条具体措施。

      联系人:杨丽慧,联系电话:0532-859181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