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流通市场规范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69719330700097020170001
  • 成文日期 2017-12-13
  • 发布日期 2017-12-18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字[2017]11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商务局
  •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对促进二手车流通市场规范创新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

      汽车流通是推进商务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领域。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二手车流通工作,分别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13号)和商务部等11部门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的通知》(商建字〔2016〕8号)。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二手车流通工作的要求,市商务局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在开展研究和调研的基础上,对标美国、德国、韩国和上海、浙江,起草了《实施意见》,并广泛征求了相关部门、区(市)、各二手车交易市场和有关专家意见。2017年3月10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意见》,要求畅通流通渠道,便利车辆交易,促进二手车流通市场规范创新发展。《实施意见》的出台,对我市二手车流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具体的工作要求,将引导二手车流通市场走上规范创新发展的快车道,对盘活二手车存量、拉动新车增量、淘汰老旧车废量,同时带动汽配、维修、保险等相关服务业发展,都将产生重要作用。 

      二、《实施意见》提出促进二手车流通市场规范创新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实施意见》提出,按照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要求,坚持国际标准、行业领先、合理布局、创新驱动、规范高效原则,以政府有效管理和行业严格自律为前提,以第三方专业认证为保证,以“互联网+”与传统销售渠道的融合创新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手段,通过加强规划引导,创新政策措施,培育龙头企业,规范行业监管等措施,着力推动二手车市场一体化、流通现代化和交易便利化,实现全面提质增效。在目标设定上,力争到2020年,全市形成“一城一环四中心”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新布局;二手车交易市场建设和管理水平全面达到行业规范要求,二手车年交易量、交易额力争分别达到20万辆和80亿元。

      三、《实施意见》包括哪些内容,有哪些新举措和亮点?

      《意见》紧扣畅通二手车流通渠道、便利二手车交易主题,围绕取消限迁、强化监管、优化税收政策、建立信息平台、强化服务保障能力和交易市场提档升级等重点内容,提出了五条便利二手车交易的政策措施。一是优化二手车交易市场空间布局。主要从完善商业网点专业规划、制定市场设立备案操作办法、明确“一城一环四中心”的布局要求、引导市场跨区域集聚发展等方面提出发展的目标方向和工作措施,以适应新形势下二手车交易市场空间布局优化发展的需要。二是推动二手车交易登记便利化。在政策落实方面要求,除了国家要求淘汰和鼓励淘汰的车辆外,凡是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过户材料齐全、来源合法的二手车辆,准许入市交易。在非税收入、税收、老旧汽车补贴等方面,给予迁入车辆和本地车辆同等的政策待遇。在设施建设方面要求,整合二手车鉴定评估、纳税、保险、贷款、登记过户和售后维修等流程,开设专业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要求简化二手车交易登记程序,不得违规增加任何限制办理条件。支持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三是提升二手车市场服务水平。主要从高起点规划建设二手车交易市场,严格二手车交易市场准入门槛,实施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建设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和信用信息平台,建立覆盖汽车全生命周期信息体系,切实优化二手车交易环境和向社会开放宜公开信息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并提出了相关推进措施。四是创新二手车流通交易方式。主要从鼓励经销企业品牌化、连锁化经营,提升整备、质保等增值服务能力;引导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鼓励发展电子商务、拍卖等交易方式;鼓励新车销售企业开展二手车经销业务,积极发展置换业务等方面提出了工作重点。五是推动二手车流通规范发展。主要从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相关文件精神,规范约束二手车交易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支持二手车市场壮大发展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引导二手车流通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把握问题导向,着力系统推进,强化长效机制,努力实现规范创新发展。

      四、《实施意见》提出加强二手车流通市场规范创新发展,其核心内容是什么?

    应当说,《意见》提出的每一条政策措施都非常重要,都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对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都不可或缺。但我们认为,在上述五方面政策措施中,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完善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加快完善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完善二手车流通制度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的内容更为重要。特别是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取消限制二手车迁入的政策措施尤为关键、更加急迫,要抓紧落实好。只有落实好这些政策措施,才能营造一个二手车自由流通、便利交易,消费者放心消费、明白消费,市场竞争规范有序的良好环境。 

      五、《实施意见》对促进二手车流通市场规范创新发展提出了哪些具体政策?  

    为保障《实施意见》提出的任务目标落实,切实促进二手车流通市场规范创新发展,《实施意见》提出了四项具体政策:一是关于税收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二手车交易税收政策,严格按规定开具发票。直接交易发票须到二手车市场开具,其他经营主体不得出具直接交易发票。在二手车市场、经销企业所在地或销售方所在地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依法依规加强对二手车交易发票使用管理和税收征管。二是关于保险服务。加快开发符合行业发展特点的个性化、多元化、定制化、方便快捷的专属保险产品。支持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以开设分支机构、设立远程出单点等方式进场服务。完善二手车认证和质保承诺制度,推行二手车交易市场实施先行赔付制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利益。三是关于信贷支持。适当降低二手车贷款首付比例。支持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参与二手车交易信贷业务,提高二手车交易信贷投放总量。鼓励金融机构为二手车经销商、消费者打造更具行业特点且风险可控的创新性金融产品。四是关于运营保障。按照“放管结合”原则,放宽商业网点规划限制,取消行政审批,落实规划备案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财政资金扶持和商贸流通基金引导作用,支持市场交易方式创新、行业公共平台建设和基础设施升级改造。

      六、《实施意见》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如何才能得到有效落实?

    要确保《实施意见》提出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地,需要各区、市和各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努力。对于每一条政策措施,《实施意见》都提出了分工要求,明确了各区、市人民政府、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同时,《实施意见》强调,各区、市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便利二手车交易、促进二手车流通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各区、市要根据《实施意见》,结合辖区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政策措施,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加强二手车流通监管。《实施意见》同时要求,健全汽车流通、二手车拍卖和二手车鉴定评估等协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发展。

     

    青岛市商务局   

    咨询电话: 8591095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