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69719330700097020200004
  • 成文日期 2019-04-30
  • 发布日期 2019-04-30
  • 发文字号 青商市字[2019]10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商务局
  •   根据《青岛市2019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青应急委发〔2019〕1号)《2019年全市消防工作要点》(青消〔2019〕4号)和《关于开展全市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年”活动的通知》(青消〔2019〕4号)要求,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结合全市商务领域实际,制定《2019年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要点》,由落实责任、隐患排查整治、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和完善机制等五个部分组成,共16条。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目的是将安全生产责任全覆盖,落实领导责任人主要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一岗双责”责任体系;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主要是明确相关处室监管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主要是健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机制。

      二、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围绕重点企业的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管控进行摸底和隐患排查,推进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突出对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等重要时段,围绕市场供应、商品促销和消防安全等重点环节,开展检查,特别是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确保全市商务领域安全形势稳定。

      三、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一是修订应急预案,按照规定进行备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二是开展应急演练,企业定期开展综合性应急演练和专项演练。提高企业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深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关键人员,开展培训考核,落实持证上岗制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月”“119消防宣传月”和“七进”等活动,大力开展安全宣传和企业员工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营造人人关心安全生产的氛围。

      五、完善安全生产机制,将生产(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目标管理体系,进一步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运用政府购买服务,鼓励企业购买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等方式,推进安全生产专业机构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