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商务局召开2022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2-14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2月11日上午,在局机关1318会议室,李苏满局长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当前相关工作。

  会议听取法规处关于《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要点(汇报稿)》起草情况的汇报。各位局领导、各处室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相关意见建议会议均予以采纳。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商务工作要点的编制落实工作,明确主体责任,坚持可量化、具体化,确保要点任务有实打实的工作措施支撑,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方式抓好要点编制及推进落实。

  会议要求,一是根据省委、市委要求,结合商务领域实际,全面梳理底线性工作任务,纳入工作要点。二是要加强对商务部、省商务厅工作部署的领会学习,适应新形势下商务领域新要求,主动作为、勇出实招,找准着力点、落脚点。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有利于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此项工作不仅局限于内贸工作,商贸处、流通处、外贸处、服贸处、电商处等内外贸各相关处室都要主动参与、群策群力,扩宽工作视野,提高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将市场采购试点、一般纳税人试点、国内电商和跨境电商等工作作为内外贸一体化工作的重要抓手。三是加强业务研究,观念要变、措施要实。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方面,研究发挥商贸产业链图谱在实际招商工作中的指导作用;健全现代流通体系方面,筹划弱势短板的农村消费体系建设实现破题,作为涉及民生改善的工作,探讨从政策支持到措施落地的具体路径;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方面,明确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着力点、支持措施和具体工作目标;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加大对转口贸易等特殊功能的贸易形式的支持,在全市推广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实现招商引资新成效方面,从调整引资结构、拓展引资渠道、搭建引资平台、优化引资环境、提升保障能力等5个方面入手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深化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方面,从走出去企业能为青岛做什么贡献的角度去谋划开展工作;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方面,突出给予自贸区贸易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成效,经贸规则应用先行重在指导企业破冰示范。四是明确奋斗目标。在确保完成省市确定的工作目标基础上,各责任处室要加压奋进、勇于担当,明确奋斗目标,指导区市分解落实、推进工作。外贸方面,要以确保完成省上任务、不低于全国全省增速平均水平、不低于厦门发展增速、稳住在全省占比、保持住在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中的优势发展势头为基本原则,敢于确定目标;外资、商贸方面,要敢于谋划工作、实打实的抓落实、促提升,采取精准具体措施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相关工作指标一并报法规处汇总、分解。

  会议确定,由各相关处室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负责的具体内容,尽快反馈报送,由法规处牵头汇总编制。同时,由法规处负责,做好责任分解,逐项逐条明确本年度工作任务的具体目标、任务内容、进度节点、责任单位、责任人,定期调度落实进展。

  会议强调,一季度工作对全年至关重要,必须全力以赴、毫不松懈,确保开门稳、开门红、开门强。这不仅是一项经济工作任务,更是政治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拿出管用有效的措施,抓住项目招引、重点企业、平台建设、政策落地、区市调度等工作着力点,及时用足用好政策,确保完成一季度各项任务目标。会议要求,要持续改进对区市考核工作,在区市班子配齐之际,适时传导考核压力,坚持与时俱进,进一步明确方向、优化结构、细化要求、健全办法,力争对区市考核更精准、更有成效,实现促进任务落实、助力商务发展的工作目标。外资、外贸、商贸等各指标要真调度、真落实,点对点调度区市,跟进政策落地情况,坚决避免抓而不实、抓而不准、抓而不紧的情况发生,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牢、抓住重点。会议确定,自下周起,第一季度每周一听取相关经济指标责任处室汇报,重点内容为上周突破发展措施、取得的成效及本周工作打算。

  会议还部署了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