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成功举办“走进上合大讲堂—俄乌局势对我外经贸影响专家研讨会”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4-24 来源 : 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各国相继宣布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给全球贸易形势造成了深远影响。为帮助企业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有效防范经营风险,推进我市与上合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方经贸合作健康发展,4月22日下午,青岛市商务局采用线上视频方式,举办了“走进上合大讲堂—俄乌局势对我外经贸影响专家研讨会”。青岛市市直机关有关单位、上合示范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山东大学、青岛大学、上合示范区管委、各区市商务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以及北京、上海、澳门有关商协会和所属会员企业,青岛市与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重点企业代表100多家单位300余人参会。
  会议邀请了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研究员、联合国维和挑战论坛专家组成员白宗林,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独立经济学家谭雅玲,对俄乌冲突对我国经济、金融市场以及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的造成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我国外向型企业规避海外风险的对策建议。两位专家分别在欧洲国际关系、地缘动态、经济军事动向研究和外贸行业汇率应用与风险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报告中结合大量实际案例进行讲解,切入分析角度新颖,对策建议可操作性强,获得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2020年以来,青岛市商务局先后举办了十期“走进上合大讲堂”系列活动,邀请了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中国社科院、中俄机电商会、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等相关专家,围绕上合示范区建设、促进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发展进行了政策解读,通过商业案例分析和线下对接,帮助多家企业找到合作伙伴,对我市加快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继续开展“走进上合大讲堂”系列活动,邀请国内各领域专家对开拓上合组织国家市场、促进合作进行专题研讨,深入介绍地方经贸合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为上合示范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