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组织开展“国际客厅”观摩交流活动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9-26
字体大小: 打印

  9月23日,市商务局在中韩交流合作“国际客厅”组织开展了“国际客厅”观摩交流活动。市科技局、市外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大数据局、市民营经济局、市贸促会等市直部门相关业务负责同志,青岛中韩交流合作国际客厅、青岛日本国际客厅、青岛中德国际客厅、青岛以色列国际客厅、青岛·上合国家客厅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交流活动。

  活动共包含现场观摩和座谈交流两个阶段。与会人员先后实地观摩了中韩交流合作“国际客厅”展厅、韩国中小企业支援中心、中韩交流合作“国际客厅”枢纽中心,听取相关工作介绍,详细了解了中韩交流“国际客厅”在推进中韩地方经贸交流,产业、科技和文化的合作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并对客厅突出韩国特色,立足服务创新,围绕青岛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打造市场展示交易、产业与人才合作、大数据交互、知识产权保护、金融创新和专业服务六大中心的运营模式给予高度评价。

  座谈交流会上,中韩交流合作“国际客厅”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韩国客厅情况,分享了工作创新举措和经验等。各“国际客厅”与相关市直部门交流互动,就赋能“国际客厅”展开热烈讨论。市市场监管局就延伸“国际客厅”功能进行经验分享并对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服务开展业务培训。培训就外资登记工作的业务范围、审批依据、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登记的特点、设立登记材料的规范等具体办理方式进行了详细说明。市大数据局、市科技局、市贸促会、市民营经济局等分别就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转化、开展对外科技合作和科技人才交流、协助举办会展活动和开展经贸洽谈与合作、引导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积极交流对接。

  市商务局领导薛润波同志主持座谈交流会。他表示,开展观摩交流活动是贯彻落实《全面提升“国际客厅”建设工作方案》的一项工作内容,旨搭建一个各“国际客厅”市区两级联动,各客厅之间联动的纽带和桥梁。在观摩交流中,各客厅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相关市直部门可以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和实际情况为客厅链接资源,形成对外服务的合力,切实发挥“国际客厅”的平台作用。

  早前,市商务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在“国际客厅”开展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服务的工作方案》,创新在各“国际客厅”开展外资企业跨国境登记服务,不断放大“国际客厅”品牌效应,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

  为持续放大“国际客厅”平台效应,未来市商务局还将适时组织各相关部门及区市走进其他客厅,为各“国际客厅”搭建高效、便利的交往平台,推动区市两级充分发挥联动支持作用,积极为“国际客厅”赋能,共同丰富和利用“国际客厅”进行资源整合的能力,进一步高水平提升“国际客厅”的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