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05-21 来源 : 青岛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伴随着中国沿海城市首轮对外开放的脚步,青岛正以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青岛市抓住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历史机遇,实施高层次的“国际化、”行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上合示范区全面起势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向境内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在回答关于上合示范区建设相关提问时表示,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这对山东、对青岛扩大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上合示范区以“物流先导、贸易拓展、产能合作、跨境发展、双园互动”运作模式。在境内,青岛将在胶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境内物流贸易先导区,重点发展现代产业贸易集群、现代物流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集群,探索国家级开发区转型升级的创新模式;在境外,按照“跨境发展、双园互动”的国际产能合作模式,以企业为主体,通过与上合组织相关国家现有境外园区开展战略合作为主以及股权合作、投资新建园区等方式,共商共建境外经贸合作区。

  孟凡利表示,青岛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谋划、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符合国际标准的法治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辐射带动功能突出的高质量发展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全面启动境内先导区建设,依托优势产业开展双向投资贸易交流和产能合作,积极建设横跨欧亚大陆、陆海空铁协同发展的国际多式联运大通道。目前,境内先导区建设已全面起势。

  对于上合示范区的发展近况,孟凡利表示,已经奠定了整个示范区建设的基础性支撑性框架,并组织了领导机构和专门工作机构。在配套服务方面,已经在核心区里建立了一个金融服务中心,并和九家银行签战略合作协议。

  青岛作为“一带一路”双节点城市,陆海连接,物流上有天然优势。“我们现在建立了多式联运中心,把铁路公路海运等集中在一起,已经投入使用,还建设了一个保税物流中心机构。目前联合了50多家物流企业,特别是一些跨国物流的企业。”孟凡利说。

  孟凡利说,上合示范区建设也成为青岛加强与上合国家地方政府、园区合作之间的通道,搭建起了企业物流、贸易、生产制造的合作平台。上合示范区更是一块“试验田”,只要有助于推动与上合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政策、措施、做法都可以在这里先行先试。

  全面推进城市国际化

  青岛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一直处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青岛借助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带来的千载难逢发展机遇,全面推进城市的国际化,加快对外开放的力度和步伐。

  去年青岛出台了《青岛市实施国际城市战略综合发展愿景报告(2017/ 2050)》,描绘出这座高水平开放城市的更高目标。2020年至2035年,青岛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现代化城市品质,奠定东亚地区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基础,逐步实现建成国际海洋名城的基本目标。

  青岛通过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有效吸引外资,让大量外资企业在青岛集聚;让一大批内资企业积极拓展市场,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来发展自己的生产经营业务,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青岛还培育出了海尔、海信等一批知名的跨国企业,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下的青岛,坚持全球视野,积极构建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又开拓新兴市场,优化“对接欧亚、提升亚太、拓展非洲”的全球经贸合作战略布局,全面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开放合作。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与世界各国的交往日渐增多。

  据悉,青岛市下一步将全面推进城市国际化,包括企业国际化、产业国际化、市场国际化、园区国际化、城市国际化。为此,青岛市专门聘请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人士担任国际城市战略委员会专家,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