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商务局关于印发《青岛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备案管理办法》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11108093659829661
  • 主题分类 国内贸易(含供销)
  • 成文日期 2021-10-27
  • 发布日期 2021-10-27
  • 发文字号 青商规字〔2021〕1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商务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QDCR-2021-0210001
  • 各区、市商务主管部门,青岛西海岸新区商务局、自贸片区产业促进部、高新区经发部: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规范和促进全市二手车行业健康发展,便利二手车交易,根据现阶段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在原有备案办法基础上修改制定了《青岛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备案管理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青岛市商务局

                                                                                                                                                                                                                                                                                                          2021年10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青岛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备案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备案和事中事后监管,促进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根据《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商务部 公安部 工商总局 税务总局令2005年第2号发布,商务部令2017年第3号修改)和《山东省商务厅 山东省公安厅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关于规范二手车流通企业备案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鲁商字〔2021〕85号)等规章政策,结合青岛实际,制定《青岛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第二条  二手车交易市场是指依法设立、为买卖双方提供二手车集中交易和相关服务的场所。

    青岛市辖区内(含经济功能区)从事二手车交易市场相关经营活动的企业法人,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备案工作原则:

    (一)简化程序。按照“删繁就简、便民利企”的要求,优化流程,从简从便实施备案工作。

    (二)部门协同。在备案实施和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强化公安、生态环境、商务、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税务、行政审批等部门工作协同。

    (三)合理规划。设立二手车交易市场要符合所在区(市)、经济功能区城市发展及城市商业发展有关规定,促进均衡发展,避免重复建设。

    (四)属地监管。强化区(市)、经济功能区属地化监管责任,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第二章  备案实施

    第四条  备案所需材料:

    (一)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

    (二)二手车流通企业信息表(原件,通过“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应用服务系统”生成);

    (三)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或租赁合同(复印件);

    (四)企业法人代表身份证(复印件)。

    以上材料均需加盖企业公章。

    第五条  备案流程:

    (一)企业登录“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应用服务系统”(http://www.mofcom.gov.cn/mofcom/typt.shtml),注册并录入企业完整信息,通过系统生成并打印二手车流通企业信息表。

    (二)企业持相关资料到属地区(市)、经济功能区商务主管部门申请备案。对于申请材料要件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由属地区(市)、经济功能区商务主管部门以编号信函格式形成备案意见,连同企业申请材料,通过金宏网报送市商务局。

    (三)申请材料经复核符合要求的,由市商务局向社会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由市商务局提请省商务厅在“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应用服务系统”内确认通过,并将备案情况函告公安、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税务及属地区(市)、经济功能区商务主管部门等相关单位。

    第六条  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对申请材料的形式审查义务,对于要件不齐全、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一次性告知企业予以补正。

    企业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如有弄虚作假,由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置。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章  备案管理

    第七条  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应定期将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备案名录向社会公示,充分利用“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系统”落实有关工作,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加强对备案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

    第八条  备案企业营业执照发生变更,涉及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住所等关键项目的,应当自变更之日起2个月内向属地区(市)、经济功能区商务主管部门报备书面材料,并加盖企业公章。属地区(市)、经济功能区商务主管部门督促企业及时变更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应用服务系统内相关信息,并转报市商务局。

    备案企业营业场所跨行政区域变更,需向场所变更后的属地区(市)、经济功能区商务主管部门重新备案。

    第九条  备案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予以撤销备案:

    (一)备案申请材料弄虚作假的;

    (二)备案企业丧失法人资格、丧失经营场所或营业执照关键项目变更后逾期未报备的;

    (三)因司法裁判、仲裁委员会裁决、行政决定或司法建议需撤销备案的;

    (四)企业自愿申请撤销备案的;

    (五)备案企业违反《安全生产法》等其他需要撤销备案的情形。

    第十条  撤销备案由市商务局向社会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撤销备案可由企业自愿申请,可由属地区(市)、经济功能区商务主管部门提出,也可由市商务局主动作出。

    公示期满后,由市商务局将撤销备案情况函告公安、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税务及属地区(市)、经济功能区商务主管部门等相关单位。

    第十一条  撤销备案的企业,自撤销备案公示之日起一年内,区(市)、经济功能区商务主管部门不再受理其备案申请。

    第四章  附 则

    第十二条  相关协会组织应当依照本办法规定,加强行业自律,指导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主动备案并加强运营管理。

    第十三条  本办法自2021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1月30日。2019年7月29日青岛市商务局印发的《青岛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备案管理办法》同时废止。如遇上位规章政策修改,服从相应规定。

    第十四条  相关事宜由青岛市商务局负责解释。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