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商务领域“安全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69719330700020020200030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成文日期 2020-05-08
  • 发布日期 2020-05-08
  • 发文字号 青商办字[2020]59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商务局
  •  

     

    青岛市商务局

    关于印发《2020年商务领域“安全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区(市)商务主管部门,青岛西海岸新区商务局、保税港区商务局、高新区经发部,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0年商务领域“安全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各区(市)商务主管部门、机关相关处室每周四上午将本周工作开展情况,6月1日前将“安全月”活动开展情况报局安委会办公室(青岛市商务局市场秩序处)。

     

     

                                                                                                                                                                                                                                           青岛市商务局

                                                                                                                                                                                                                                           2020年5月8日

     

    青岛市商务局

    2020年商务领域“安全月”活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确保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青岛市2020年“安全月”活动方案》(青安〔2020〕6号)和《关于扎实开展企业“安全月”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制定商务领域“安全月”活动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隐患,进一步压实责任,着力抓好企业复工复产、旅游旺季、汛期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工作作风,确保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时间安排

      2020年5月6日-5月31日。

      三、活动安排

      (一)部门活动安排

      1. 开展领导带队督导检查活动。5月份,局领导带队,深入区市督导检查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单位:秩序处、各相关处室)

      2. 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根据《青岛市商务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青商市字〔2019〕22号)要求,对照所列整治重点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责任单位:秩序处、流通处、商贸处,各区(市)商务主管部门)

      3. 开展联合检查活动。采取联合消防救援、应急等部门联合检查和部门自查二种形式,在商务领域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执法(检查)活动,对集中整治进行“回头看”,检验集中整治成效。(责任单位:秩序处、流通处、商贸处,各区(市)商务主管部门)

      4. 推进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指导规模以上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在做好防疫保供的同时,加强消毒用品、易燃物品安全管理,及时排除物资乱堆放、通道堵塞、消防设施损坏等隐患。开展汛前安全检查,特别是对设有地下营业场所及地下停车场的商场(超市),进行重点排查整治。配合参与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治理,确保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责任单位:商贸处,各区(市)商务主管部门)

      5. 开展特殊流通企业专项治理。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管理制度、操作规程落实情况,危险工序、危险作业、重点部位、要害场所的安全管控情况,隐患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对拍卖企业进行重点抽查,指导企业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和安全制度,制定应急专项预案,落实相关措施,确保经营场所符合安全要求,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单位:流通处,各区(市)商务主管部门)

      (二)企业活动安排

      1. 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活动。根据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车间主任和班组长、一线从业人员岗位特点,分别组织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培训,提升岗位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能力。

      2. 开展一次风险辨识评估活动。全面辨识生产工艺、设施设备、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依据事故可能后果,确定风险等级,制定相应安全管控措施,确保风险可控。

      3. 开展一次隐患自查自纠活动。建立全员参与、全岗位覆盖、全过程衔接的隐患排查机制和清单管理、动态更新、闭环整改机制,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条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事故应急预案,进行闭环式管理。

      4. 开展一次预案评估与演练。根据风险评估辨识结果,对预案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修订,组织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预警监测、应急指挥、物资装备、应急队伍和避险自救到位。

      5. 组织一场“职工话安全”活动。通过丰富多采的安全文化活动,鼓励职工结合岗位实际,积极建言献策,交流安全生产经验做法和警示教训,形成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围。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安全月”期间,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全面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分管领导要主动作为,深入一线解决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压实主体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组织开展好“五个一”活动,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找准风险点,落实安全措施,确保企业安全稳定。

      (三)加强应急值守。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部门间的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及时关注暴雨、雷电、大风等预警预报信息,做好预防措施,确保一旦有事能够随时处置。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