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拍卖企业核查情况的报告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69719330700020020200025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成文日期 2020-03-20
  • 发布日期 2020-03-20
  • 发文字号 青商办字[2020]27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商务局
  • 青岛市商务局

    关于2019年度拍卖企业核查情况的报告

     

    省商务厅:

      根据《山东省商务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拍卖企业年度核查工作的通知》(鲁商办字〔2020〕18号)的有关要求,我局对全市拍卖企业2019年度的企业进行了年检核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

      2019年,我市共有拍卖企业69家,从业人员463人,其中拍卖师95人。A、AA、AAA企业共计25家。2019年实现拍卖成交额24.09亿元,同比下降42.66%,佣金收入3657.62万元,同比增长35.43%。

      2019年主要工作如下:

      (一)对拍卖企业进行年检。根据省商务厅办公室通知要求,对全市拍卖企业主体资格、注册登记手续、业务经营情况、拍卖执业资格和企业信息报送等情况进行了核查,对9家拍卖企业进行整改,取消了5家拍卖企业资质。

      (二)按规定办理企业设立和变更。2019年新设立拍卖企业3家,为15家拍卖企业办理变更手续。

      (三)对拍卖行业定期开展风险排查。按照商务部和省商务厅有关要求,开展拍卖行业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加强行业监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青岛市拍卖行业拍卖成交金额和佣金收入呈现出持续下降的趋势,从2019年青岛市拍卖企业发布的拍卖公告数量来看,发布拍卖公告的拍卖企业仅占20%左右,大部分拍卖企业拍业务大幅下降,其主要原因是司法拍卖、土地使用权招拍挂、银行资产处置等部门的方式发生更本性变化,不再成为青岛拍卖企业主要拍卖资源的来源地,拍卖资源的减少导致青岛市拍卖企业接受委托量、拍卖成交量大幅下降。网络拍卖成为当下拍卖主要方式,网络拍卖平台设置了司法拍卖、海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专项拍卖平台,传统拍卖企业已失去竞争力。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青岛市拍公司业务全部进入暂停状态,业绩持续下降。

      三、下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一)创新政策,完善法规。建议根据新的发展形势,尽快修改《拍卖法》、《拍卖办法》相关规定,增加关于网络拍卖的条款,以适应拍卖发展新趋势。

      (二)规范各类资格评定。公物资格、协会A级资格评定等各种评定,应该适度降低门槛,降低准入,减轻企业压力和成本,使政策红利惠及企业。

      (三)加强网络拍卖的研究与监管。应该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电商、网络公司等“网络拍卖”、“在线竞价”行为的合法性进行介定和规制,防止出现规避监管、不当竞争等问题。

      四、初审意见

      (一)青岛市核查拍卖企业69家,其中合格拍卖企业59家。

      (二)不合格拍卖企业3家。青岛璞瑅拍卖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长期未开展经营业务,未按要求报送信息,未参加本年度年检核查,建议省商务厅及时取消其经营资质。(详见附件1)

      (三)存在问题拍卖企业7家。青岛大地拍卖有限公司等七家企业务管理不够规范,开展业务少,信息报送不及时,建议责令限期整改。(详见附件1)

     

      附件:1.2019年拍卖企业核查情况表

                   2.2019年青岛市拍卖企业综合情况汇总表

     

     

                                                                                                                                                                                                                 青岛市商务局

                                                                                                                                                                                                                2020年3月20日

     

      (联系人:焦文飞,电话:85910331)

     

      青商办字〔2020〕27号附件1-2.doc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