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水务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1-26 来源 :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水利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青岛市水务管理局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深化细化公开内容,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民互动,增强公开质量,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监督保障机制。2020年,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20年青岛市水务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细化《青岛市水务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明确了各处室单位的工作职责,保证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坚持“周报送、月汇总、季通报、年考核”,将政务公开列入年度考核,强化落实岗位责任。组织了以信息报道、图文编辑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参训50余人次。

  (二)全面推进主动公开。以青岛政务网和水务管理局网站为窗口,及时公开公文法规、通知公告、人事任免、规划计划、财政财务、重大建设项目、水务要闻等信息,发布了权责清单、行政审批事项调整、“双随机一公开”等信息。2020年,水务管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8条(不同渠道的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青岛政务网和水务管理局网站发布信息910条,青岛水务微信公众号574条,青岛水务新浪微博254条,报刊、广播、电视等其它方式96条。

  (三)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依法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对接政府信息公开的合理申请,通过邮件交流、电话沟通等方式,了解明确申请事项,解释宣传政策规定,认真做好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2020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其中予以公开1件,不予公开1件,不属于本机关信息2件,已全部予以答复。本年度,没有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四)严格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落实保密规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管理和发布机制,对拟发布的政府信息,逐级填报《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各处室单位和保密办负责人逐级签字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2020年,我局无违反规定和失泄密情况。

  (五)不断丰富平台建设。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及时报道我市水务建设发展动态,回应市民关注的水务热点问题。2020年,组织参加“网络在线问政”6次,“民生在线”1次,“行风在线”1次,答复市民普遍关注的城市供水排水、农村饮水安全、黑臭水体治理等问题150条,办理政务服务热线27687件,市长(政府)信箱140件。依托水务管理局网站,公开《水资源公报》并进行解读,发布《城市供水水质公报》64期、《2020年防汛抗旱信息》56期,实时公布雨水情测报、卫星云图等信息,方便市民查询。

  (六)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履行政府部门工作职责,完善办理制度、落实办理责任、优化办理流程,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第一时间与代表委员对接联系,注重到一线走访调研、到一线督查落实,完成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任务。2020年,共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9件,其中主办7件,协办12件,已全部按期办结。水务管理局在2020年度政协提案工作双向民主评议中成绩优秀,被市政协评为“提案先进承办单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市政府令)

0

0

0

规范性文件

(有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2

2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

+8

19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

+5

1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4

+79

3

行政强制

17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65

15745.8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政府要求以及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个别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格式不够规范。

  2021年,我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对本部门政府信息进行梳理,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基本目录,保持动态更新,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二是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及时公开群众普遍关注的水旱灾害防御、城市供水排水、农村饮水安全、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等相关信息,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结合我局干部集训和工作实际,以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为重点,组织专题培训和经验交流,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水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香港中路17号;邮编:266071;电话:0532-85916289,0532-85916109;传真:0532-85916195;电子邮箱:qdsljbgs@qd.shandong.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