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8-01-29 来源 : 青岛市水利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的相关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水利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要点》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拓展和细化公开内容,不断增强水利工作透明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在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了“周督办、月通报、季分析、年总评”的管理制度,建立了敏感舆情搜集报送和处置机制,明确了各处室单位的工作职责,保证了水利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注重人才培养,6月份组织了以舆情处置、新闻报道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参训110余人。

  (二)聚焦水利热点,回应公众关切。局领导坚持带头参加新闻发布会和在线访谈,及时回应市民关注的水利热点问题,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组织“网络在线问政”6次、“民生在线”1次、“行风在线”1次。积极办理“政务服务热线”、“网络问政”、“民生在线”、“三民活动”和“局长信箱”意见,热情与网友和听众交流,认真解答群众关心的水利问题,接受市民咨询和投诉,共处理各类群众来信来电307件。

  (三)丰富信息载体,拓宽公开渠道。以水利局门户网站为窗口,坚持水利要闻、行业资讯、区市水利等栏目“日更新”,开设了安全生产专题,更新了审批目录、手册和指南,全年网站发布信息1105条。充分利用“青岛水利”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改版了微官网,及时发布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水利风光、雨水情等信息,既扩大了水利宣传的辐射范围,又提升了宣传效果。多渠道加强水利宣传,全年在报刊杂志、网络媒体等发稿41篇。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按照“集中受理,一站式办结”的审批规定,制订了《青岛市水利局行政许可实施办法》、《青岛市水利局行政许可事项监督管理实施办法》,青岛市本级水利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入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在青岛政务网和水利局门户网站公开了水利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了政务服务平台上我局22项公共服务事项和9项行政许可信息,促进行政权力行使更加公平公正公开。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要求公开了《青岛市水利局2017年部门预算》、《青岛市水利局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青岛市水利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青岛市水利局2017年部门收支总表》等;及时公开了《青岛市水利局2017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表》、《2016年青岛市水利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等,财政信息公开范围不断扩大。

  (三)推进市场信用信息公开。新建了“青岛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系统”,从业单位新注册75家,公布信息35家,公开建设项目信息9条,进一步加强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和信用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大不良行为曝光,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和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违规单位和个人给予限制或禁止的处罚。

  (四)推进“河长制”工作信息公开。在青岛政务网和水利局网站公开了《青岛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市级河长名单及市河长制办公室组成人员名单等,及时发布“一河一策”、“清河行动”等相关信息,在户外电子广告屏和科普终端播放“河长制”宣传片,广泛宣传“河长制”,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

  (五)推进政府信息数据开放。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要求,更新发布了我市月度和年度降水量、土壤墒情、大中型水库蓄水量、水源地、水功能区、防汛应急等信息。及时公开《水资源公报》,发布《2017年防汛抗旱信息》共51期,实时公布卫星云图、台风路径和我市雨水情等信息,方便市民查询。

  三、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水利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3条(不同渠道的相同信息计1条),通过青岛政务网和水利局网站发布1105条,政务微信613条,政务微博598条,报刊广播等其他方式41条。

  按内容划分,水利要闻284条,行业资讯348条,区市水利314条,公文法规90条,通知公告21条,网上咨询52条,政策解读8条,工程招投标104条,安全生产专题62条。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收到申请2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信函申请1件,均予以答复,按时办结。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水利局没有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费用。

  六、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水利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个别处室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公开信息不及时;二是部分处室单位的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的规定要求不熟悉,工作的主动性不强。

  2018年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公开防洪抗旱、农田水利、节水供水、水资源配置、“河长制”等相关信息,体现公开的系统化和规范性。二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结合我局水利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组织专题培训和经验交流,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使政策内涵透明,方便服务民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