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2-01-27 来源 : 青岛市水利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级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香港中路17号;邮编:266071;电话:85916109;传真:85916108;电子邮箱:sljxxzx@hotmail.com)。
  一、概述
  2011年,青岛市水利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落实《全市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青政公组字[2011]1号),转变工作作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服务,利用青岛政务网和水利局门户网站大力开展网上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1、切实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认真落实责任。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整体部署、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组织考核等工作。同时,强化各处室、各单位之间的协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服务。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进一步改进政府信息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府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理顺关系,提高水平。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各处室各单位由专人负责报送公开信息,经审核后予以发布。完善投诉查处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以及非主动公开信息备案制度,明确责任,规范流程,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高效、稳步推进。
  4、全面及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在青岛政务网和水利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同时及时公开工作动态信息。全年共计发布公开信息1856余条,在青岛政务网发布信息270条,上报水利部网站36条,上报省水利网站50条,在局政务网站发布信息1500余条。
  5、进一步增强水行政执法公开力度。进一步梳理水行政处罚职权,确定法定水行政处罚职权185项,并逐项进行自由裁量细化量化,共制定自由裁量标准925项,全部在行政处罚网上公开。对6起水行政处罚案件实行了网上操作,水行政处罚实现了网上规范透明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我局全年共发布各类网站信息1856余条,答复电话、网上和现场咨询1500余人次,电视、报纸宣传260余次。公开的形式不断丰富,公开的内容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更加透明、规范。
  2、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通过青岛政务网公开。全年共在青岛政务网发布公文法规3件,工作动态信息200条,发布民生信息、人事信息、统计信息等70条;
  (2)通过“青岛水利网”公开。全年在“青岛水利网”累计发布工作动态信息1500余篇;
  (3)通过报纸、电视公开。全年共发布工作动态信息260次;
  (4)通过电话、网上咨询等途径公开。全年共答复电话和网上咨询670余次;
  (5)通过“3.22世界水日暨中国水周”等宣传活动公开。全年共发放宣传资料52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830余次。制作播放电视宣传片6部,开辟报纸专版3个,撰写发表宣传纪念文章和信息50余篇,制作展出宣传展板(牌)80个,张贴悬挂标语横幅275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收到3件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在规定期限给予答复,按期答复率100%。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1年我局共受理咨询1500余人次,其中现场咨询830人次,电话咨询610人次,网上咨询60人次。均及时进行了办理,咨询人均表示满意。2011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出现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度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上都有了长足进步。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比如,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改善等。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服务。
  一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以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系统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事项。
  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机关及直属单位信息,形成机关全员参与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三是认真梳理,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并逐步实现网上查询、网上办事、网上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