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4-01-29 来源 : 青岛市水利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青岛市水利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香港中路17号;邮编:266071;电话:85916108;电子邮箱:sljxxzx@hotmail.com)。
  一、概述
  2013年,青岛市水利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转变工作作风,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增强水利工作透明度,加强政府信息服务,利用青岛政务网和青岛水利门户网站大力开展网上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1、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专门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近年来我局建立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包括《青岛市水利局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青岛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青岛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青岛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民主评议制度》、《青岛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青岛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青岛市水利局新闻发布制度》、《青岛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制度》等一系列保障制度,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高效开展和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权利提供制度保障。
  3、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服务。今年,我局以深入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为契机,从理论学习入手,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理论学习,要求广大干部职工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政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坚持以人为本,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进一步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服务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
  4、全面及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在青岛政务网和水利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同时及时公开工作动态信息。全年共计发布公开信息1978条,在青岛政务网发布信息354条,在水利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528条,在各类新闻媒体和其它网站发布信息96条。
  5、进一步增强水行政执法公开力度。一是实施了审批事项委托工作。与3个经济功能区签订了委托许可协议,将4项审批事项赋予功能区行使,将取水许可等3项审批事项委托下放区市水利部门,委托下放后,各项工作运转良好。二是对水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清理、委托和下放。保留市级许可事项5项,非许可事项1项,服务监督事项1项。三是完成了审批提速规范工作。制定了《青岛市水利局行政审批管理实施办法》。结合“双月奋战”活动,完成了行政审批时限提速30%的目标任务,修改完善审批文书50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我局全年共发布各类网站信息1882条,答复电话、网上和现场咨询2600余人次,电视、报纸宣传103余次。
  2、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通过青岛政务网公开。全年共在青岛政务网发布公文法规类信息8条,工作动态信息289条,其它信息46条;
  (2)通过“青岛水利网”公开。全年在“青岛水利网”累计发布工作动态信息1528篇。
  (3)通过报纸、网站、电视等途径公开。全年共在各级报刊、网站刊发文章36篇,制作电视专题访问1期。
  (4)通过“3.22世界水日暨中国水周”等宣传活动公开。重点组织全市水利系统开展了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全市累计投入宣传资金43.3万余元,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积极开展水利法制信息交流,在各类新闻媒体和网站上发表水利法制信息60余篇。
  (5)全力做好网络在线问政等上线工作。2013年,积极开展行风在线、民生在线、阳光政务热线、网络在线问政等上线活动11次,参与人数13000余人次,共答复问题153个,问题答复率100%,答复满意率在所有上线单位中名列前茅。
  (6)抓好来信、来访工作。做好来信、来访、局长信箱、政务服务热线的办理工作,全年共办理426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回复,办结率达到100%。
  (7)抓好网站来信处理工作。2013年,共办理了72件网站来信,内容涉及反映问题、咨询信息、举报投诉等多个方面,包括乡镇供水、自来水水质水压、非法取水、非法采砂、信息咨询等。我们对每一封来信都编号登记,及时汇报,严格按照既定办事程序进行流转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在网上予以回复。由于调查办理落实到位,回复及时,来信人无一对办理结果提出异议或质疑,还有网友对我局的及时准确的回复表示感谢和表扬。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收到1件信息公开申请,在规定期限内给予了答复,按期答复率100%。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3年我局共受理各类咨询2600余人次,为服务对象解决各类难题160多人次,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46件,树立了良好的水利审批服务工作形象,被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评为“示范窗口单位”。
   2013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出现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度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3年,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正便民、透明公开、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努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普及延伸和纵深发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长足的进步。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比如,信息公开的意识和及时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需要进一步完善等。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努力践行群众路线,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服务。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梳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完善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是拓展覆盖面,做到依法公开,主动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凡能够公开的信息,全部予以公开,特别是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按规定全面公开。
  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办法,通过政务公开不断规范行政行为,践行群众路线,密切与群众之间的联系,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意见,解决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建立健全长效化的工作机制。

青岛市水利局 
2014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