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水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10901143430715341
  • 成文日期 2021-08-02
  • 发布日期 2021-08-02
  • 发文单位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
  •   1.为什么要制定第八个五年普法规划?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自1986年以来,市水务管理局已连续实施完成了七个水利普法规划,全社会水法规意识明显增强,水务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水务事业加快发展的五年,更需要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提高依法治理水平。为加大水务普法力度,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青岛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在充分听取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青岛市水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制定和实施水务“八五”普法规划,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水务依法治理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水务改革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对水务法治的需求,持续提升法治素养和水务治理法治化水平的必然要求。

      2.“八五”普法规划有哪些总体要求?

      在指导思想上,《规划》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水管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水务改革发展,以持续提升法治素养为重点,以增强普法针对性和时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水利部和市“八五”普法规划,加快推进水务法治建设,促进全市水事秩序和谐稳定,为水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在主要目标上,《规划》明确,通过深入扎实的法治宣传教育,水务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手段、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全市水务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法律素养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依法治水管水能力有效提升;社会公众对水法律法规的知晓度、依法治水管水认同度、水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全社会水法治观念和水法律意识、水忧患意识、水安全意识明显增强。

      在工作原则上,《规划》强调,坚持以民为本,执法为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3.“八五”普法规划有哪些重点内容?

      “八五”普法规划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首要任务,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国家基本法律。强调把以下八个方面作为普法重点内容:一是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突出宣传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三是突出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四是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五是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六是深入宣传党内法规。七是深入学习宣传水法律法规。八是深入学习宣传规范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

      4.“八五”普法规划在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方面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普法工作要紧跟时代,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这为深入开展普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规划》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全过程,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加大以案普法力度。二是建立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积极联系广播电视新闻媒体,制作刊播电视宣传片与普法公益广告,推动形成全社会积极践行水法治的良好风尚。三是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积极运用“两微一端”等平台开展普法,提高普法实效,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影响力和渗透力。

      5.“八五”普法规划如何抓好组织实施?

      “八五”普法规划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加强组织实施。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规划》强调,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

      二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水务普法工作评估考核机制,对普法工作进行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把水务普法宣传工作成效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

      三要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强化“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落实,全面实施“谁执法谁普法”公开报备、工作台账、工作会议、报告总结和评价通报等制度。

      四要落实各项保障措施。《规划》强调,要落实经费保障,加强普法队伍建设,鼓励社会组织与公民投身水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上下联动、内外配合、广泛参与的普法工作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可以通过公文法规查阅该文件的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