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岛市水资源公报》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1-06-08
  • 发布日期 2021-06-08
  • 发文单位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
  •   水资源短缺是我市的基本水情,也是国民经济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水资源现状更是值得青岛每一个市民关注的焦点。近日市水务管理局发布了《2020年青岛市水资源公报》,涉及本年度全市降水量、水资源量、地下水变化量、全市供用水量以及重要水事等内容。

      1、降水量

      《公报》显示,2020年全市平均降水量974.2毫米,折合降水量109.9亿立方米,属于丰水年。以产芝水库4.02亿立方米的库容量计算,相当于27个产芝水库。相对于2019年的降水量,这个降水量要偏大达到131.1%,相比多年平均降水量691.6毫米,偏大41.7%。受季风气候影响,降水在时间、空间存在较大差异。

      降水量在地区分布上差异较大。崂山区大部和城阳区东部、即墨区西南部年降水量大于1200mm,莱西市北部和平度市西北部年降水量小于800mm,青岛市最大点雨量1774.5毫米(泉心河水库),最小点雨量707.0毫米(郑家)。

      降水量在行政分区上的分布也不均匀。崂山区平均降水量最大,年降水量为1319.3毫米,较多年平均偏多46.5%,较上年偏多82.4%。莱西市平均降水量最小,年降水量为805.4毫米,较多年平均偏多19.6%,较上年偏多88.0%。其他区(市)降水量在850~1150毫米之间。

      降水量年内分布不均匀,全市平均6~9月降水量为701.4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72.0%。汛期降水量地区分布上不均匀,崂山区汛期降水量最大,为995.2毫米,最大点雨量1174.5mm(北九水);其次为市内三区、黄岛区,在800.0~850.0毫米之间,低值区位于莱西市、平度市,降水量小于610.0毫米,最小点雨量453.5毫米(张家院)。

      2、水资源总量

      水资源总量指降水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的产水量,由地表水资源量与地下水资源量相加后扣除两者重复量(水资源量统计有时间上的间隔,因此会产生水资源类别的转换)。《公报》统计结果显示,2020年全市水资源总量为22.96亿立方米,比上年偏多385.6%,比多年平均偏多29.8%,,其中地下水与地表水两者之间重复计算量为6.856亿立方米。

      2020年全市地表水资源量为16.45亿立方米,相应年径流深为154.4毫米,比上年径流量偏多544.0%,比多年平均径流量偏多23.7%。全市地下水资源总量为13.367亿立方米,较上年地下水资源量偏多297.9% ,较多年平均地下水资源量(2001~2016年)偏多58.9%。具体见附表1

      3、蓄水动态

      2020年末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包括棘洪滩水库)蓄水量为3.327亿立方米,与上年末蓄水量1.425亿立方米相比增加1.902亿立方米。其中,产芝、尹府两座大型水库2020年末蓄水量为0.5584亿立方米,比上年末蓄水量0.3718亿立方米增加0.1866亿立方米,2020年末中型水库蓄水量为2.768亿立方米,比上年末蓄水量1.053亿立方米增加1.715亿立方米。

      2020年末青岛市平原区浅层地下水平均埋深为5.22米。全市地下水位较上年同期上升1.26米,全市各平原区地下水位均上升,其中南胶莱河平原区、北胶莱河平原区、大沽河平原区水位上升幅度在1米以上。

      4、供用水量

      《公报》显示,2020年全市总供水量100532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源供水量69020万立方米,占总供水量的68.66%;地下水源供水量21520万立方米,占总供水量的21.40%;其他水源供水量9992万立方米,占总供水量的9.94%。

      与2019年相比,全市总供水量增加8688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源供水量增加4808万立方米,地下水源供水量减少644万立方米,其他水源供水量增加4524万立方米。

      按照行业来看,2020年全市总用水量100532万立方米。居民生活用水量34550万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34.37%;工业用水量20551万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20.44%;城镇公共用水量11303万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11.24%;农田灌溉用水量18786万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18.69%;林牧渔畜用水量6567万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6.53%;生态环境用水量8775万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8.73%。

      与2019年度比,全市总用水量增加8688万立方米,其中居民生活用水增多1371万立方米,工业用水增加1476万立方米,城镇公共用水增多576万立方米,农田灌溉用水增加573万立方米,林牧渔畜用水增加3112亿立方米,生态与环境用水增加1580立方米。

      5、引客水总量

      青岛市本地水源蓄水严重不足,为保障全市用水安全,近年来青岛市积极协调省调水部门,加大客水调引力度。同时加快推进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建设,预计2021具备通水条件,年可输水量1.9亿立方米,可有效缓解全市水安全形势。2020年全市利用客水4.04亿立方米,客水资源为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起到极大的作用,有效保障全市用水安全。

      6、重要水事

      1、客水调引能力得到提升,水资源配置工程体系网基本形成。做好引黄济青改扩建工程施工保障工作,积极协调省、市有关部门,全力保障工程顺利实施,改扩建工程完成后,将有效提升棘洪滩水库入库流量,进一步保障全市用水安全。

      加快推进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建设。协调各参建单位,高度重视疫情后复工复产,主动了解、解决工程复工所遇困难,使工程3月初全面复工。督导参建单位紧握安全准绳,做到工程施工不降速、疫情防控不减压。全年管线工程已经完成88%,共完成投资约7亿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19亿元。2020年全市调引客水4.04亿立方米,十三五期间全市客水总调引量达到20.81亿立方米。

      加快全市大水网体系建设,打造外调水和本地水互为备用的用水体系。将非常规水纳入到全市水资源统一配置,海水淡化能力达到22.4万立方米/天,再生水利用能力达到59.1万立方米/天。

      2、健全城乡防洪安全屏障,构建水旱灾害防御新格局。2020年全市平均降雨量974.2毫米,为自1952年有水文记录以来第四位。市水务管理局组织完成10种防汛制度、预案,组织实施26项水利设施补短板工程,完成10座水库和11座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任务,完成了83条段重点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治理河道总长294公里。落实水利设施管护责任和管护资金,对全市513座水库和711个山洪易发区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3、加强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经市政府同意,将省下达我市的2020年度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目标分解下达到各区(市),建立了市区(市)两级的指标控制体系。

      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方针,青岛市水务管理局联合市发改委制定印发了《青岛市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实施意见》,确定了青岛市节水工作的总体目标,制定六大节水行动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全市人民节水意识和水资源利用效率。

      2020年全市组织创建了26家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6家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14家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4家省级节水型高校和3处省级节水教育基地,在全社会营造节水惜水的良好氛围。

      4、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保护,建立水源地保护长效机制。全市8个国家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全部顺利通过淮委和省水利厅组织的安全保障达标建设核查评估,均为优秀等次。实施黄同水库、双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项目建设,建成隔离防护网42公里,视频监控基站16处。建立协调调度机制,加强检查督导,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疫情防控与日常管理,有力保障了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的安全。

      5、全面保障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启动全市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普查,建立完善涉贫困户村庄水质检测台帐、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台帐、问题整改台帐,对照台帐逐村逐户调度落实,实现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在省级脱贫攻坚考核评估中,饮水安全获得满分成绩,市水务管理局被省水利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表扬为全省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突出集体。

      在即墨区开展全市农村饮水安全信息化试点,通过建设农村供水信息化水厂管理系统、泵站无人值守系统、管网监控系统、远传水表系统、农村饮用水缴费系统等应用系统,打造区级智慧水利基础平台。

      6、推进水厂深度处理改造,提升城市供水水质。加快实施自来水厂提质工程,全年新建改造供水管网268公里,二次供水57处,一户一表2万余户。20座水厂完成深度处理及工艺改造提升,处理能力达到173万立方米/天,深度处理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全市管网漏失率降至9%以下。

      7、城镇排水和污水处理再升级,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坚持多措并举,着力加强检查督导,强化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行业监管,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及时宣传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知识,提高人员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做到认识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了排水管网、污水处理、污泥处置设施的平稳运行。全市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达到244.6万立方米/天,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8%以上。

      积极发展再生水用于河道景观用水,改善河道生态环境,2020年累计向海泊河、李村河实施生态补水达到5000余万立方米。

      8、抓好小流域治理,提高水土保持工作水平。2020年实施了11项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主要采用工程措施、林草措施、封禁措施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8.116平方公里。全年完成投资2710.5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000万元,青岛市水利专项资金750万元。工程的实施了减轻了治理区水土流失,增加了土壤含水量,改善了土壤水分状况,促进生态环境的良性运转,为水资源的合理高效利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9、提升河流管理水平,大沽河闸坝标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结合省、市水利工程标准化工作要求,以移风拦河闸为试点工程,以点带面推进大沽河12座市级管理拦河闸坝全部实现工程运行标准化管理。按照移风拦河闸标准化试点验收标准和工作计划,逐步完善工程标准化操作规程、规章制度、管理手册、观测资料、检查资料、应急预案等编制工作,同步推进其余闸坝一闸一册的编制工作。移风拦河闸工程顺利通过省水利厅验收,并被评为省级示范工程。通过标准化工作的创建,进一步加强工程运行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提升管理效能,充分发挥试点工程在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10、加强各类水事违法案件查处,规范用水秩序。市水务管理局水政监察支队的执法人员在违法取水案件查处的过程中,邀请媒体对执法过程进行了全程拍摄,切实加强在执法过程中的宣教工作,有效打击了违法取水的行为,得到了社会媒体的充分肯定。水事违法案件查处在青岛“生活在线”栏目播出后,在电视、爱青岛客户端、抖音上都引起了广泛关注,充分发挥了本地案例的宣传教育作用,起到了打击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可以通过公文法规查阅该文件的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