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青岛市水资源公报》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00622150606335527
  • 发布日期 2019-06-28
  • 《2018年青岛市水资源公报》解读

      为让公众全面了解我市去年水资源基本情况,近期青岛市水利局发布了《青岛市2018年度水资源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涉及本年度全市降水量、水资源量、地下水变化量、全市供用水量以及重要水事等内容。

      1、降水量

      降水量《公报》显示,2018年全市平均降水量为741.6毫米,折合降水总量83.67亿立方米,以产芝水库4.02亿立方米的库容量计算,相当于20.8个产芝水库。比2017年全市平均降水量偏大18.3%,比多年平均降水量偏大7.2%。

      2018年,降水量在地区分布上差异较大。崂山区、即墨区中部和东部,年降雨量在800毫米以上,莱西市中北部、黄岛区南部、平度市东北部,年降水量在700mm以下;崂山区东南部、即墨区中部是降水高值区,平均在900毫米以上。青岛市最大点雨量1111.2毫米(北九水),最小点雨量600.9毫米(泊里)。

      2018年崂山区降水最多,降水量为908.3毫米,与往年基本持平,较上年偏大3.5%,较多年平均降水量偏大5.2%。莱西市降水量最少,年降水量为684.5毫米,与往年基本持平,较上年偏小2.1%,较多年平均降水量偏大0.4%。其他区市降水量在690~800毫米之间。

      降水量年内分布不均匀。全市平均6~9月降水量为514.5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69.4%。汛期降水量地区分布上不均匀,崂山区汛期降水量最大,为641.7毫米,最大点雨量815.0毫米(北九水);其次为即墨区、黄岛区,在510~580毫米之间,低值区位于市内三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降水量小于500毫米,最小点雨量365.5毫米(茶山)。

      2、水资源总量

      水资源总量指降水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的产水量,由地表水资源量与地下水资源量相加后扣除两者重复量(水资源量统计有时间上的间隔,因此会产生水资源类别的转换)。由于近年来降水相对偏少,全市的水资源总量也有较大幅度的减少。《公报》统计结果显示,2018年全市水资源总量为16.02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值偏少25.4%,(其中地下水与地表水两者之间重复计算量为2.892亿立方米)。

      2018年全市地表水资源量为10.61亿立方米,相应年径流深为99.6毫米,比上年径流量偏大18.0%,比多年平均径流量偏少31.2%。

      2018年全市地表水资源量为8.99亿立方米,相应年径流深为84毫米,比上年径流量偏大147.9%,比多年平均径流量偏少41.7%;地下水资源量方面,2018年全市地下水资源总量为8.303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值(1980~2010年)偏少13.3%。

      3、供用水量

      《公报》显示,2018年全市总供水量9.33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源供水量6.24亿立方米,占总供水量的66.88%;地下水源供水量2.41亿立方米,占总供水量的25.83%;其他水源供水量0.68亿立方米,占总供水量的7.29%。

      与2017年相比,全市总供水量减少0.11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源供水量增加0.19亿立方米,地下水源供水量减少0.04亿立方米,其他水源供水量减少0.26亿立方米。                

      按照行业来看,居民生活用水量3.22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34.51 %;工业用水量2.13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22.83%;城镇公共用水量1.00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10.72%;农田灌溉用水量1.95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20.90%;林牧渔畜用水量0.39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4.18%;生态环境补水量0.64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6.86%。

      与2017年比较,全市居民生活用水增多0.06亿立方米,工业用水减少0.01亿立方米,城镇公共用水减少0.07亿立方米,农田灌溉用水增多0.02亿立方米,林牧渔畜用水增多0.06亿立方米,生态与环境补水减少0.17亿立方米。

      4、引客水总量

      近年来青岛市遭遇连续干旱,水库蓄水严重不足,2018年虽然降雨较多,但是未能行程有效的径流,水库蓄水较2017年仅增加0.64亿立方米。为了保障城市供水安全,近年来我市连续向省水利厅、黄河河务局等部门申请增加客水调引力度、实施引黄济青改扩建工程,黄水东调工程,其中黄水东调青岛承接工程已批准立项,计划2021年达到通水条件,实现青岛“双路调水”目标。2018年青岛市客水调引量4.03亿立方米,占全市总用水量的43.2%,客水资源为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起到极大的作用,有效保障全市用水安全。

      5、重要水事

      突出防汛抗旱工作重点,夯实水利工程防汛基础。2018年完成了胶河、洋河、碧沟河、跃进河部分河段治理和4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夯实了水利工程防汛基础。修订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落实抢险队伍4000多人,抢险物资3400余万元。

      抓好河流治理,提高河流水生态水平。出台了生态河道治理实施意见,完成了14条绕村河道综合治理,投资1.13亿元治理洋河宾县段、碧水河胶东段等5个河段,沿河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沿河湖的生态体验、休闲观光、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富了乡亲,留住了乡愁。

      全面实行河长制,扎实开展清河行动。全面实行湖长制,出台了实施方案并纳入河长制体系,实现河、湖、库、湿地一体化管理。全市共设各级1168名湖长,设置湖长公示牌615块。建立了河湖管理信息平台和微信群,随时受理群众举报。全面开展“清河行动”及“河湖清四乱”,清理河道3574公里、河岸垃圾7.27万吨、水面漂浮物2.13万吨,排查整治各类问题107个。

      积极推进农业节水,节水灌溉成效显著。以农田水利项目县为建设平台,加快推进农田高效节水灌溉建设,组织平度市、莱西市实施了3处农田水利项目县项目,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22万亩,完成投资6188万元,全市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50万亩。在今年上半年财政部、水利部通报的中央农田水利资金绩效考评中,我市获优秀等次,列参加考评的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第1名。

      保障农村饮水,农村饮水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先干后补”方式,组织黄岛、即墨、胶州、平度、莱西5个区(市)完成了2016-2018年规划内826个村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总投资3.78亿元完成了对407个村庄实施了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加强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考核,指导各区(市)开展水厂规范化管理和先进单位评选,平度市兴平水厂、即墨市利水水务有限公司被评为省农村供水水厂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

      创新移民扶持工作,帮助移民群众增收致富。以乡村振兴工作队连镇帮村联系点、“第一书记”帮扶村为重点,协调有关部门筹措扶持资金2000万元,对符合帮扶政策的村庄,落实帮扶项目。建立精准扶贫台账,核查移民人口11.25万人,发放移民直补资金7440万元。投资3927万元,安排生态种植、光伏发电等扶持项目61个,惠及103个水库移民村,组织农艺专家举办科技下乡培训33场次,培训指导2000余人次。

      加强水资源监控设施建设,保护大沽河。在大沽河全河段堤防、支流河口、交通桥共新建视频监测设备212处,可以有效的对河道进行监控,逐步完成以“物理隔离、视频监控、设立标志”为主要内容的封闭式管理。新增无人机设备可以对大沽河进行无死角监控巡查,有效确保了大沽河水源地的安全和规范化取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可以通过公文法规查阅该文件的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