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防汛办公室 市水务管理局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9-13 来源 :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已于今天(13日)凌晨移入东海南部海面,并于早晨5点钟加强为强台风级。根据青岛市气象台9月13日10时50分预报,受第12号台风“梅花”外围环流影响,预计14日凌晨到夜间,我市东北风风力逐渐增大,沿海地区可达4~5级阵风7~8级,近海海域7~8级阵风9级。受台风“梅花”外围影响,预计14日白天到16日我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为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市城市防汛办公室、市水务管理局于9月13日下午,召开城市防汛和全市水务系统防汛防台风紧急会议。市水务管理局分管领导刘国会,对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有关应急响应和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切实压实责任、迅速行动,从隐患排查整治、山洪灾害防范等7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全力迎战强台风强降雨工作。市城市防汛办公室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区(市)水行政主管部门以视频形式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台风“梅花”强度大,路径复杂,可能给我市带来强风、暴雨、高潮、巨浪、洪涝等灾害,防御工作面临严峻考验。城市防汛各成员单位、区(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将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迅速进入实战状态,严阵以待,全力做好防强风、防暴雨、防山洪、防内涝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好万全准备。各部门各单位要各司其职,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做到工作不断档、责任不悬空,密切配合协作,形成防汛防台风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各级要加强排查和巡查防守,全面消除风险隐患。要重点对排水设施、地铁、隧道、涵洞、危旧(漏)房屋、地下空间、人防工程、沿海一线等重点部位安全状况和紧急疏散落实情况继续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立即整改。要加强对排水泵等重点设备的检查维护,强降雨时加大巡查力度,对突发积水部位进行疏通强排,把强降雨对市民出行影响降到最低。要突出重点,加强城市公共管理。地铁、机场和公共交通等部门遇有汛情、灾情时,要根据应急预案迅速做好交通停运和群众转移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要严格建筑设施管理,相关主管部门要对在建、停建工地加强指导、监督。要加强城市供水、供电、燃气、道路、桥梁、通信等城市基础设施的检查工作,重点做好生产设备设施的维修维护,充分做好抢修抢险技术、设备、人员等方面的准备,确保遇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排除故障,保障设备设施正常运行。

  会议强调,各级要加强统筹,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要立足抗御强台风、大暴雨的最不利情况,切实做好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组织对强降雨地区水库逐库开展纳雨能力分析,科学调洪。要严格执行水库防洪调度有关规定,加强汛限水位监管,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要重点关注接近汛限水位的大中型水库,对预报可能出现较大洪水的大中型水库,要提前安排预泄,留足防洪库容。要高度关注河道安全行洪,统筹河道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提前做好河道内橡胶坝塌坝、拦河闸开启、堤防缺口封堵,以及行洪障碍物清除等工作,科学调度拦洪、错峰、滞洪,确保行洪畅通,最大限度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减灾效益。要紧盯山洪防治区和灾害风险点,预警要到户到人,坚决落实预案责任人和应急措施,加强重点区域和人员管控,有关责任政府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工作,防范人员伤亡。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要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 24 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力量,特别是遇突发险情、灾情,必须第一时间上报,坚决防止漏报、迟报、瞒报、误报。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网络等多种途径,提前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科学防范,有效避灾避险。各级各部门要备齐备足防汛救灾物资,落实运输车辆、运输路线和运输人员,全力保障防汛抢险救援需要。要统筹做好人员安置和新冠疫情防护,全力保障转移群众生活,严防新冠疫情传播,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