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青岛谋划全市现代水网体系 争取“十四五”期间创建更多的美丽河湖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27 来源 :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5月26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青岛市推行河湖长制五周年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青岛广播电视台青岛新闻广播记者:我市美丽示范河湖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我们也发现农村还有很多小型河流有待治理。请您介绍下我市河湖治理的难点在哪里,今年全市河湖整治、美丽示范河湖创建有哪些计划?

  市水务管理局局长 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 宋明杰:市委市政府对河湖长制工作十分重视,去年以来在社会各界和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美丽河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刚才像陶主任在报告当中讲的,2020年以来尤其是去年建成了大沽河、白沙河等17条美丽河湖,通过这些美丽河湖的建设,给青岛市的生态环境也带来了巨大的转变,而且水质的提升对全体市民的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我们在美丽河湖建设过程当中,主要结合了防汛抗旱、城市规划、城市更新与建设,结合乡村振兴产业规划,更结合流域当中的风俗文化,我们对于美丽河湖的建设从规划建设到验收到平时的运营维护都考虑了方方面面,尽可能的把美丽河湖建设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高度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

  比如2021年建的即墨大任河、西海岸夏河、胶州市跃进河如意湖等,这些建设也可以说是美丽河湖的一些典范工程、样板工程。下一步我们还需要按照这些美丽河湖的建设过程当中产生的一些经验、教训、补足短板,尽可能地把下一步的美丽河湖建设更好地提高,而且高质量地提高改善,结合城市更新和改造,打造青岛市的名片。美丽河湖的变化最重要的是河长制的保障、湖长制的保障,这些都离不开全市各界和全体市民的热心支持和关心。

  美丽河湖建设过程当中我们发现确实存在不少的短板,比方说河湖治理:一是因为历史的原因欠账比较大,虽然建成了17条美丽河湖,但是青岛市河流大约400多条,占比不足10%,只有4%,我们的工作与其他的省市、全体市民的要求还差得非常大,更与青岛市现在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与更新包括乡村振兴差距很大、短板很多,从现在开始我们也在逐渐补这些短板。

  二是美丽河湖和其他的河湖日常管理差距还很大,对于河湖长制的“四乱”以及河流当中的排污、丢垃圾等,保洁还没有完全杜绝,我们现在对所有河湖投入的资金、监管的资金以及人员比较少,而且现在河湖监管员的履职还不尽如人意,有的时候不到位甚至还有缺位的现象,我们这一点诚恳的接受社会各界和全体市民的监督,希望大家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便于我们改正。

  三是青岛市的河湖属于季节性的河流,所以存在一些季节性断流的现象,基本上我们汛期河流在四个月处于流动状态,其他的八个月几乎是断流,这对于水生态、水环境的改善、河湖的治理也存在极大的难题,也带来了很大的问题。

  还有现在河湖治理的创新意识还不太足,比如数字河湖建设比较晚,借用现在的信息技术来进行河湖治理、河湖监督、河湖管理这方面还存在很大的硬件、软件的缺陷,同时借助其他的方式,比如融资方式的改变、借力治理的改变等现在还有很多的不足。

  下一步,我们要根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具体要求,根据河湖长制具体的内容要抓实抓牢抓细,关键要抓落地,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美丽河湖的创建:

  一是要加强统筹规划,从现在已经开始着手青岛市域当中河湖治理的长期规划,通过一湖一策、一河一策来分期分批加快美丽河湖建设工作的推进,争取在“十四五”末创建更多的美丽河湖,使全市人民真正享受到美丽河湖的红利。我们结合现在大工程官路水库的建设,正在谋划现代水网的规划,现代水网是由四大网络构成:一是原水网,也就是天上来水,水库要把它变成库库相通,以便于调蓄和水资源的配置。二是供水网,也就是自来水厂的布置,现在通过规划把青岛市级网和各个区(市)的区(市)级网和乡镇当中的镇村网三网要结合起来,通过三网的结合重新布局自来水的水厂建设,将来无论是在青岛市哪一个角落都可以喝到同一种质量的自来水,这是我们供水网的愿望。三是排水网,现在污水处理厂基本上是建在入海口,受到了当时规划的局限,所以我们后面的建设要污水处理厂往上游移,在上游和中上游多布置一些成套装备式的小型污水处理厂,可以节约好多的土地、设备成本、运营维护成本,同时也可以给美丽河湖增加生态补水,所以这一点我们要重新布局排水网。四是智慧水务网,我们要把河湖、水库通过数字孪生手段运营维护起来,使整个的信息技术通过数字孪生,先是高度模拟现实,后面要高度还原历史,更要高度预测将来,为我们的决策来服务。

  二是要抓紧水务项目的布局,今年一共安排47项河道治理和水库除险加固的重点工程项目,而且这些项目包括官路水库在内市级项目13个,区市级项目34个,计划完成投资64亿,所以我们今年正在谋划6条省级美丽河湖的建设,比方说李村河、平度秦皇河等6条。下一步将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把项目的推进抓实,一是抓工程的进度,二是抓资金的投入,确保在今年年底真正落实。

  三是要压实属地化责任,河湖管理主要以属地为基础,市河长办将抓好督导,真正压实各个区(市)、各个乡镇、各个村的三级河长的责任,真正把河湖长制落实,同时重点抓好河湖清四乱行洪妨碍整治,包括采砂管理、拦河工程的整治等几大行动,完善考评体系,维护好良好的河湖秩序。

  最后,美丽河湖的建设、河湖长制的推行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河湖环境问题是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希望社会各界、广大市民一起行动、共同努力,既要治理更要维护。我举一个例子,我们现在正在做“两清零、一提标”,要把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分开,但是现在我们在老旧小区好多市民、好多家庭都把洗衣机放在阳台接入上下水,下水是通过阳台雨水管道进入小区雨水管道,后面进入市政雨水管道排到海里面,虽然我们在市政管道、小区管道做了雨污分流,但是仍然阻挡不了生活污水进入河道里面,所以这项工作任重道远,也得讲究实事求是,所以希望全体市民真正共同努力,维护好我们的家园。

  刚才讲了河流治理、河道治理是一个社会的系统工程,水质的改善、水生态的改善更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甚至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在此我们真诚向大家呼吁,青岛是我们的家,需要所有家人共同努力与呵护,让所有的家人们全部携起手来,让社会各界、全体市民一同努力建设好我们的家园。

  齐鲁晚报记者:河湖长制的实施,促进了我市水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市河长办副主任 董如增:河长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确定的重要水生态环境的制度之一,也是全国包括青岛市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手段。我市河长制的建立实施以来,使青岛市各级水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更明确、协调更有序、治理更高效、监管更有力,经过这几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了齐抓共管、协同联动、共治共享、具有青岛特色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机制。环保部门对全市市控以上地表水断面实施每周人工加密监测,在有条件的断面全部安装水质自动监测站,对全市市控以上断面实施横纵结合的地表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科技等手段系统推进全市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从水质监测情况看,河长制实施以来,我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非常显著。

  一是国控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由2016年的50%,提升至2021年的64.3%,提升了14.3个百分点。2021年,全市20个国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四类及以上标准,在“十三五”实现消除劣V类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实现了消除V类;二是市控以上在“十三五”是94个断面,在“十四五”是66个断面,市控以上的地表水断面达标率作为很重要的判别标准,由2016年的74.5%,提升至2021年的92.4%,提升了17.9个百分点,其中水质较差的劣V类水体比例由2016年的20.2%,下降至2021年的1.5%,下降了18.7个百分点,这些工作在我市降水不利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三是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得到切实保障,城镇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100%。刚才明杰局长在回答问题的时候,第一个水源就是集中式水源地水质始终是达标的,保证了人民群众用水安全,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