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完成571处水利工程模拟郑州“7·20”特大暴雨过程推演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25 来源 :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省领导指示精神和水利部、省防指通知要求,市水务管理局组织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于5月20日全面完成了571处水库和重点河道模拟特大暴雨过程推演。

  我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此次推演工作,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积极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强化“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意识,逐级逐层压紧压实责任。着眼于提升暴雨洪水应对能力,对全市特大暴雨的洪水模拟计算、水工程极端情况的淹没风险范围、洪水工程调度和应急处置措施等进行全面推演检验。

  一、立即响应,分解落实

  4月2日,市水务管理局将省厅特大暴雨模拟推演的通知转发给各区(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有关单位,要求认真研究落实通知要求,尽快组织对所有重点水利工程开展相关工作。4月7日,局分管领导带领工作组,到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对接研究推演工作方案。4月12日,按照工程属地管理、预案编制修订与推演相一致的原则,市水务管理局对模拟推演工作责任进行分解,全市497座各类水库、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74条重点河道均落实推演责任单位,确保应演尽演。

  二、加强督导,重点推进

  将特大暴雨模拟推演纳入防汛隐患督查范围定期调度,至4月29日,各责任单位均制定工作方案,在技术服务等相关方面的支持下,认真组织开展模拟推演。市水务管理局根据城区水利工程防洪重点选定崂山水库和城阳区白沙河,制定市级推演计划,并于5月16日在崂山水库组织开展了模拟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过程现场推演。市水务管理局分管领导指挥推演,相关单位20余人参加,此次推演对特大暴雨引发的险情进行模拟,对应急响应及抢险全过程进行了演练,检验了队伍,提高了协同性。

  三、精心组织,高效完成

  各区(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认真组织设计、水文、工程管理等单位开展了工作,截至5月20日,对571处水利工程的推演均按时完成。针对模拟推演过程中防洪工程安全运行及工程调度、物资队伍保障等方面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各责任单位研究制定了切实管用的防范措施,进一步提升暴雨洪水应对能力。

  即将进入汛期,市水务管理局将以本次特大暴雨模拟推演为开端,坚持预字当先,实字托底,针对各区(市)开展水利工程推演中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完善预案、方案的可操作性,提高预案熟悉掌握水平,常态化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整治,突出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技术支撑三大职能,确保今年洪涝灾害防御工作有章可循,精准响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