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水务管理局组织开展崂山水库和白沙河流域模拟郑州“7·20”特大暴雨过程推演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19 来源 :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切实提升极端暴雨洪水防范应对能力,根据省领导指示精神和水利部、省防指通知要求,5月16日下午,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在崂山水库组织开展了崂山水库和白沙河流域模拟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过程推演,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严谨细致、高度警惕,提前谋划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市水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国会出席并指挥推演,崂山区农业农村局、城阳区农业农村局、青岛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分管领导、市水务管理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各职能组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参加。

  此次推演按照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雨型进行模拟,将特大暴雨过程移植至我市,以崂山水库和白沙河流域遭受特大暴雨影响,水库的下泄流量持续增大,威胁水库上下游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汛情十分紧急为背景。市水务管理局接到市防指发布的防汛Ⅰ级应急响应,立即启动洪水防御Ⅰ级应急响应。市水务管理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各职能组按照工作职责即刻开展防御工作,及时收集传达气象、汛情信息,分析研判洪水对水库、河道造成的影响,划定水库敞泄、堤防决口等极端情况的淹没风险范围,科学实施调度,充分发挥工程防洪减灾效益,突出抓好重点部位、河道行洪、城乡内涝防御,提前落实防汛队伍、物资以及人员转移避险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道路清障、防浪墙加高、护坡坍塌滑坡抢险、大坝坡脚渗水抢险等突发事件的推演。

  推演结束后,总指挥长刘国会进行了点评总结,对推演组织周密、实施完善给予充分肯定,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对今年的洪涝灾害防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紧紧围绕“四不”目标,强化“四预”措施,贯通“四情”防御,坚决守住洪涝灾害防御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二是要明确工作职责,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要求,发扬“严、真、细、实、快”的作风,扎实做好肩负工作,进一步明确防御各职能组人员分工,加强各职能组协作联动,打好洪水防御组合拳;三是要提高警惕,及时预警响应,提高预测预警精准度和预见期,抓好信息指令上传下达,确保汛情在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四是要以练代战,组织做好方案预案演练,切实提高应急救援快速反应能力、协调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并根据演练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及时修订方案预案,确保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