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让农民工朋友安心回家过年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1-21 来源 :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每年农民工朋友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工钱全部拿到手,春节带回去过个好年。

  年终岁末,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进入多发期易发期,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有关制度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主要领导重要批示指示,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全力保障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

  1月19日,青岛市水务管理局检查组来到百发海水淡化厂扩建工程项目所在地,对该工程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同项目参建单位和农民工代表进行了座谈,向他们宣传了李克强总理关于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批示和胡春华副总理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了解项目农民工工资发放详细情况和农民工的利益诉求。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通过农民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施工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等制度保障农民工依法获得劳动报酬权利;通过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对各个在建水务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网络化监管,每日精准了解工资支付情况和保障农民工工资四项制度落实情况,确保各在建工程及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通过水务管理局官网向社会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接收农民工工资欠薪举报,在施工现场设置农民工维权告示牌,在告示牌上公布劳动保障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负责此项工作联系人电话,拓展农民工维权渠道。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直接监管的26项在建工程已全部纳入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农民,自2021年初截止今年1月份,共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26个,实发工资31505人次,通过银行卡实发工资1.87亿元,实现项目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户开设率、施工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率和通过银行卡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率四个100%。

  接下来,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将继续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对在建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增加同施工现场农民工朋友的座谈批次,及时了解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确保农民工朋友在春节前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安心过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