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建成具备通水运行条件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25 来源 :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12月24日,青岛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平度主线泵站开机试运行成功,标志着该工程达到通水条件,我市客水调引“双渠输送”格局初步形成,将有效缓解我市供水紧张局面,积极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弥补我市本地水资源不足的现状,优化水资源配置,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前期结合山东省实施黄水东调工程的契机,青岛市申请将省黄水东调工程东延至青岛境内,同步实施承接工程,开辟青岛第二条客水输水线路,与现有引黄济青工程互为备用、互为补充,配合本地管网系统,以大中型水库为纽带,着力构建新的水资源网络格局。

  黄水东调承接工程设计年输水1.89亿立方米,通过优化调配可增加至3.15亿立方米,配合引黄济青工程及本地水,可大力提升城市供水保障能力。该工程概算总投资37.29亿元,2019年底正式开工建设。主要由输水主管线工程、南部输水管线工程、东部输水管线工程、北部输水管线工程及主线、南线加压泵站等组成,输水管线总长116公里,项目建设地点跨即墨区、平度市、胶州市等区(市)。建设过程中,面对工期短、战线长、参建单位多、协调难度大,以及汛期、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参建单位按照既定计划,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工程设计秉承“百年工程,千年大计”概念,泵站及主输水管线防洪标准采用50年一遇设计,有效提升工程抗风险能力。管道采用双面TPEP热熔环氧粉末防腐技术,引进油气管道防腐做法,每节管道都设有牺牲阳极的阴极保护块体,管道腐蚀情况控制中心可随时监控,推动了国内供水管道防腐技术的进步。全面引入BIM技术,通过搭建5D管理平台,利用BIM技术可视化表达、可仿真模拟、信息集成及协同管理等特性,对施工进行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管控,提升了安全质量管理工作效率。率先应用城市信息模型(CIM)技术,充分融合BIM+GIS+IoT技术与数据,构建水利工程的全周期、全要素、全空间管理,为青岛市“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自工程建设伊始,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成立青岛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建设指挥部,市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项目法人单位负责人作为成员。指挥部积极督导各区市指挥部、项目法人单位等,会同各参建单位制定管理办法,保障工程建设资金安全、质量安全。列出施工计划,全面推进施工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了工程如期完成。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安全防范常态化,督导谋划度汛方案、应急预案、安全培训等工作,有效杜绝了安全事故发生。积极收缴配套资金、及时调整概算,保障工程实施。定期组织踏勘工程现场,召开现场工作会议,现场办公、现场销号,化解诸多施工堵点。指派专人驻点工作,重点督导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了工程建设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