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51044378471301830
  • 主题分类 水利、水务
  • 成文日期 2022-05-09
  • 发布日期 2022-05-09
  • 发文字号 青节水办〔2022〕2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
  • 有效性 有效
  • 青岛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区(市)节水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节约用水工作的决策部署,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推进全民节水,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工作的通知》(建办城函〔2022〕149号)和《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我市202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认真落实国家、省、市节水行动方案,推动形成城市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引领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和爱护水的良好风尚。

    二、活动时间

    202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第31个)活动时间为:5月15日至21日。

    三、活动主题及安排

    (一)活动主题

    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二)活动安排

    1.市水务管理局将于5月16日上午10:00-11:00在香港中路17号市级机关3号楼2110会议室举办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各区(市)水务主管部门设分会场。

    2.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宣传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短视频等各类新兴媒体,宣传介绍近几年来在节水、海水利用、再生水利用等方面采取的工作措施,取得的节水经验及节水成效,让节水减排、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

    3.开展节水进社区活动。依托节水志愿者服务队,采用张贴标语、宣传画和发放节水手册等方式,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4.开展节水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开展节水法律法规教育,推广节水型器具、非常规水利用和水循环利用等方面的技术,加强对生活用水器具生产和流通领域的监督检查。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等单位要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等播放节水宣传口号、张贴节水宣传画,利用会议桌签提示节水,大力传播节水理念。

    5.开展节水进校园活动。在校园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给学生讲解青岛市水资源情况及节水方面的知识,普及节水知识,提高学生们的节水意识,带动家庭节约用水。

    6.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居民小区建设活动。根据省三部门印发的《山东省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居民小区)评价办法》要求,做好创建和材料报送工作。

    四、活动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应加强疫情防控,选择适宜途径和方式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宣传周期间紧紧围绕本次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主题,结合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在全社会树立节约用水就是保护生态的意识。

    (二)精心组织实施。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节水的良好氛围。创新宣传方式,宣传城市节水工作典型、城市节水知识,通过典型示范,引领社会节水新风尚。

    (三)建立长效机制。各区(市)节水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节约用水宣传的长效机制,推动节约用水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动节水工作,进一步提高节水管理水平。

    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将对各部门、各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请各区(市)节水主管部门和各用水单位抓紧制定节水宣传周活动方案并部署落实。5月13日前将活动方案报市节约用水办公室,5月23日前报活动总结(附5张以上相关宣传照片),金宏地址“供水事业部”。

     

    附件:202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宣传口号(参考)

     

    青岛市节约用水办公室    

    2022年5月9日      

    附件 

    202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宣传口号(参考)

    1. 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2. 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3. 坚持节水优先,建设节水型城市

    4. 加强城市节水减碳,全面建设节水型城市

    5. 推进城市节水,建设绿色家园

    6. 绿色发展,节水优先

    7.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推进城市节水减排

    8. 提高城市用水效率,健全城市节水机制

    9. 控制供水漏损,管住“一点一滴”

    10. 推广使用再生水,引得“活水”入城来

    11. 节约用水,全民参与

    12. 美丽城市你我共建,节约用水你我先行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