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青岛市“十四五”水资源配置发展规划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11013165216845121
  • 成文日期 2021-09-17
  • 发布日期 2021-09-26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各区、市人民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青岛市“十四五”水资源配置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9月17日     

    青岛市“十四五”水资源配置发展规划

      水资源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生态与环境的重要控制性要素。根据《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国家、省关于“十四五”期间水安全保障的有关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面临的形势及问题

      “十三五”期间,我市在水资源调配保障能力、现代水网建设、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节水型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青岛市是资源型缺水城市,水资源总量不足、时空分布不均,加之经济快速发展、人口逐年增长,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

      (一)水资源保障能力逐步提升,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水资源保障提出更高要求。2019年青岛市人均GDP为124282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2倍,人口密度841人/km2,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6倍,而当年人均用水量为96.68m3,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十四五”期间,用水仍将呈现刚性增长,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增长与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是当前我市水安全的主要矛盾。

      (二)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已较高,但应急、储备能力不足,水安全保障面临挑战。目前,我市水资源平均开发利用率已达到40.3%,处于国际上普遍认为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率生态警戒线以上,现仅有棘洪滩水库一座客水调蓄水库,设计日平均最大供水能力71万m3,单日最大供水量已达130万m3,用水高峰期水库供水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2013年以来,受降雨量偏少影响,本地水源几近枯竭,城市供水一直处于应急状态,且无城市应急和储备水源,对于城市抵御突发性事件、应对干旱等极端天气均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三)全市“大水网”已基本建成,但水资源调配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市面向多水源、多工程、多用户、多目标的南北贯通、互济互配、主客水联调的城市水资源配置工程网已基本完成,但部分原水管线老化、破损、渗漏严重,满负荷运行多年,急需维修改造,工程配置网亟待完善。水资源调度监管手段有待提升,运用大数据分析、GIS、WEB、远程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覆盖城市供水各环节的城市原水供给系统尚未建立,难以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与先进城市存在较大差距。

      (四)非常规水能力建设稳步提高,但对城市供水的实际贡献率仍需提升。目前我市海水淡化建成规模已达22.4万m3/d,占全国已建成规模的五分之一。但实际应用过程中,受制水成本、配套管网、民众接受程度等多种因素影响,供水量最高的2019年仅2605万m3,约合7.1万m3/d。加大海水淡化对工业产业园区供水力度,提高实际贡献率,有待进一步研究。“十三五”期间,再生水利用量不足三分之一,污水处理厂大部分为一级A标准排放,提质改造深度处理后可用于河道生态景观补水的再生水处理能力亟待加强。

      (五)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已深入人心,但农业和生态用水不足,绿色发展面临挑战。2019年,我市城镇生活用水量已增长至57971万m3(占总用水量的63.1%),增长近4倍。一方面城市用水不断挤占农业和河道生态与环境用水,枯水年份农业用水无法保障,城乡供水矛盾越来越突出;另一方面由于城镇用水量不断增长,排放总量逐年增加,水环境与水生态承载能力受到威胁和挑战。

      二、规划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更高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以城市健康发展对水资源的实际需求作为规划水资源配置工程规模的基本依据,依托全省大水网建设,加大客水调引力度,加快调蓄工程和非常规水工程建设,加强市域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不断优化完善市域水资源配置工程网体系。树立战略思维,加紧谋划一批重大水利项目,积极破解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水资源瓶颈制约问题,适应未来水资源供求态势变化。不断推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向纵深发展,促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通过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刚性约束、生态优先。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从生态文明建设高度审视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合理分析确定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生态红线,探索具有青岛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理清水资源供需和配置存在的主要问题,准确判断未来供需水形势,找准突破口、切入点,解决供需核心问题,确保高质量发展。

      统筹协调、优化配置。统筹协调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妥善处理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城市和农村、流域和区域、开发与保护、近期和远期的关系,合理配置当地水、外调水、非常规水,以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以用水管理为抓手,实现全市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适度超前、稳中求进。发挥规划战略指导作用,本着水资源储备与应急保障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水平和速度相适用并适度超前的原则,谋势而动、顺势而为、应势而变,完善水资源应急和战略储备体系,保障城市供水安全。

      技术先进、科学配置。运用大数据分析、遥测、通信及计算机远程自动控制、地理信息系统、决策支持系统等技术手段,用科学理念配置水资源、用先进手段管理水资源,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管理方式为全市水资源优化配置提供决策支撑。

      (三)规划范围。本次规划范围为青岛市全域,总面积11293km2。包含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以下简称“市内三区”)、崂山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和莱西市。

      (四)规划水平年。本次规划基准年为2019年,规划水平年为2025年,远期展望至2035年。

      (五)规划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水资源优化配置和安全保障体系。水资源配置能力、保证率进一步提高,客水供水量增加,海水淡化和再生水处理能力、利用程度不断提高,正常年份全市可供水量达到18.1亿m3以上,特枯年份全市可供水量达到14.6亿m3以上,初步建成以地下水和海水淡化水为主的应急备用水源。完善“南北贯通、东西互配、主客联调、海淡互补”的全市配置网工程,水资源保障程度和应急供水能力进一步提高。适当压减当地水资源利用量,促进河湖生态逐步修复。健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水量和强度双控达标,利用智慧水务平台,进一步提升水资源监管能力和水平。

      三、供用水现状

      (一)用水现状。根据《2019年青岛市水资源公报》,2019年全市总用水量91844万m3,其中:农田灌溉用水量18213万m3,占比19.83%;林牧渔畜用水量3455万m3,占比3.76%;工业用水量19075万m3,占比20.77%;城镇公共用水量10727万m3,占比11.68%;居民生活用水量33179万m3,占比36.13%;生态与环境补充用水量7195万m3,占比7.83%。

      通过分析2005─2019年总用水量和城市用水量情况,全市用水总量基本保持平稳,但各行业用水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高供水保证率用水量增长较快。按照当年人口核算人均综合用水量,2005─2019年年平均人均综合用水量变化不大,全市人均综合用水量平均值为111.2m3/人·年,城镇人均综合用水量平均值为103.8m3/人·年。人均生活毛用水定额由2005年的67.5L/人·天增加到2019年95.7L/人·天,提高4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2005年19.97m3减少到2019年的6.04m3,减少67%;受到城市缺水影响,城市用水大量挤占农业用水,农业基本实行非充分灌溉,农业用水量从2005年的50320万m3减少到2019年的21668万m3,减少56.9%。

      (二)供水现状。根据《2019年青岛市水资源公报》,2019年全市总供水量91844万m3,其中本地地表水23971万m3,占比26.10%;地下水22164万m3,占比24.13%;外调水40241万m3,占比43.18%;海水淡化2605万m3,占比2.84%;再生水2863万m3,占比3.12%。

      通过分析2005─2019年总供水量和城市供水量情况,全市供水水源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本地水源受干旱影响波动较大,客水逐步成为主要的供水水源,随着海水淡化产业和再生水利用的快速发展,非常规水水源的供水量呈上升趋势。其中,本地水年平均供水总量为71247万m3,水资源平均开发利用率为40.3%,水资源开发程度已较高;自2013年起,受降雨量偏少持续干旱的影响,主要水库干涸、河道断流,本地水源骤减,引调客水成为主要供水水源,占到全市供水总量的40%以上,占城市供水总量的60%以上。

      四、现状配置条件下的供需平衡

      (一)需水预测。预计到2025年,青岛市常住总人口110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836万人,农村人口264万人,城镇化率达到76%;国民总产值(GDP)达到17400亿元,年平均增长率7.0%。其中第一产业500亿元,第二产业7100亿元,第三产业9800亿元,三产比例调整为2.9∶40.8∶56.3。

      在此基础上预测,到2025年,P=50%保证率下全市总需水量144775万m3;P=75%(P=95%)保证率下总需水量165666万m3,城市需水量94549万m3。P=50%保证率下,农业需水量42731万m3,占总需水量的29.5%;城镇居民生活需水量40993万m3,占总需水量的28.3%;农村居民生活需水量7495万m3,占总需水量的5.2%;工业需水量30041万m3,占总需水量的20.7%;建筑业需水量2078万m3,占总需水量的1.4%;第三产业需水量13084万m3,占总需水量的9.0%;河道外生态环境需水量8353万m3,占总需水量的5.8%。P=75%(P=95%)保证率下,农业需水量63622万m3,占总需水量的38.4%;城镇居民生活需水量40993万m3,占总需水量的24.7%;农村居民生活需水量7495万m3,占总需水量的4.5%;工业需水量30041万m3,占总需水量的18.1%;建筑业需水量2078万m3,占总需水量的1.3%;第三产业需水量13084万m3,占总需水量的7.9%;河道外生态环境需水量8353万m3,占总需水量的5.0%。各行政区需水预测详见表4-1。

      (二)现状配置条件下供需平衡。根据现状供水水源分析,保证率P=50%下,全市可供水量142221万m3,规划年需水量大于可供水量,缺水率1.8%;保证率P=75%下,全市可供水量125081万m3,规划年需水量大于可供水量,缺水率24.5%;保证率P=95%下,全市可供水量106654万m3,规划年需水量大于可供水量,缺水率35.6%。

      现状城市可供水量69679万m3,规划年城市需水量大于可供水量,城市缺水率达到26.3%。

      五、水资源工程保障措施

      (一)水资源保障体系。“十四五”期间,借力山东省水网建设,通过骨干水源、输配水工程建设,形成双渠输送、双库调蓄、多路辐射的外调水主干供水水网,与市、区(市)当地水网并网,打造青岛市南北贯通、东西互配、主客联调、海淡互补的水资源保障体系。

      (二)重点工程。“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市重点实施调蓄水库工程3项(其中2项择机实施);水资源配置工程网6项(含续建1项,择机实施1项);本地水源联通工程1项;海水淡化工程6项,规划期末海水淡化装机规模达到52.5万m3/d;再生水利用工程9项,规划期末再生水利用工程规模达到121.2万m3/d。结合全市“智慧水务”,构建水资源智能化调度系统子模块,建立完备的监测、诊断与预警、调度与处置和控制体系,进一步提升水资源监管能力和水平。

      

      (三)投资规模。估算总投资201.83亿元,其中重点水源工程总投资120亿元,占总投资的59.5%;水资源配置网工程79.63亿元,占总投资的39.5%;本地水源联通工程总投资2.2亿元,占总投资的1.0%。非常规水建设工程投资列入《青岛市节约用水和非常规水利用“十四五”规划》,水资源管理能力建设投资纳入全市“智慧水务”规划。

      六、水资源配置

      (一)配置原则。作为北方严重缺水城市,青岛市水资源禀赋先天不足,在充分考虑自身条件及用水需求的基础上,本着有效性、公平性、可持续性的原则,对全市城市用水、生态用水和农业用水提出科学、合理、有效的配置方案,主要配置原则包括:

      1.充分利用客水资源,适度加大海水淡化对城市工业用水的贡献率,合理压减当地水源;

      2.统筹城市、生态、农业用水,优先保证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并兼顾农业、工业、生态环境等用水需要;

      3.本着适度超前原则,合理规划应急备用水源。

      (二)城市水资源配置。根据预测,2025年青岛城市需水量为94549万m3。

      目前,我市现状客水供水指标可用水量28840万m3,其中引黄济青指标水量为23300万m3,目前省水利厅按照15840万m3分配我市;输送长江水指标13000万m3(该水量为分配到用水口门的净水量)。根据省水利厅《关于黄水东调工程运行管理体制及水量分配有关情况的报告》(鲁水办字〔2019〕106号),青岛市黄水东调工程可引调水量11970万m3。通过优化调度可增加客水引调量至31500万m3。在现有客水指标基础上,通过增加指标外客水引调量,不断加大市内三区和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水淡化工程装机规模,稳步提高再生水利用量,到“十四五”末,我市城市供水能力将达到108686万m3(297.8万m3/d,其中本地地表水76.6万m3/d,本地地下水6.7万m3/d,客水138.1万m3/d,海水淡化水52.4万m3/d,再生水23.9万m3/d),可以满足城市用水需求;富余15%的储备水量,主要为海水淡化水和地下水。

      (三)生态用水配置。到“十四五”末,全市再生水利用规模达到44238万m3(121.2万m3/d),按照再生水主要用于平衡河道外环境需水的原则进行配置,再生水除配置8740万m3(23.9万m3/d)用于河道外景观绿化浇灌和道路浇洒外,剩余35498万m3(97.3万m3/d)全部回灌河道,补充河道内生态需水。其中重要补水河道包括:海泊河、李村河、娄山河、张村河、墨水河、龙泉河、辛安河和现河等。

      (四)农村用水配置。到“十四五”末,在P=50%保证率下,全市农村需水量为50226万m3,农村用水基本实现供需平衡;在P=75%保证率下,农村需水量为71117万m3,除崂山区和城阳区外,其他涉农区(市)农村均出现缺水。根据优先保障城市生活生产的原则,通过加大客水引调、增加非常规水利用等一系列优化水资源配置措施,可有效退还本地水源及地下水。“十四五”期间,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配套调蓄水库建成后,客水引调水量指标将全部达到,城市用水需求得到保障,届时,可全部退还涉农区(市)本地水源,保障农村用水需水;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配套调蓄水库建成前,可通过浇灌“保命水”确保重点灌区粮食产量。

      (五)全市水资源平衡。到“十四五”末,通过加大客水引调、加大非常规水在全市供水中的贡献率,在P=50%保证率下,全市供水大于需水,余水25.2%;在P=75%保证率下,全市需水大于供水,缺水率1.0%,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因农业需水量较大出现缺水,缺水率分别为15.1%、4.9%、9.9%和39.7%;在P=95%保证率下,全市需水大于供水,缺水率12.1%,青岛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缺水率分别为3.5%、27.3%、19.4%、26.4%和54.4%。

      七、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建立政府主导、水务部门统一协调、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组织、协调、监督、管理等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二)制度保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加强全市水资源统一配置、管理和保护。根据国家、省部署,稳步推进水权制度建设。

      (三)资金保障。按照分级负担、分类筹措的原则,拟订“十四五”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资金筹措方案,通过财政保障和社会投资等多渠道筹集工程资金,确保“十四五”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所需资金及时到位。加强资金管理,严格资金使用监督和审计制度,确保资金使用规范有效。

      (四)能力保障。加强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素质,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纪律严的水资源管理队伍,提升水资源信息化管理水平。

      (五)监督保障。建立常态化分类指导、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对用水单位的指导和监管,规范用水行为。强化规划目标指标实施进展的监测,适时开展评估,分析实施效果及存在问题,确保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