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水务管理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08-05 来源 :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市水务管理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工作落实年”和“学深圳、赶深圳”的决策部署,围绕“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全面加强水务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保证了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我市水务系统落地落实。

  二是突出抓好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3次、研讨3次。围绕现代水网建设、老旧管网改造、污水厂提标扩建、污泥处置能力不足、农村饮水安全、黑臭水体治理等制约水务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班子成员带领业务处室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进行调研,调研时间人均30天以上,先后24次召开专题研讨会,理清思路,制定措施。

  三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个方案、四个计划、一个清单。围绕8个专题,安排中心组集中学习7天,进行了2次集中研讨,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和学深圳赶深圳专题讨论。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社会群众、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归纳为15项31条问题清单,逐一明确责任人,列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

  四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制定了局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三张清单,组织各党支部书记进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推动主体责任落地见效。积极配合市委巡察工作,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进一步规范了各项工作。加强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综合运用好“四种形态”,对5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等处理。

  二、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一是扎实推进现代水网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启动了可行性方案论证;黄水东调青岛承接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8月份开工建设。积极协调省水利厅,加大向我市调引客水力度,截至6月底,全市调引客水2.17亿立方米,使用客水1.79亿立方米。

  二是积极提升城市供水能力。4座城市水厂深度处理改造项目顺利推进。积极开展制水新技术研究应用,联系北京理工大学水环境科学研究院,对我市供水企业进行了调研考察,并选定水厂开展了新技术制水中试。

  三是补齐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置短板。完成了城阳城区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即墨区西部污水处理厂扩建及升级改造主体工程,并通水试运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日。积极开展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改造老城区排水管网28.65公里,市内三区取消7处临时截污措施、7处可封堵溢流口。

  三、全面加强防汛部署,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落实

  一是狠抓防汛责任落实。及早开展汛前检查,督导整改各类安全隐患63项。根据机构改革职能划转情况,及时调整了全市防汛抗旱指挥体制和城市防汛组织体系。全市24座大中型水库和514座小型水库全部落实了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各级防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加强雨情水情预报预警和汛情分析研判,妥善处置各类防汛险情。

  二是落实工程防汛措施。列入灾后薄弱环节建设的10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于汛前全部完工,6个区市的山洪灾害防治项目按计划推进,北胶莱河新河蓄水防潮闸和11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均已开工建设,并落实了应急度汛措施。

  三是提升防汛应急处置能力。修订完善了《青岛市城市防汛应急预案》,对主城区46处积水点,逐一研究并落实了整改措施。开展了城市排涝、在建工程项目安全度汛等应急演练,提高了各级防指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扎实做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制定了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任务清单,编制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李村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意见》、《青岛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作战方案》,全力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

  二是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逐级分解下达“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刊发节水广告,开展了县域节水型社会和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联合16所学校开展节水进校园活动,顺利通过了全国节水型城市复查。

  三是促进水生态修复。坚持典型引路,城阳区“五水绕城”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和胶州市生态河道治理示范工程进展顺利。完成了8个国家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评估核查,2019年度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实施了9个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推进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9平方公里。

  五、着眼推动乡村振兴,强化农村水利和移民扶持工作

  一是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列入年度巩固提升计划的739个村庄已开工建设552个村,完工171个村。逐级落实了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健全“三项制度”,推行“116”水利服务热线,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了农村饮水安全有人管理、有钱维护、有制度保障。

  二是积极稳妥开展移民扶持工作。继续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开展移民科技下乡活动,上半年开展科技下乡2场次,培训移民100多人次。

  三是抓好水利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组织各区(市)对510个贫困村、经济薄弱村饮水安全情况和全市1533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完善了水利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举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培训班,为陇南市水务系统培训技术骨干20人。

  六、坚持依法治水管水,全面规范水务工作秩序

  一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制定了源头治理水务行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实施方案,开展线索摸排和线索核查,全力打好“山东战役破袭战”和线索核查“百日会战”两场硬仗。加强对重点区域巡查,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取水等水事违法行为,上半年查处各类案件20起。

  二是河湖清违清障行动取得扎实成效。深入开展了“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采取分片包区,责任到人、专人盯守等措施,对15条省市级重要河道和127条区市级重要河道进行全面核查,先后进行了3轮暗访检查,坚持一天一报告、一周一调度,建立工作台账,挂牌督办,圆满完成了清违清障任务。截至6月底,全市1825处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三是“放管服”改革顺利推进。全面对标深圳,优化完善审批流程,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承诺时限由8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为6个工作日,对重大项目,实行容缺受理,开辟绿色通道,实施联合评审,在承诺时限内第一时间办结,有力推动了项目进度。

  存在问题:

  一是学深圳赶深圳,还缺乏放眼全局的大气、自我否定的勇气、开拓进取的锐气,由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务的转变还不到位。

  二是水安全保障能力与城市地位、发展需求不相适应,供排水设施建设和污泥处置能力还存在许多短板。

  三是对标深圳,在放管服改革、水务行业市场化程度、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深化水务改革。聚焦15个攻势,明确细化涉及水务工作的重点攻坚任务目标、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集中精力抓落实、抓推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高审批质效和服务水平。学习借鉴深圳市多元化融资理念,加快推进重点水务工程项目建设。

  二是加强水务行业能力建设。加快黄水东调青岛承接工程、北胶莱河新河蓄水防潮闸除险加固和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建设进度。抓好一户一表改造、二次供水、新改建供水管网、海水淡化等工程建设,多措并举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确保城乡供水安全。按计划完成年度污水处理厂扩建、污泥资源化利用、雨污分流等项目建设,抓好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以李村河流域为重点的城区流域水环境。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开展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和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

  三是抓好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加强应急值守,全力抓好防汛工作。扎实开展迎接建国70周年“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加强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管理,全力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加强依法治水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破袭战”和“百日会战”两场硬仗,以河湖执法和地下水保护为重点,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抓好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规范河湖采砂管理,加强日常监管,推动河长制湖长制由“有名”向“有实”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