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水务管理局2019年工作要点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02-12 来源 :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水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和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按照“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需求为目标, 坚持“五水共享、四水共治”,推进水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建设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新青岛提供坚实的水务支撑和保障。

  一、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好水安全保障工作

  (一)全力保障供水安全。严格落实《青岛市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统筹各区市用水需求,科学合理调配地表水、地下水、客水和非常规水等各类水资源,全力保障我市基本用水需求。加强与省水利厅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加大我市客水调引量。加快推进黄水东调青岛承接工程建设,继续推进水厂深度处理改造项目,完成引黄济青第二水厂等4座水厂深度处理改造。新(改)建主城区供水管网80公里,新增一户一表2万户,改造二次供水设施40处。扩大百发、董家口海水淡化项目利用范围及利用量;推进蓝色硅谷海水淡化项目,争取年底前开工建设。进一步扩大再生水利用范围及利用量,力争2019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5%。

  (二)抓实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实施北胶莱河新河蓄水防潮闸重建,完成11座病险水闸、10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及洙河莱西段治理任务,积极推进市水旱灾害防御物资储备中心建设,补齐防汛短板。

  (三)全面提升汛旱灾害防御能力。修订完善防汛抗旱预案,开展应急演练,落实抢险物资、抢险队伍,建立顺畅的防汛预警和指挥调度机制。加强城乡低洼区、山洪灾害易发区、水务工程及河道防汛隐患排查整改,实现汛前防汛隐患清零。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加强气象、水文会商分析,及时掌握雨水情发展趋势,及时发布预测、预报、预警信息,积极做好台风、强降雨和干旱防范应对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二、全面深化河长制湖长制,持续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

  (一)完善河(湖)长体制机制。完善、细化全市各级河(湖)长制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河(湖)长制宣传力度,设立民间义务河长、河道警长、河道专管员和义务护河志愿队,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关心河库(湖)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抓好“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的组织实施。严格组织上级河长对下级河长的考核,定期通报各区(市)河长制工作进度、河长履职情况和群众举报问题的整改情况,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实。

  (二)加大河湖岸线整治力度。基本完成河库(湖)管理范围和水务工程管理保护范围的划定工作,继续开展侵占水域及岸线专项整治,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行为;科学编制岸线利用规划,落实规划岸线分区管理,加强涉河项目建设、河道资源管理,强化行政许可事后监管,逐步恢复河湖水域岸线生态功能。

  (三)不断提升河湖管护效益。优化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建设,逐级建立“河长在行动”微信群,对群众投诉举报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抓好数字大沽河工程运行管理,提升河道管护成效。

  (四)扎实开展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推进污水、污泥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李村河、海泊河、麦岛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推进小涧西污泥全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提高规范化污泥处置能力。配合推进雨污分流建设,逐步减少临时截污措施,优化提升泵站、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巩固河道治理成果,全面提升过城河道水质环境。持续推进市内三区无人管或管理不到位的楼院专用排水设施“一家维护”,逐步解决老旧楼院排水管网因年久失修引发的堵塞冒溢等难题。

  三、不断夯实农业农村发展水务基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以区(市)为单元,深入排查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通过改造、配套、升级、联网等措施,扩大集中规模化供水工程管网覆盖面,加大对千吨万人以下小型水厂联网并网力度,提升村内工程建设和管护标准,解决老化失修等问题,进一步落实管护人员和管护经费,提升专业化管护水平。建立更加科学的农村饮水水质检测机制,充分发挥区(市)级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的作用,扩大监测范围,增加检测密度,并委托第三方进行抽检,做好检测结果分析和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农村饮水水质达标率。

  (二)努力提高水务扶贫质量。按照《青岛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发挥水务项目扶持资金、贷款贴息资金、水生态补偿资金等效益,围绕贫弱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务问题,实施“项目+资金+技术”精准扶贫模式。继续做好与陇南市水务局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三)扎实开展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完成2018年度库区移民人口动态变化核查工作,为移民发放使用好2019年度7440万元直补资金,完成投资11480万元的大中型水库移民扶持项目建设任务,做好移民培训工作。

  四、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

  (一)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将省下达我市的2019年度用水总量、用水效率、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等控制目标分解下达到各区市。组织对各区(市)和有关经济区2018年度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进行考核。迎接省政府对我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考核。做好水资源费改税工作,强化基础管理,加强取水许可日常监督管理,加大水资源监控力度。

  (二)加强水资源保护。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整合资源,重点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继续对尹府、宋化泉等6座水库实行以“物理隔离、视频监控、设立标志”为主要内容的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项目建设。加强全市典型河流(水库、湖泊)生态水量(水位)管理指标体系研究,确定合理生态水量。参与水功能区与入河排污口管理相关工作,做好水质监测工作。

  (三)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按照国家、省部署要求,积极开展国家节水行动。全面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严格计划用水管理,制定下达取用水户年度取水计划。加强全民节水宣传,继续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节水型居民小区建设和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

  (四)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抓好中央投资的9个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9平方公里。做好水土保持进党校工作,进一步强化全社会水土保持意识;完善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系统,提升水土保持监管信息化水平。

  五、强化依法治水管水力度,维护良好的水务发展秩序

  (一)加强法治水务建设。做好涉水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及清理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规范性文件制定和行政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强水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管理,认真开展案卷评查。

  (二)积极开展水法宣传活动。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广泛开展水法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等活动,充分利用电视、电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宣传水政执法动态和执法专项行动成效,在全社会营造爱水、节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三)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严格落实水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厉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组织指导各区(市)和有关单位适时开展水事违法行为集中整治活动和系统联合执法活动,严格遵循执法程序,全面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落实《三年河湖执法工作方案》,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四)严格规范水务工程建设管理。按照“谁立项、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明确重点水务工程项目监管及验收主体、验收时间,促使重点水务工程验收按计划推进,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强化现场监管,加强过程控制,促使单元工程质量评定合格率达到100%。加强水务建设市场动态监管,严禁施工违法转包分包。实行农民工工资支付月报及农民工工资支付动态巡查制度,确保不发生农民工工资纠纷事件。

  (五)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在建工程安全生产巡查、汛期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等专项行动,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健全安全生产长效监管机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持水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六)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专项斗争与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深入摸排水务行业内涉黑涉恶线索,加强与政法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建立协作机制,共同打击非法采砂、非法取水,在水务工程建设中强买强卖、收保护费、强揽工程,强占水务工程和设施进行经营、阻扰执法、暴力抗法等黑恶现象。

  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激发水务行业发展活力

  (一)完成水务管理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青岛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做好机构组建、职责调整、人员转隶、资产处置、档案交接等工作,确保各项业务工作无缝衔接、平稳运行。科学制定市水务管理局“三定方案”,构建城乡一体、事权清晰、权责一致、规范高效、监管到位的水行政管理体制,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实行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的统一管理,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做好“强市放权”改革省直部门权力下放承接落实工作。继续做好水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精简、委托、承接和下放工作,优化完善审批程序,实行许可事项容缺受理,技术审查服务前移,深入推进网上审批,为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提高“一次办好”服务水平。

  (三)加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力度。组织各区(市)继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年内计划完成改革面积99万亩。会同财政、物价等部门落实农业供水精准补贴、节水奖励政策,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农田水务工程管护积极性,推进农业节水和农田水务工程良性运行。

  (四)积极推行水务工程代建制。深化水务工程建设管理改革,推行建管分离,鼓励发展专业化的项目建设管理机构,对工程建设进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专业化管理,有效提高投资效益和项目建设管理水平。

  (五)深化水务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对国有大中型水管单位的监督管理,努力把“建管并重”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对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的监督管理,落实水库运行管理“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切实保障水务工程安全,充分发挥水务工程效益。

  七、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为水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一)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利用水务管理局网站、灯塔在线、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集中宣讲、专家辅导、专题知识竞赛等形式,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厚植理想信念。

  (二)深入推进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组织开展好“主题党日”和“三级联创”活动。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党建创新项目评选,开展党建创新工作法汇编和交流,加强党建创新成果的总结推广。研究制定《党员量化管理实施细则》,并抓好落实。

  (三)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修订《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加大对重点岗位、重点部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力度。深入开展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从严执纪问责,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四)加强水务行业能力建设。加大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处理敏感复杂业务问题能力及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发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秋实、创新”水务行业精神,加强岗位行为规范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做最美水务人”主题实践活动。抓好第一书记村帮扶、文明共建村和共建社区、志愿服务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