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发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公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1-30 来源 :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发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公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要求,我局编制了《青岛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现予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加大政策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力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依法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
        发布生态环境质量信息。通过青岛市生态环境局网站、青岛政务网,实时发布城市空气质量数据、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定期发布海水浴场水质周报14期,地表水水质月报、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月报各12期,声环境监测功能区季报4期,入海河流、直排海污染源监测季报4期;发布《2021年青岛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青岛市2021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的公告》。
        公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信息。公开生态环境监管方案(计划),公开《青岛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青岛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青岛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青岛市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行动计划(2021-2025年)》《青岛市“十四五”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和青岛市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行动计划(2021-2025年)》《青岛市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青岛市深化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青岛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和青岛市温室气体减排和大气污染治理协同控制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青岛市2022-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计划》《青岛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等。公开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情况。公开我市省级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支持项目情况,我市中央大气、水污染防治资金绩效自评情况等。公开青岛市生态环境局部门、局本级、局属单位、市内6区(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高新区)分局及监控中心2022年预算及2021年决算。公开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第三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遴选情况。
        公开生态环境监管信息。公开《2022年青岛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全市执法人员名录库、抽查年度计划、抽查情况和抽查结果。行政许可信息全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及决定书全公开。加强环保督察领域信息公开,公开我市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对已完成的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进行公示,公开全市整改工作总体进展、省环保督察热线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等事项。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接收并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8件,全部依法依规办理答复。从申请内容看,主要是申请环境影响评价、生态环境监测和固体废物环境管理相关信息。从申请形式看,主要通过网络向我局提出在线申请25件,邮寄申请11件,现场申请2件。行政复议1次,结果维持;行政诉讼1次,尚未审结。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2年,通过青岛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公开信息7900篇,主动公开文件26件,主动公开局长办公会等会议信息21次,发布“一图读懂”、专家解读和答记者问等解读文章108篇,公开征求意见稿1件,页面浏览量40万次。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4次,回应解读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等热点问题。青岛环保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250篇,微博发布信息9003篇。在央视《焦点访谈》、省台《新闻联播》等各级媒体推广刊发我局稿件900余篇。开通视频号。组织开展环保设施公众开放、社会化宣传、宣讲等活动198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表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1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55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0

行政强制

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统计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5

0

0

3

0

0

3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1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2

0

0

2

0

0

2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5

0

0

3

0

0

3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统计表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1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完善了上一年年度报告提出的问题。增强政策解读可读性,更多通过“一图读懂” 等通俗易懂的形式解读生态环境专业问题,便于公众理解。目前,有待提升之处是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务新媒体和网站日常监督管理,不断完善运营管理机制,及时更新内容、提升信息质量。2023年,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遵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围绕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生态环境问题,强化信息公开和解读回应力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创新情况 :2022年,在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年度工作安排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把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创新纳入青岛市生态环境系统“双基”公务员培训班。及时更新梳理信息公开目录,目录设置更加科学合理、规范有序。大力推进政策解读,积极运用新闻发布会4场,新闻通气会12场、民生在线网络问政2场,创新使用一图读懂H5动画等40件以及撰写评论文章等方式,立体式、多方位解读政策。设置内部各责任部门政务公开效能自动计分程序,分值纳入绩效考核。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开展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公开情况:2022年,我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53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1件(主办6件,协办25件)、政协提案22件(主办5件,协办17件),均按时办理回复完毕并按要求主动公开。
       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情况 :2022年,我局未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延安一路41号,邮编:266003,电话:0532-82879929,传真:0532-82879784,电子邮箱:qdhbj@qd.shandong.cn)。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1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