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青岛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3-02-05 来源 : 青岛市环保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青岛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青岛市环境保护局网站(www.qepb.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延安一路41号青岛市环境保护局907室;邮编:266003;联系电话:0532-82879929,82877044;传真:0532-82879784;电子邮箱:qdhbj@qepb.gov.cn)。
  一、概述
  2012年,青岛市环境保护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不断拓宽工作渠道、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放在涉及民生和行政权力运行,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公众关注度高的环境质量状况、行政审批、环境监测、行政处罚、财政预算、夜间施工工地审批、环保不达标生产企业名单、应急和突发事件等环境信息方面,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环保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更加贴近民意。据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与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发布的全国113个城市PITI(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评价结果,青岛市环境信息公开工作位居全国第十位,年上升幅度位居全国第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在青岛政务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1条,在青岛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0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青岛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信息公开栏全年浏览量为500万次。每年主动公开环境状况公报、固体废弃物信息公告等信息,每月主动公开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情况等信息,每日主动公开空气质量状况、夜间施工工地审批等信息,及时公开建设项目审批、行政处罚、排污费征收、财政预算等信息,提供机动车排气检测黄绿标、城市环境噪声标准适用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子站点位等查询服务。在全省率先公开环境空气PM2.5监测数据信息,实现环保领域信息公开新的突破。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办理依申请公开27件,全部予以公开答复,按期答复率100%。其中通过当面申请15件,网站填表和电子邮件申请9件,传真和信函申请3件。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27人次,按期答复27件。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的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申请。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2件,撤诉2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总数19人。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财政预算29万元,实际支出费用29万元,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支出纳入本局机关财政管理。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环境信息公开目前在广度和深度上与社会公众对环境信息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依申请公开办理的规范化程度有待提高,政务公开的机构队伍建设比较薄弱,与环境信息公开所面临的繁重工作任务不相适应。
  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重点加强环保核查、行政审批、环境监测、应急处置、事故处理等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使其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三是通过业务培训、座谈交流、案例研讨等形式,努力建设一支理论水平较高、工作素质过硬、热心服务、熟悉法律、善于沟通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强化组织、制度、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将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年度工作重点,纳入目标绩效考核,月度例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形成“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归口管理、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各部门单位广泛参与的政务公开工作体制。全面落实环境信息公开办法,逐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新闻发布工作等工作制度,初步建立起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有追究的工作机制。
  (二)多渠道推进主动公开。将网站作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第一平台的同时,加强各级政务窗口建设,及时告知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所需材料、程序。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渠道,加强与公众交流,对于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在主要报刊媒体进行公告。对全市环保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中高考声环境保障、雾霾天气空气质量状况和应对措施等内容及时进行新闻发布。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咨询、建议和投诉受理机构,畅通公众沟通和监督渠道。
  (三)依托网络在线问政,打造与公众沟通长效平台。在市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下,围绕“听民意、解民忧、聚民智、惠民生”工作宗旨,将网络在线问政工作常态化,并以此作为政民互动的重要方式,把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便民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线上积极回应,线下认真办理,2012年共组织在线问政25场次,上线参与网民1.3万多人次,网民有效发帖448个,回复率100%。
  九、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青岛市环境保护局

主动公开情况

    分类

统计

机构

信息

公文

法规

规划计划

财政

信息

人事

信息

业务

信息

工作

动态

其他

数量(条)

1

69

1

2

13

185

101

29

备  注

本年主动公开信息共7103条,其中在青岛政务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1条,在青岛市环保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02条。

开设政府信息公开网页2个。

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个,接待查阅27人次。

依申请公开情况

申请形式

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填表和电子邮件

传真和信函

数量(件)

15

9

3

  处理情况

统计

同意

公开

部分

公开

不予

公开

非本机关

掌握

其他情况

数量(件)

27

0

0

0

0

     收费情况

统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金额(元)

0

0

备  注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件;按期答复27件。(如有未按期答复的,请说明原因)

投诉举报、

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投诉、举报0件,已办结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0件;纠错0件。

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已办结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0件;纠错0件。

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2件,撤诉2件。

工作

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全职人员0人,兼职人员19人。

费用

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项预算29万元,实际支出费用29万元。

其他情况

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