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青岛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1-04-11 来源 : 青岛市环保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青岛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青岛市环境保护局网站(www.qepb.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延安一路41号青岛市环境保护局608室;联系人:宋香宁;邮编:266003;电话:0532-82879929,82877044;传真:0532-82879784;电子邮箱:qdhbj@qepb.gov.cn)。
  一、概述
  2010年,青岛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公开工作在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体系和机制,在更大程度上、更广领域内推进政务公开,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政府职能转变、机关作风建设、廉政勤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作为监督政府自身行为、提高企业守法效率和提高公众环境意识的重要途径来抓,各项工作不断推进,使环保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更加贴近民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0年,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在青岛政务网、青岛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6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信息、公文法规、规划计划、财政信息、社会管理、人事信息和其他信息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比例为0.08%、2.37%、0.02%、0.02%、94%、0.38%和3.13%。全年青岛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信息公开栏浏览量为96万次。
  2010年,青岛市环境保护局致力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做到从被动到主动、从表层到实质,逐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增加群众关心的公示内容,如环保审批、验收建设项目所在地、对周围环境的主要影响等,行政处罚案件的主要案由、处罚内容等,年度收支预算等。全面贯彻落实《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第十一条规定的环保部门应向社会主动公开的十七类内容,在网站设立相关栏目进行逐项公开,包括环境行政处罚、建设项目环保审批验收结果、夜间施工审批情况、环保不达标生产企业名单等,其中80%以上内容属于首次进行主动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多形式、多渠道加强载体建设:
  一是着力加强政务大厅(窗口)建设,以此为政务公开工作服务群众的主要窗口,设立公共查阅点,打造优质、高效、廉洁、亲和的政府形象。各级环保部门均设立政务大厅(窗口),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一地受理、一站办结。青岛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审批处加挂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处牌子,将原来分散配置的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统一承担办理,行政审批处工作在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实施百分之百授权,与设立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其它部门联合开展审批,不断优化服务,提高行政效能。
  二是以“青岛政务网”和“青岛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为政务公开的主阵地,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青岛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以关注民生为出发点,向社会公开公众关心的信息,公众可通过网站了解空气质量日报、建设项目审批、行政处罚、排污费征收、夜间施工工地审批等情况,查询到机动车排气检测黄绿标发放、城市环境噪声标准适用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子站点位等工作,并不断扩大政务公开事项的范围和深度,适应公众对环境信息公开的需求。
  三是注重媒体公开宣传,在主要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设立环保专栏,向公众沟通、宣传环保工作。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承办政府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对环境质量报告书、车用燃油升级、冒黑烟机动车有奖举报活动等工作及时开展了新闻发布,受到社会好评。
  四是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扩大政务公开宣传。广泛开展环保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的宣传活动,组织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宣传进社区活动,开展分局局长12369环保在线活动,开展“百家经营业主进课堂”宣讲活动,与企业联办“企业环保开放日”,促进环境教育进党校、进机关、进学校等,引导环保理念走入寻常百姓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对公众提出的申请事项,依法应公开的及时予以提供,对不能公开的说明理由。全年共收到申请事项8起,涉及项目审批、行政处罚等方面,全部按规定办结。其中,当面申请3起,网站提交5起;同意公开情况4起,部分公开情况2起,信息不存在情况2起,按期答复率100%。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3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8人次,电话咨询22人次,网上咨询2人次。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8件,均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投诉范围,已及时转办有关部门予以办理,并与申请人进行沟通,按期答复率100%。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总数19人。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财政预算29万元,实际支出费用29万元,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支出纳入本局机关财政管理。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环境信息公开完整性尚显薄弱。目前还没有全国统一的环境信息公开实施指南,信息公开条目的内容、标准以及范围还不是很明确,各地实施起来良莠不齐。
  (二)环境信息公开渠道的社会认知度有限,公众尚未有效获取和使用信息。比如“夜间施工审批”情况是青岛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但网站上相关条目点击率不高,反映群众不知获取信息的渠道。
  下一步,青岛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公开工作将在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不断深化、锐意进取,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充实主动公开信息的完整性,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公开工作,推动有关事业单位和区市环保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并着力打造一支理论水平较高、工作素质过硬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队伍,配合建立起国家、省、市、县四级政务公开工作体系,促进政务公开整体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领导高度重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办事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级办公室归口管理、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环保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搭建起上下衔接、左右联动、纵横融通的政务公开工作网络,为工作的全面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基层化延伸,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普遍化、常态化,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咨询、建议和投诉受理机构,畅通公众沟通和监督渠道。工作中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执行力,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运行。
  (二)根据青岛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对1978年以来属于环保部门的15309条政府存理信息,逐一完成政务公开梳理工作,其中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2243条,依申请公开信息688条,其它属于内部文件等不公开情况。
  (三)全面推进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制度,促成25家重点企业面向社会发布企业环境报告。通过实行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制度,把政府部门管理企业环境行为的单一管理模式变为企业自觉管理、环保部门监督、社会公众参与的多元化环境管理模式,增强了企业的自我约束意识。
  (四)多渠道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促进。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制定了政务公开考核细则,进一步规范全局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内容和形式。建立敏感舆情快速反应工作机制,积极沟通,妥善应对,及时发布正面信息。认真组织行风在线、在线访谈等工作,把政务公开与行风测评相结合,强化对政务公开的监督。建立政务公开监督员组织,聘请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和服务对象在内的多层次政务公开监督员,定期寄送青岛环保信息期刊,组织座谈,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九、附表

2010年青岛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