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青岛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0-01-21 来源 : 青岛市环保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青岛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青岛碧海蓝天网(www.qepb.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环保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延安一路41号青岛市环保局610室;邮编:266003;电话:82879929,82877044;传真:82879784;电子邮箱:qdhbj@qepb.gov.cn)。
  一、概述
  青岛市环保局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环保工作、监督政风行风和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2009年重点从创新工作机制、加强载体建设、拓展公开领域和完善监督机制等方面入手,以“阳光政务服务经济发展,办事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为工作理念,更加广泛、深入、扎实地推进工作。一年来,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变化,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共同参与,专人负责,实行工作责任制。每月行政例会通报政务信息、新闻信息等信息公开情况,专门召开了关于排污费公开、门户网站“碧海蓝天网”改版、向社会公布年度违法企业名单等信息公开局长专题会议。制定了《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环境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试行)》、《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环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环境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等六个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和推动了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青岛政务网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印发《关于明确环境公开信息网络更新及维护责任部门分工的通知》,对青岛政务网公开栏目更新及维护工作的分工进一步明确,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有效。加强碧海蓝天网站的建设,修订印发《碧海蓝天网站管理规定的通知》,拓展环境信息的网上宣传途径;制定了《青岛市环保局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不断推进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编制印发了《政务公开手册》,内容涉及政务公开指南、机构设置、审批公示、行政征收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多项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截至2009年底,在青岛政务网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111条,2009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2009年度在部门门户网站碧海蓝天网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网站信息公开栏浏览量约为48万次。
  青岛市环保局不断深化拓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领域,力求公开内容全面、及时。一是把推行政务公开与服务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按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落实行政审批事项工作,对承担的行政职权和办事服务事项认真进行梳理,并对行政审批权限、依据、标准、程序、时限等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配合全市行政执法信息数据库建设工作,对全部审批事项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把信息公开与服务群众相结合。以关注民生为出发点,公众可通过网站了解空气质量日报、夜间施工工地审批等情况,查询到机动车排气检测黄绿标发放、城市环境噪声标准适用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子站点位等工作;三是把信息公开与接受社会监督相结合。在新改版的碧海蓝天网站上,在前期建设项目审批情况、行政处罚情况公开的基础上,改变过去内容相对简单的情况,增加群众关心的公示内容,如建设项目的所在地,对周围环境的主要影响等,行政处罚案件的主要案由、处罚内容等,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接受群众监督,有效促进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青岛市环保局多形式、多渠道加强载体建设。一是加强政务窗口建设。2009年,市编办批复环保局成立行政审批处,将原分散配置的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集中归并到审批处,统一由审批处承担相关办理工作;审批处设立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内设政务公开栏,服务台等硬件设施,向群众发放《政务公开手册》、“明白纸”等便民资料,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二是不断充实网站建设,充分运用政务网和碧海蓝天网站进行公开。在青岛政务网上,更新信息涉及机构设置、公文法规、工作动态、社会管理、人事信息等栏目,属于公开范围的公文及时通过网络进行公开。做好全市行政执法信息数据库工作,更新加载92项行政执法职权事项,并配有详细的实施机构、法制依据、执法程序图等内容,切实做到全面公开、主动服务,接受社会监督。对碧海蓝天网站进行改版,加强了政务公开栏目的力度,拓展了项目审批、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申领等网上办公,增加了网上举报、环境信访等内容,充分发挥其宣传环保工作的阵地、密切联系社会各界和群众关系的桥梁和纽带等作用;三是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在办公场所一楼设立电子屏幕、电脑触摸屏等设施,设立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点、专线咨询电话等。建立敏感舆情监控工作机制,及时应对敏感舆情,澄清事实,发布正面信息。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举办新闻发布会5次,对车用燃油升级、冒黑烟机动车有奖举报活动等工作及时开展了新闻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青岛市环保局对公众提出的申请事项,及时与申请人沟通,依法应公开的及时予以提供,对不能公开的说明理由。全年共收到申请事项5起,涉及项目审批、行政处罚等方面,全部按规定办结,并与申请人进行沟通,办理满意率100%。其中,当面申请1起,网站提交4起;同意公开3起,部分公开1起,非本机关掌握1起,均与申请人说明情况。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2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人次,电话咨询2人次,网上咨询19人次。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8件,均属于环境信息投诉范围,已及时转办有关部门,并与申请人进行沟通,受理率、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总数19人。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财政预算28万元,实际支出费用28万元,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支出纳入本局机关财政管理。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09年,青岛市环保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还存在不足,一些方面的政务公开工作刚刚起步,制度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建设项目审批公示、行政处罚公示等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建立有效的政务公开考核评分机制和监督机制,对系统内部进行考核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以政务公开工作的不断完善和延伸,扎实有效地推进环保工作。
  八、附表
  2009年青岛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09年青岛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政府/部门

青岛市环保局

联系人

宋香宁

联系电话

82879929

主动公开信息

     分类

统计

机构信息

公文法规

规划计划

统计信息

财政信息

民生

信息

社会管理

人事信息

 

数量(条)

1

139

0

0

0

0

150

11

306

比例(%)

0.2

22.9

0

0

0

0

24.7

1.8

50.4

 

截至年底在青岛政务网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111条;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0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全年本区市(部门)政府网站(碧海蓝天网)信息公开栏浏览量为48次。

依申请公开信息

    申请形式

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提交

电子邮件

 

 

其他形式

数量(条)

1

4

0

0

0

0

比例(%)

20

80

0

0

0

0

     处理情况

统计

同意公开

部分公开

不予公开

非本机关

掌握

信息

不存在

内容

不明确

其他原因

数量(条)

3

1

0

1

0

0

0

比例(%)

60

20

 

20

0

0

0

     收费情况

统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数量(件)

0

0

金额(元)

0

0

人数(人)

0

0

备 注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按期答复2件,按期答复率100%;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条;按照《规定》于下年度答复的有0件。

咨询投诉、

行政复议和诉讼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2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人次,电话咨询2人次,网上咨询19人次。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8件,已办结8件,受理率100%,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已办结0件,受理率0,办结率0,满意率0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0件,已办结0件,受理率0,办结率0,满意率0

工作

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总数19人,其中,全职人员数0人,兼职人员数19人。

费用

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财政预算28元,实际支出费用28元。

意见建议和其他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