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环保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09-02-17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和其他事项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异议,请与 青岛市环保局 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延安一路41号 ;邮编: 266003 ;电话: 82877044;传真: 82879784 ;电子邮箱:hbj@qepb.gov.cn)。
一、概述
为保障《条例》的贯彻落实,我局指定专门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设立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点,截止到200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受理、答复等工作均有条不紊的开展。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为《条例》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氛围。为做好《条例》的实施准备工作,年初,我局召开专门会议对《条例》的实施进行了动员、部署,采取了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形式,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条例》,领导干部带头学,全面领会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工作人员对《条例》实施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贯彻执行《条例》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分管局领导带队参加了市政府举办的《条例》讲座培训,增强了对《条例》实施必要性与迫切性的认识。
二是领导重视,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建立健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体系及信息报送工作制度的通知》的要求,及时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有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分管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监察室、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办公室副主任。
三是进一步充实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结合市政府有关要求,在前期已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基础上,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修订充实,并及时通过政务网对外发布。
四是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相关文本,在实施网上受理公开申请的同时,在市环保局政务大厅办理窗口设立了“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点,准备了相关文本表格,指定专门人员受理,积极为申请人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五是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建立工作长效机制。我局制定了《青岛市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公开办法》、《青岛市环境保护局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青岛市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青岛市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保密审查制度》、《青岛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六项制度,有力地促进了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真实、及时、有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环保系统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整合内外部监督体系,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保证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截止到2008年底,我局共通过青岛政务网主动公开信息 50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 269 条,其中机构信息1条占0.4 %, 公文法规25条占 9.3%,民生信息3条占 1.2% ,社会管理78条占29%, 人事信息7条占 2.8%,其他155条占57.3%。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工作的主要特点:一是发布信息及时、准确。按照法定时限要求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并做到严格按照市政府规定的格式内容予以准确发布。二是以公布公众最关心的信息为核心,例如针对公众关心的夜间施工工地信息,我局安排专人予以汇总统计和发布,包括夜间施工的工地名称、施工地点、施工时间、审批理由及法律依据、相关人员联系电话等都提前予以公布。三是让“动态信息”真正“动”起来,我局动态信息涉及面广,发布及时,特别是针对公众关心的环保日常监管情况多以动态信息的情况出现,公众可以很方便的知晓。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我局以青岛政务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同时充分发挥我局碧海蓝天网站的作用,在网站上专门设立政务公开栏目,依照各处室职能设定了具体的栏目,公众一目了然,非常方便。同时不断拓展其他方式,例如通过新闻发布会形式发布我市年度质量状况公报;积极参与广播电台开办的“行风在线”栏目,主动介绍环保法律法规和工作情况,接听热线电话(短信),现场解答公众对环保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局领导多次座客青岛新闻网,与广大市民就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网谈;每天通过青岛电视台和《青岛日报》发布空气环境质量预报。另外,我局在一楼门厅设置了政务公开触摸屏,及时公开有关工作,方便群众查阅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通过网站提交的申请,均按照时限予以答复,申请人表示满意。申请内容均为有关建设项目审批申报事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08年,我局共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咨询4290 人次,其中电话咨询 4126人次,当面咨询125人次,网上咨询39人次,咨询主要涉及项目审批申报、危险废物进出口、机动车尾气监控等方面。全年未收到关于政府环境公开信息的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条例》实施以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作用,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运行,使公开工作逐步规范化,使公开的内容更全面;通过发挥监察、督查、舆论和群众的监督作用,不断摸索内部制约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改善机关形象,以政务公开工作的不断完善和延伸,带动和促进环保队伍的形象建设,扎实有效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二〇〇九年二月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